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支部书记个人党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9-01 10:52:52

村党支部书记个人党建述职报告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2019年上半年抓党建工作述职如下,请各位领导、同志们评议:

一、上半年抓党建工作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村党组织和班子建设。今年利用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巩固提升工程、双联帮扶等工作,组织村两委干部收集民意,民主讨论,初步确立了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规划。积极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做好了防洪堤征地工作,完成了安全饮水建设项目,积极争取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到文县铁楼乡和我县草地乡学习考察白马文化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双带作用,在全村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其次,明确规定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及时发现、了解、反映和解决村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了各项工作的相互协调,打造了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团结协作有奉献精神的党员干部队伍。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精神面貌在今年省州领导检查精准扶贫工作和全国猪苓协会现场会中得到了很好体现。第三,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今年新发展党员1名,积极分子转预备党员1名,培养积极分子1名,培养后备干部1名。

三是抓好“”工作。落实“”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按规定召开了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大会、上好了党课,并认真进行会议的记录。特别是今年以来,认真开展了“党员学习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十八大及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讲话精神,县村级议事会议事规则等,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

四是做好党建阵地建设。安排村务费2.1万元,组织人员维修村活动室和安装公开栏。利用好党员活动室和党员远程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做好党建工作等制度上墙,保管好活动室各项设施设备。

五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实行村干部廉政承诺制度,积极开展廉政教育,确保年内党员无违纪、违法现象发生。涉及村发展和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是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来决定和实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党务、村务公开,公开内容全面具体,程序规范,资料归档。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是抓党建工作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是第一责任,但因我的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有限,在做好新形势、新时期下的党建工作上有差距。

二是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有所松懈。作为农村干部,过多考虑村两委干部仅凭干部补助无法供养一家人,在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上没有逗硬,存在部分干部上山挖药、外出跑运输补贴家用的情况。

三是党建基础工作做得还不实。由于本人被村上其他事务缠身,没有做到全心全意抓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存在做得不实不细之处。在年初,活动室的管理和党建材料建档立卷工作受到了乡党委的通报。在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有怕麻烦的心理,还没有完全适应大小事都要征求群众意见在会上过的工作方式,怕群众有不同意见,怕通不过,在发挥村民代表会和村民议事会的作用方面还要加强。

分析以上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学习力度不够。虽然知道村党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是主业,但是由于平时学习偏少,又不会电脑,没有通过加强学习来提升工作能力,在新形势下抓党建工作时有力不从心,使不上劲的感觉。

二是干部管理不严。思想上放松了干部管理工作,心里也有不想得罪人的想法,干部管理制度形同虚设。

三是群众工作做得不细。村是个大村,村情比较复杂,征求意见、开展工作各种声音都有,有怕麻烦的心理,致使党建工作做得还不够细致。

三、下步工作思路及措施

一是认真抓好主业工作。要履行好村支部的职责,切实抓好党建这个主业工作,按照县、乡党建工作要求,在下半年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着重抓好“三项”活动、软乡弱村集中整治、幸福美丽家园巩固提升工作、双联帮扶项目和党建工作有形化建设。

二是从严加强干部管理。要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请假制度、工作及议事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村级财务管理等制度,并严格执行,不怕得罪人。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切实加强村干部规范化管理,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充分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一个更加奋发有为、充满活力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三是切实做实基础工作。要真正发挥村基层各类组织和村干部的作用,严格执行“”制度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方法,扎扎实实、不打折扣地做好各项工作,使村党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