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14 05:51:38

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述职报告

2018年,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计划,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突出存在的问题,狠抓反腐倡廉和扫黑除恶工作,现将一年来我局领导班子的工作、学习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一年来,我局领导班子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坚持“务实、创新、高效、廉洁”的标准,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提高班子成员自身的知识层次、业务能力和领导水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一是坚持局党组学习制度。通过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使领导班子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

(二)注重学习,不断提高组织领导能力。主要组织学习了党和国家现阶段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了(公共文化服务法)等法律法规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有关纪律规定,做到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履职到位、警钟长鸣。

(三)团结协作,集体行使职权。班子成员之间做到思想常见面,工作常联系、常沟通,遇事多商量,多研究,不搞一言堂或个人说了算,重大工作问题或需要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项,坚持以局党组会议、局班子会议形式集体研究决定,班子中形成了讲政治、讲正气、守纪律、求效益以及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内部制度建设规范履职行为

班子始终把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文化执法作为事关全县文体广新事业发展的大事来抓,作为增强战斗力的重要举措来落实,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起思想和制度两道防线,增强了廉政意识和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按照县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要求,工作中,以党风带政风促行风,重点开展了警示教育,廉政建设专项教育和拒腐防变经常性教育。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上班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

(二)认真贯彻执行三项制度,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行为。在领导体制上,坚持行政领导与支部领导相统一,业务股室具体抓,在公开内容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问题进行公开。在工作方法上,始终同反腐倡廉,行风建设相结合,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在监督保障上,建立群众参与监管机制。保障“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畅通。并依照三项制度的要求设立了扫黑除恶群众举报箱,这些做法,确保了群众监督的真实有效,拓宽了群众参与文化执法的管理渠道,密切了干群关系。规范了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行为。

三、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好文化扶贫工作。我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工作部署,落实《县2018年十项民生工程及19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中涉及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的工作,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推进我县文化扶贫工作的开展。

1.文化室建设。共投入150万元用于30个贫困村的文化室建设(每个村按照5万元的建设标准进行施工)。9月份,设备就已经采购到场并已发放至各贫困村。资金拨付100%。

2.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共投入150万元。其中32万用于州上统一采购的30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设备,州上正在进行设备采购。118万用于体育场地设施投入,目前各村均已完成场地建设。资金拨付150万,拨付率为100%。

3.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投入150万元,免费开放1个图书馆、1个文化馆、2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个体育场馆。现已全部实现免开,并拨付了免开资金共150万元,拨付率为100%。

4、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计划全年投入25.44万元,免费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308场次。全年共放映1520场,完成总任务的116%,目前拨付资金25.44万元。拨付率达100%。

5、广播村村响工程和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共投入151万元,其中51万元用于实施17个村的“村村响”工程,100万元用于实施1个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完成全部安装工程。资金拨付142.45万元,拨付率为95%。

6、公共阅报栏建设。每个村按照3000元的建设标准,投入1.2万元用于4个贫困村的“公共阅报栏”建设。目前已全部安装完成。资金拨付1.2万元。

7、书屋出版物更新工作。投入22万元,用于109个农家书屋1个社区书屋更新。9月份图书已全部发放至个村并充实进书屋。资金拨付100%。

(二)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落地。

1.投入资金150万元,用于老街红军城纪念建筑群维修,维修点为:指挥部旧址、格勒得沙中央革命政府旧址、西北联邦政府旧址、红军桥、第一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

2.《东女国50张脸孔》和《民俗大典》、《象雄》两本书的编撰总投资金150万元,经过前期的资料搜集、整理,于2018年3月正式出版并发行。

3.足球场建设共投资50万元,该项目与中学足球场项目打捆实施。目前已开始施工,预计今年完成该项目。

4.苯教大藏经《甘珠儿》、《丹珠儿》翻译出版总投入资金47万元。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准备拨付第一笔资金。

(三)扎实推进群众文化工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组织协调我县重点文艺活动和重大节庆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各乡村开展、指导文艺活动。组织开展了“2017年古树梨花”文艺演出活动,并邀请了本土歌手容中尔甲、蒲巴甲、国家一级作曲家卞留念、高原红组合、阿东、根嘎、索朗甲等明星参与。强大的明星阵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同时,积极组织我县文艺演出队参加全州各大赛事。

(四)积极做好非遗的申报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是完成了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及非遗相关数据统计工作,并对藏戏保护传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树立总结,成功申报《嘉绒藏绣编制技艺》、昌都寺《绰鸟作确金刚法舞》、《斯即鲁者戏舞》、《象雄文石刻艺术传统文化》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结合全县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积极向上反映,得到县委政府的支持。2018年6月组织嘉绒藏绣编制技艺传承人朱学英到成都纺专进行相关培训。

(五)加强文物普查,强化可移动文物保护。一是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进入收尾自查阶段。二是较好地完成了文物信息报送工作。三是配合县内重点项目工程,切实做好现场考古、发掘、清理、调查工作,确保各项重点工程实施文物保护科学决策。四是充分利用节假日、“文化遗产日”、法制宣传日、文物普查等大好时机,做好文物法规的宣传工作,开展宣传活动。五是做好文物保护“四防”工作(防火、防盗、防毒、防事故的发生),加强地面文物和馆藏文物的安全保护管理,确保实现文物安全。六是做好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和全县文保资源统筹利用,壮大文化产业,让其发挥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网上录入工作已基本完成。八是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工作,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

(六)严格行政审批,强化文化市场监督,加强“扫黄打非”工作的开展。2018年,我局坚持以整顿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和“扫黄打非”工作为重点,以繁荣和发展文化市场为目标,本着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富有成效。一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2018年,我县召开了4次全县文化市场经营户法律、法规培训会。培训会上,通过制作发放“明白卡”,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增强了文化市场经营户守法经营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二是加强市场监管。今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726人次,进行检查356家次,办结案件7起,责令整改8家,收缴恐怖小说、光碟100余册(张),并对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进行了集中销毁,保证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三是扎实开展“扫黄打非”各项工作。按照省、州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清源、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加大对非法出版物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和校园周边环境。及时开通“12318”举报受理电话,建立来信来访专卷,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四是严格文化市场安全管理。今年,共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26次,排除安全隐患12个,发出专项整改通知书5份,确保了文化市场全年安全无事故。通过长期的坚持和努力,我县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六)推进体育事业,促进全民健身。一是成功举办古树梨花·首届(专业)自行车骑骑行赏花大会,活动中,我局在积极备战运动会的工作中,及时将备战情况向县委、县政府进行汇报,分管领导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根据参赛项目、比赛规程等工作内容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各自工作任务。同时,我局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竞赛组、组织组、后勤保障组等小组,通过建立完善的工作机构体系,使各项工作有人负责、有人落实,从而保障了本次运动会参赛工作顺利进行。二是代表州参加了省少数民族运动会珍珠球比赛项目,并取得了冠军,此次冠军的取得,已经是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连续7届取得的冠军。组织队员参加了“州第二届农牧民篮球赛”及“新浪3×3黄金联赛—站篮球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三是对我县体育高危项目(游泳池)及场馆进行安全大排查且做出整改。

(七)做好图书馆服务工作,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把“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贯穿到各项基础服务工作之中。由于图书馆在建中,我馆本年度利用现有设施设备,积极发挥图书馆作用,为读者提供较为舒适的环境。今年一月策划组织了“书香农牧民读书月”活动;5月开展了“书香伴我成长”读书月活动;配合州图书馆开展“童音诵古韵经典有新声”全国少儿诗词在线诵读活动;8月开展了2018年快乐暑假文化系列活动;“书香全民阅读,传扬廉政文化”活动;11月份开展了“回眸40年拥抱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县诗歌朗诵大赛。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馆始终将安全维稳、综合治理、效能建设、群团工作等列入单位的议事日程,建立了长效机制,做到了常抓不懈,保证了我馆的平安稳定。

四、存在的不足

通过局班子及全县广大文化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县文体广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全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人事到我县文体广新事业工作尚存在许多文体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意识还不到位,需要结合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

(三)我单位作为行政机构,但没有一个行政编制,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大大制约了规范执法和其他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缺乏专业技术人才,部分工作开展吃力。

(五)体育设施不能很好地满足体育活动的开展。我县体育基础设施不足、条件差,可供锻炼、运动的设施较少。我县至今没有县级标准的体育场馆,难以保障体育竞技水平的提高,更不具备举行大型体育赛事的硬件条件。同其它兄弟县相比,一些常规性、群众性的体育项目不能长期坚持开展。文化服务职能弱化。从全县来看,文化广电基础设施条件较差,且队伍结构不合理,专业人才缺乏,存在专业人才断层和年龄老化的问题,直接影响了全县文化活动的正常开展。

(六)文化事业和文化活动投入不足。虽然县财政在极其紧困的情况下,逐年增加了文化事业的经费投入,但依然远远不能满足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

五、下一步打算

(一)继续抓好党组织的建设。加强班子执行能力、决策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的建设,努力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勇于开拓、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团队。

(二)抓好党员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2018年,我局党支部将深入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知识型党组织的巩固提高工作。同时支持人才机制建设,使有知识、有能力的同志得到展示的机会和岗位,逐步改善学与不学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只讲公平、不讲效率的滞后观念和做法。

(三)完善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制度,深抓制度落实。在2018年的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我局将继续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并且成立相应的监督小组,深抓制度落实。

总之,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局班子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的努力下,紧紧围绕文体广新工作,注重自身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积累了许多经验,我局班子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再接再厉,加强政治思想方面的学习,不断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良好形象,发扬勤奋工作,甘于奉献的精神,踏踏实实地做好全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