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8-30 09:04:10

村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村位于镇东南面,距离县城7公里,全村辖2个村民小组,3个自然寨,共91户318人;现有耕地面积729亩,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3000 元(预计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13500元)。村支部目前有党员21名、预备党员2名(其中女党员6名),村组干部8人。近年来,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思想的指导下,深入推进“强乡兴村”战略,巩固提升“藏羌城乡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深化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强基固本促发展、建设阳光新”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全村工作大局,以强党建、促发展,抓经济、惠民生为目标,努力奋斗、顽强拼搏,使村级各项事业得以飞速发展,全村呈现出生活富裕安康、民风和谐淳朴、村务管理民主、干群关系融洽、村容整洁优美的喜人景象。现将我村支部2018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支部阵地建设,夯实基层干部队伍

近年来,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村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村民整体素质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也开始不断增强,为进一步夯实村两委班子基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 ,村以支部将规范阵地建设、强化干部队伍素质作为首要任务,坚持高标准、选能人、用强人的工作要求,严把村、组干部入口关。通过“两推一选”,从入党积极分子、转业军人、致富能手中选出工作能力强、文化素质高,具有开拓精神和责任心的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同时,为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党员干部带动致富能力,村支部结合本村工作实际,要求每名45岁以下党员干部必须要学一门技术、搞一种经营、带一户贫困户、提一条治村兴寨的建议、反馈一条群众意见,围绕“干正事、干实事、干成事”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清正廉洁、能力突出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目前村有正式党员21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致富能手6名,后备干部3名,有4名党员干部成为了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二、加强党风、党纪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通过“两学一做”、“”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八项规定”和重要讲话内容。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四风”整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软乡弱村集中整顿”的要求,认真开展各阶段活动,并把活动内容有机地结合到实际工作和学习中,利用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加大对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致富带头人的教育引导力度,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和群众满意度。利用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查摆村两委以及党员干部自身在思想、工作、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性观念,保持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使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显著提升,有效提高了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带动性,全村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

三、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努力提高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严格执行“一事一议”、“三务公开”和“”制度,不断加强村级“党员示范岗”建设,努力提升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制度,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和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搞突击发展和关门主义。对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村支部委员会讨论,再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报镇党委备案。2018年村支部发展了入党积极分子1人、预备党员2人。三是制定村干部集中办公日和学习考勤制度,完善党建、维稳、计划生育、产业发展等工作制度,使村干部责任明确,各项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在村务管理上形成了“以制度管人,按章程办事”的运行机制。

四、狠抓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全村和谐发展。

为认真贯彻镇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村两委高度重视,紧抓落实。村支部更是紧密结合“”和支部活动日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持续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并要求所有党员、干部认真领会,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职责的意识,并此项工作在全村范围内面铺开。一是利用支部活动日开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严防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二是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在之前软乡弱村集中整顿的基础上继续查摆问题,并按照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的原则对本村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和清查。三是传递上情,宣传政策。利用党员服务日和村民说事日大力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宣讲活动,组织丰富多样的正面舆论宣传,并将宣讲活动与访贫问苦送温暖相结合,既送去党的政策温暖,也送去党的感情温暖。四是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精神文化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切实加强对村民的思想道德教育,先后组织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婚育新风进万家、美德教育在农家”和“文明村庄”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五是大力开展反封建、反邪教活动,增强村民的法制观念,集体观念,六是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村民安居乐业。七是以“三务公开”为突破口,狠抓民主管理,在村务管理中以“干部管事、村民管钱、民主管理、全程监督”的村务管理模式,提高村两委工作透明度,激发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增强村、支两委在村民中信任度,形成党群干部之间融洽、团结的局面,确保了村近几年来无一起信访、上访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事件,为本村的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虽然我村支部在这一年的工作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回顾这一年的工作中,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