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领导班子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12 04:46:45

粮食局领导班子述职报告

根据县委和县委组织部安排,结合全年工作实际,现将一年来我局班子的思想学习、效能、业务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支部主题党日”、“反四风”、“两学一做”、“精准扶贫”等活动,学习了精神和省委、州委重要会议精神,以及系列讲话精神,同时学习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各项规定,切实贯彻执行中纪委各次会议精神,自觉执行和遵守《廉政准则》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探索发展粮食经济的有效途径,在粮食服务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上取得了新成效,促进了粮食工作发展。树立了局领导班子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我们始终把提高粮食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作为重点来抓。为切实履行好领导职能,高质量地做好新形势下的粮食流通管理工作,确保日常工作以及民生工程的完成,除了加强内部管理、全面实行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在工作中,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真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加强宣传学习,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

我局领导班子始终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从局领导做起积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和相关业务技能。从抓学习制度入手,健全学习制度。今年继续开展了“三项活动”、“两学一做”、“精准扶贫”、学习会议精神”,以及“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我局严格按照各项活动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讨论实施方案,规定制度,认真督导并总结活动经验、心得。坚持“123”计划的学习时间进行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一年来,我们把各项活动结合起来开展,组织学习了党的精神,学习了“精准扶贫”活动中上级规定的学习内容和《宪法》等国家法律,以及系列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政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的精神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和部署上来。目的就是为了激励大家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通过学习教育,增强了党性,增加了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局班子成员还积极自学各种政策、法律法规,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为了粮食工作的创新、发展,年初发动机关干部职工、企业负责人学习了解了国际粮食市场与我国粮食市场的有关知识,明白了当前我们粮食部门的挑战与冲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了解决和处理现实问题的工作能力。通过局班子的积极引导,进一步提高了粮食干部职工特别是局机关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二、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把提高作风效能作为发展之本

紧密联系我局粮食流通工作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抓住当前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足思想教育,坚持作风整顿,深入开展“管理松散、不在状态”整改活动,继续开展反四风等活动,完善相关制度,促进干部作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一是抓县局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在局机关严格实行上下班签到签退制度,对迟到早退的每月登统,把考勤情况与公务员年度考核相结合,凡当年累计旷工达5天以上的年度考评时定为不称职或不合格。由于严明了考勤制度,从而保证了工作时间,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二是强化了政务事务公开等管理制度。粮食部门与经济打交道,每年的基建维修,粮食销售等业务不少,为了使我们的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我们制订相关管理制度。在基建维修方面,坚持了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在粮食销售中,坚持了集体研究定价,价格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三是完善了粮食收购、保管等制度。严明了粮食收购纪律,对在粮食收购中短斤少两、损害农民利益的粮食收购人员,一经查实坚决予以解聘。

三、统筹部署各项任务,落实全年日常工作

(一)“精准扶贫”确保稳定,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1、该工作关系到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建设等。为保稳定促进和谐发展,我局完善了相关规定,加强了领导小组、巡逻队。我局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始终把关心农村群众生活、帮助解决村民发展困难,使群众和领导满意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依靠局支部和镇党委政府,一方面为困难村民人员提供帮扶资金,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燃眉之急;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对困难群众的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掌握致困真实情况,并与他们谈话交流,努力找到改善他们物质生活的方法,同时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一些法律法规。切实做好帮扶责任。

2、做好法制宣传、环境整治“四进”工作

我局将法制宣传、环境综治结合起来“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制宣传、环境综治各项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法制、卫生意识,社会公德意识,倡导和谐文明新风,牢固树立抓法制、卫生就是抓发展,抓法制、卫生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密切联系企业、农村、社区做好法制宣传、环境综治各项工作。

(二)抓好粮食购销、仓储工作,确保全县粮食安全

1、加强对粮食购销工作的监督与检查,督促购销企业规范操作,公平买卖。加强对全县学校粮食直供、军供粮油和粮食轮换工作的监督与指导。为做好这项工作,我局完善了领导机构,指导、督促购销公司做好保障工作;

2、加强储备粮食安全管理。结合质量强县工作,抓好储备粮数量、质量安全。督导企业收集信息,掌握粮源,按规定轮换储备粮。为政府调控市场做好了服务。在节日前夕、各种党政会议期间和越冬期间,组织业务人员协同工商、物价、质检等部门对我县粮油质量进行检查,确保群众吃上放心粮。

(三)认真做好粮食流通执法工作

为确保全县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和依法经营,我局组织专人对在我局申办了《粮食收购许可证》的商户、企业,进行了多次检查。开展了全社会粮食库存、粮食质量调查及统计制度执行情况和政策性用粮购销活动检查,另对仓储设施、运输工具和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对部队口粮供应情况进行了分析,按照部队要求进行粮油供应。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做到了100%持证上岗。

(四)搞好大骨节病区粮食供应工作

今年是大骨节病粮食供应巩固提升年,为了更好完成今年综合防治大骨节病供应粮食工作,粮食局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并,通过州县相关部门批复后,采取询价公开招标方式购进大米,指定了粮食购销公司作为代供指定单位,公司在7月完成供应粮食的工作并结算,将粮食供应到病区农户手中。所有档案资料进行了全面准备、核对,包括对更换粮食方案,对病区逐乡、逐村、逐户进行了核准人数、登记造册,并由各乡政府盖章确认,认真填制供应内卡,做到不漏报、不重报,对粮食入库做好准备,对库房进行了消毒处理。

(五)加强调控,确保全县粮食安全越冬

根据我局成立的粮食行政执法机构的职责,明确了粮食行政执法工作。开展了粮食收购行政执法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了粮食行业管理,多方收集信息,掌握粮源,为政府调控市场做好服务。同时,在越冬期间和节日前夕,组织业务人员协同工商、物价、质检等部门对我县粮油质量进行检查,确保群众吃上放心粮。

(六)落实粮安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以“粮安工程”为中心,按照省、州粮食主管部门的部署,通过我局主动申请后,在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乡镇的支持配合下,我局上下齐心,克服困难,完成了“放心粮油店”购置建设,结合“放心粮食六进”活动,全力推进文明窗口建设。全面落实“五个放心”,即:质量放心,计量放心,价格放心,供给放心,消费放心。我局积极参与国家对粮食仓储设施的建设项目,以建设项目促发展。正筹建“粮油铁路中转站项目”。

(七)应急和军粮供应工作

粮食系统应急预案完善,平时训练到位,各环节准备充足,能很好应对突发情况。一是有快速应急抢险粮食供应工作领导小组,应急行动反应迅速,粮食储备充盈;二是各组分工明确,确保信息畅通;五是团队凝聚精神强,能保障受灾群众和救援部队的粮食安全供应。

四、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为认真贯彻县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我局在原有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寻找差距,制订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今年来,结合各种主题活动,多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局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各自的分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从我做起,带头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在思想上筑起防腐道德防线,带头执行有关规定,凡是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同时抓好基层企业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我县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领导班子成员能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从未发生有违反规定行为;制止奢侈浪费、大吃大喝行为。一年来,局领导班子除正常接待外,没有发生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和安排私人旅游、高消费娱乐行为;禁止机关工作人员到下属企业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管好公务车辆,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规范费用报销程序,杜绝公车私用,有效的控制了车辆费用。

五、认真抓好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一)以抓好党建促进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我局党支部成员把抓好党的建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一是积极参加党的各项教育活动;二是认真抓好本系统党建工作制度的落实;三是抓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我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双报到”“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进社区、进农村送温暖活动。近年来,由于粮食政策的调整,粮食系统下岗人员多,特困职工多。我局始终把关心职工生活、帮助解决职工的困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依靠工会,一方面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就业信息,帮助下岗人员再就业;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对系统特困职工、下岗职工的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掌握真实情况,并争取县劳动、保险等部门的支持,为他们申请各类优惠政策。在“双报到”社区,我局认领困难家庭,开展送温暖帮扶活动,送去慰问品,全年共开展义工活动各12个小时。在联系村我们通过“精准扶贫”活动,认领困难家庭10户,开展了慰问帮扶活动,为他们帮扶脱贫。

六、常抓不懈,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消防工作

(一)扎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消防工作:一是认真传达会议精神,与基层企业签定安全生产责任状,成了相应的领导小组;二是开展专项检查,落实整改措施。

(二)抓好仓储保管,确保粮食安全。由于我县各粮站是新建的才投入使用几年,相关配套的软硬件还需相互适应过程,加之库存粮食量大。为了确保粮食安全,我们加大检查力度,由局分管领导牵头组织业务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我县的粮情进行检查,落实粮情检查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全年没有发生安全事故、经济损失为零,实现了安全事故为零的目标任务。

七、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一是由于现代粮食流通业务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所涉及到的政策性强,稍有疏忽就会带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负面影响,并造成不稳定因素。因此在这方面领导班子的经验和政策理论还需要不断的学习,总结经验,在学习中摸索,在探索中前进,努力提高班子的工作能力。二是在作风效能建设工作上还存在一些不尽入人意的地方,如各项监督制度虽然已经制定,但尚需在落实上下功夫;对国有粮食公司领导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思想教育、监督还有待加强。

在今后我们,一是结合法制工作继续抓好党建和廉政建设的贯彻落实工作。按照责任分工要求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督查和考核等工作。二是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建设。我局将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生动活泼的教育方式,通过开展学习讨论、民主评议、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三是积极探索有利发展的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我局在深入开展各项活动中一些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坚持抓源头,抓根本,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健全和完善规范的管理制度,广泛的监督制度,科学的考评制度。通过制度约束,把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反腐倡廉、强化服务变成干部的经常的、自觉的行为,形成长效机制。为我县经济建设作出努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