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支部党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29 04:30:33

气象局支部党建述职报告

今年以来,县气象局党支部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党员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了县气象局2018年各项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现就县气象局党支部2018年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2019年工作重点等三个方面进行述职,请予评议。

一、2018年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

党支部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刻领会在党的报告中强调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蕴涵的深邃厚重的历史内容和现实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进入新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问题等方面进行宣讲,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当前与未来相结合,让党员干部更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党的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

(二)坚持完善“”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定期上党课,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党性锻炼,进一步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二是精心安排主要内容。突出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党员坚定不移地用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强化党性锻炼,提升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突出加强支部建设,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通过“”提高支部建设水平。

三是切实丰富平台载体。将集体学习讨论作为“”的重要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开展讨论和互动交流,提高学习针对性、实效性。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实践中教育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做好政治引领。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短信、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增强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性。

(三)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2018年2月11日下午,县气象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在二楼支部活动室召开。本次会议由书记主持召开,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来进行。会上,党支部书记通报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组织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然后,党员逐个进行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最后发放相关表格,对支部班子、党员进行民主测评。

(四)引导党员群众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气象局党支部与合力村党支部多次以交流座谈相结合的方式就学习贯彻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气象科技如何助力合力村脱贫、党建基础工作、乡村振新、党员活动开展等内容进行了探讨。气象局韩书记希望利用气象科技和气象资源对合力村开展“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以加快合力村乡村振新建设,切实发挥气象在助力脱贫攻坚中“趋利避害、减负增收”的独特作用。以精准施策、精准预报、精准服务为基本原则,助力提高合力村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真正实现气象科技与精准扶贫“零距离”接触。

(五)全面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在局内开展“转作风、抓落实、树形象、作表率”的党建党风廉政创新示范活动。通过党员同志佩戴党徽,建设党员示范岗、党建示范股室,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先锋形象。

(六)认真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根据市气象局第一轮党组巡察第二巡查组对《县气象局巡查情况的反馈意见》,县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形成专项整改方案,坚决把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任务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气象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巡视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气象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支部学习氛围不浓,学习主动性不够

在学习教育中,有时候以工作忙为理由挤压学习时间,未能始终坚持参与集体学习。二是理论学习囫囵吞枣,主动性不够。

(二)支部活动创新不够,学习教育形式单一

支部活动局限于开会、看电影、听讲座等传统学习形式,缺乏创新。活动枯燥乏味,不仅不能调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而且效果不大。

(三)密切联系群众不足,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存在脱离实际、忽视群众问题。作为支部班子,没有深入了解分管股室职工的思想、没有专题调研职工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停留在工作上随便问问,谈话交流不够深入交心,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三、2019年党建工作重点

(一)突出政治建设,抓好主题教育

1.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

2.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二)突出思想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1.继续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

2.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三)突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气象服务水平

1.继续开展“转作风、抓落实、树形象、作表率”的党建党风廉政创新示范活动,扎实推进气象服务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突出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1.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强化纪律监督责任。

2.强化风险防控和执纪问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