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公司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28 05:24:08

生物科技公司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按照县委“两新”党工委和县工业园区党工委要求,现将我2018年度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事下,请予评议。

一、履职情况

(一)坚定跟党走,加强政治建设方面。一年来,我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关怀下,在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二)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思想建设方面。一是党支部以严格“”、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组织生活为抓手,切实提高党支部执行政策、服务发展、组织协调、合作共事、创新发展的能力。二是学习党的精神,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规范推进支部建设,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三是健全党支部运行机制,为支部发展保驾护航。在公司董事长田永奎同志的主导下,公司建立健全了党支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党组织生活会、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党员权利保障等制度,明确规定党支部在企业承担的职责任务、工作权限、工作标准和要求,建立起规范的党组织班子配备制度。四是强化党支部功能,为企业发展把关定向,从而使企业发展迅猛,生产稳定。党支部荣获“2015年度非公有制企业先进党组织”、“2016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非公企业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在党支部引领下,公司先后被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市十佳最具实力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三)严肃组织生活,加强组织建设方面。一是搭建平台,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指引,搭建党员立足岗位讲奉献的平台,展现共产党人先锋本色。二是支部党员带头联系种植成片青蒿(100亩以上),建立青蒿基地4个,种植成片漆树(200亩以上),建立漆树基地3个。以农户为服务对象,8个“党员示范岗”“按岗定责、依岗承诺”,立足岗位做贡献,奋发有为促发展。三是加强党建文化建设,为党员干部凝神聚力。党支部为企业提炼出“团结、争先、务实、奉献”的企业文化,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通过开展党员教育、竞赛活动和激励措施,激发职工学先进、做模范的热情,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四是打造300多平方米的“党建文化中心”,为党支部设置了支部书记办公室、活动室、会议室、党建荣誉室、职工之家等办公活动场所。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学习教育、主动参与扶贫攻坚中心工作,组织庆祝建党、抗战胜利纪念等凝神聚力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中发挥好先锋、表率作用。

(四)担当社会责任,开展党建引领方面。一是通过引导发展漆树、青蒿种植的绿色环保循环经济,将原来的煤炭黑矸石山变为绿水青山,起到了支部在公司发展方向上的政治引领作用。二是由党支部牵头,实施“关爱员工”计划,建立爱心基金,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燃眉之急,把党建工作与了解职工、关爱职工、凝聚职工、激励职工融为一体,使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三是扶贫济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组织开展“奉献真情、回报社会”、“慰问困难儿童”的活动,主动结对帮扶11户贫困户,投入肥料、种子、苗木资金150余万元,帮扶慰问困难儿童11人。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履行了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展示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四是坚持“党建引领科技”,以努力实现产业科研的创新升级为目标,党支部围绕科研党建,确定了全力发展以青蒿素、中药材、植物活性成分提取为重点的新兴植化产业发展路线。在支部指引下,公司配备了国内一流的试验仪器及设备,组建了一支专业科技队伍,建立了综合性研发中心,研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成为高新科技企业领头羊。五是积极参与我县脱贫攻坚。在支部引领下,公司构建长效利益联结,积极探索现代农业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与农户签订兜底协议,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在我县共计发展青蒿30000亩,漆树80000亩,涉及21个精准扶贫村、1125户农户,按漆树“三七”分成、林下种植青蒿归农户的合作模式,农户每亩可实现收入11872元。

(五)切实廉洁自律,加强党内监督方面。坚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坚守党纪国法,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以研讨交流的方式进行党风廉政专题学习。将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同志把主要精力集中抓经济工作及业务工作上,对党建工作只是应付、被动地去做。二是机制管理不到位,制度不够健全,有一定的随意性。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个别党员思想认识不到位,次要原因是学习培训不到位。

三、下一步思路和举措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将结合当前形势和企业特点,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把工会和青年工作全面纳入党建总体格局,部署上整体谋划,活动上同频共振,组织上协调统一,工作上全面覆盖。同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严格要求,统筹力量,集思广益,带领班子成员,攻坚克难,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加强思想教育学习培训,激发党群工作热情,以党建工作推进企业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