镇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9-02 04:39:42

镇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中共县委组织部:按照工作要求,现将我2019年上半年党建工作述职如下,请予评议。

一、抓党建工作履职情况

(一)夯实基础,持续加强“五个基本”建设。按照“五抓五强”的党建整体思路,全面开展“达标创新”动态管理,积极筹备亚坪、竹包村创建五星党支部;持续建强基本队伍,上半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名,发展党员2名;持续抓实基本活动,先后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纪念活动、福泽文化广场落成文艺演出等;不断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无职党员定岗设职责任书》等规章制度;落实基本保障,上半年投入15万元,为5个行政村安装党建宣传led屏5块。(二)把握关键,纵深推进“先锋堡垒·全域提升”攻坚行动。一是在开展“达标创星”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乡村分类转化提升行动”,力争到2021年,全镇6个村支部全部达到5星支部标准,全部成为先进乡村。二是在实行“积分评星”的基础上,探索开展“村民积分制+集体经济收益激励”治理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制定村民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从勤劳致富、环境卫生、公益活动等6个方面对村民进行全方位考核,以党员带头用量化积分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三是在支部创建“先锋堡垒”树立标杆的基础上,全面弘扬各类先进典型事迹,先期在亚坪、竹包村打造两面光荣墙,大力宣扬优秀党员、优秀村干部、五好之家、优秀大学生等先进典型,推动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三)紧跟时代,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一是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宣讲会3场,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乡村振兴工程推进缓慢等突出问题,确定了7个突出问题整治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调查研究、提出整改落实方案。二是深入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全覆盖走访、联系群众1340余人,收集群众反馈意见建议370余条,解决群众困难50余件。三是结合乡村振兴,实施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建立25名镇域优秀农民工信息档案,实施联系回引、跟踪培养工作,收集优秀农民工乡村振兴工作建议40余条,初步建立以乡村振兴促进人才回流和人才回流促进乡村振兴的“两促”工作机制。

二、存在问题

(一)党建工作推进不平衡。一是对于党建工作锦上添花的事情做的多,对于雪中送炭的工作有畏难情绪,一些党建试点工作往往愿意放在资源优势明显的村党支部中去开展,对于基础条件差的村党支部往往关注不够。导致优势资源更加集聚,优劣差距越来越大;二是抓党建工作,对经常检查的村调研指导多一些,对检查少的村指导少一些,以致村与村之间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效果各异。三是党建工作中,对“点”上的精力倾注的多,对全镇党建整体覆盖不够,工作成效有些浮于表面,没有下深水抓大鱼。(二)党建工作定力不足。一是对党建工作一杆子插到底的态度欠缺,重安排轻落实,多管开头和结果,中间过程关心的少,导致有些党建工作预期和结果有差距;二是对党建基础性工作关心、重视不够,对党建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警示理解不透,有时工作疲于创新,热衷找亮点、找特色,以为一白遮百丑,忽视抓党建基础性工作。(三)从严从实管理干部有差距。一是会上讲的多,下来跟踪问效的少,对推进落实的问题研究不深不透,有时工作落实打折扣,对违反规定的干部和党员,在处理时碍于面子也是雷声大雨点小。二是制度执行不力,干部管理偏软,更多出于个人感情,管理干部人治大于制治,致使有些规章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三是对干部的培养关注少。较少关注职工的思想教育,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少,没有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对干部关心帮助不够。对有能力、肯听话、能做事的职工安排工作较多、了解得多,对个别能力较差的职工安排工作少、了解也少。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全力推动党建工作均衡发展。一是增强主业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认真谋划和科学部署全镇党建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党建工作执行得力,落实到位。二是多措并举,均衡抓各项党建工作。以“五个基本”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党建基础,重视党建基础性工作,同时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方式,统筹推进全镇党建工作,提高农村党建工作水平。三是用站高谋远的定力做好党建工作。树立全镇党建工作“一盘棋”理念,整体推进各村党建工作开展,推动党建工作“融进去”,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解决好。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高度对接、深度融合。(二)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管理。一是突出经常教育。借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完善干部日常管理。将从严管理干部作为干部管理的新常态,每月至少1次与干部谈话谈心了解思想动态、工作进展。三是坚持用制度管人。认真落实《镇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镇村组干部值(坐)班制度》《镇机关内部日常考核工作机制》等制度。(三)高标准融入“羌山党旗红”党建示范带建设。一是不断强化阵地建设。借助省档案馆帮扶单位力量,拟在竹包村打造党建活动室一间,对现有阵地提档升级,高标准营造党建文化氛围;同时借助内江师院优势,探索全镇党建文化墙打造。二是培育各村党建工作亮点。结合各村产业发展、自治有效、民族风情等实际,创新开展党建双融工作,基本实现产业发展一村一品,党建工作百花齐放的新局面。三是做好引领示范,通过发掘、树立先进典型,打造内涵生动、实例鲜活、生动的党性教育身边人事,让党建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根治于群众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