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抓党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8-29 02:39:10

教体局抓党建述职报告

2018年度,在县委、县政府的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局班子成员、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努力下,本人发挥了党总支书记的带头作用,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切实转变观念,投身于教育改革实践中。

一、夯实党建基础,增强党建合力

(一)履行职责,落实责任

始终牢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总要求,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分别于春、秋两学期组织召开“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大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干部作风整顿”、思想政治建设、党支部“共建共创”、“走基层”等活动,与局领导班子成员、各校(园)长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

(二)强化学习,提高素质。一是结合“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教育,本人带头干部职工组织学习《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干部行为准则》,要求每位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明确党内规定,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同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重要精神、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县相关重要会议精神10余次;与全体党员记写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10余篇;坚持“”制度,召开支部大会13次,召开8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教育重点工作;本人带头为局机关和结对村上党课6次。

(三)深入基层,共谋发展

本年度,我局领导班子分成四个工作组,带队局机关党员干部多次深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联系点对中央、省、州、县重要会议精神,党的建设重大部署进行宣传学习。先后3次深入牙衣河乡牙英村党支部上党课,与牙英村党支部共同研讨,形成“八项措施、四大活动”共同开展“共建共创”工作。局党总支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党员发展总体目标发展党员。今年教育系统共发展了2名预备党员,7名入党积极份子。

(四)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1.构建免费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严格落实学前教育“一保一补”、义务教育阶段“三免一补”、高中教育“两免一补”的十五年免费教育体系,累计兑现资金2275.14万元;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及兑现救助基金:全年总计发放资金712.645万元。

2.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为牙衣河乡牙英村解决开采资源路燃料补助火攻器材费5万元,办公经费0.5万元;为牙衣河乡政府解决2万元的协调经费;为牙英村解决水管3000余米,价值5万元;组织全局党员干部为牙英村发放土豆优良品种2000余斤、配备价值2000元的发电机一台;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销售土豆共17000余斤,销售资金共3.4万元,协助销售藏猪78头,计13.728万元,惠及22户101人,其中涉及11户贫困家庭。

二、加强廉政建设,坚决抵制腐败

(一)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教育局党总支书记与局领导班子成员、各校(园)负责人签订了《2018年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与局班子成员签订了《2018年分管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目标责任书》,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制定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各股室、全县各级各类学校。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主体,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工作,深入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风长效建设工作,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打造“不敢腐”的制度环境。结合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完善各项制度,修订了《县教育体育局制度汇编》。

(三)加强纪检督查监督管理。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组的工作,为纪检组安排办公室2间,配备办公设备。本人与派驻纪检组等工作人员深入各校进行检查,对违反纪律的四名校长、四所学校给予了在全县教育系统内通报批评,扣减2018年度相应绩效工资,取消四所学校2018年度集体荣誉奖的处理。并于12月30日召开教育系统述责述廉大会,安排部分校(园)长进行述责述廉。

(四)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提醒。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大讲堂”活动,全年为干部职工上廉政党课3次,开展廉政辅导活动3次,与班子成员及各校(园)负责人廉政约谈23次,对呷拉片区寄宿制学校新任校长、校务会领导班子、教体局班子及职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三、加强思想引领,贯彻意识形态

教育系统党总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狠抓“局机关支部书记”和“学校支部书记”工作。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教育为契机,本人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州、县各类文件精神;制定了《县教育体育局机关党支部委关于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意见》,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我局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中。

开办4期“教育大讲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了《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师德工作考核办法》,坚持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制定了《县教育系统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机关干部下基层、进班级、结对子活动安排》。带领局机关党员干部广泛深入教学一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足:

一是因工作需要,教师调动原因,个别党支部出现空壳党支部现象。二是党建工作各项制度还不够健全,需完善。三是全县教育系统各校(园)财务人员均是兼职,没经过正规培训,学校财务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四是意识形态方面,主要是青年教师思想活跃,对政策学习缺乏热情;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迫在眉睫;五是网络影响日益加大,师生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兴趣渐浓,网络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步工作中,我将团结带领班子成员,一是始终把领导干部的权力和责任统一起来,充分担责履职,进一步开阔思路、大胆创新,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谋划长远的教育发展目标,创建学校特色,带出具有执行力、凝聚力、创新力的好班子、好队伍。二是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研判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梳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路,增强忧患意识、政治意识,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意识和主体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规章制度。三是统筹制定好党建与教育工作的各项计划,统筹安排好学习与各项教育改革创新工作,真正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提升党建放大效应。四是坚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思想上不断进取,在政治上不断求强,在业务上不断求精,在工作创新上不断求新,为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