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责任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2-15 04:39:19

党建工作责任人述职报告

根据此次会议的安排,现将我2016年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职责和工作亮点

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我准确把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契机,按照“四有”标准,即:支部活动有阵地、干部工作有报酬,组织运转有经费、提升素质有远教,一是完善基本工作制度,健全规范党建工作制度,并做到将党组织议事制度、“”制度、发展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党员联系群众等制度装框上墙。二是多方筹措建设资金高标准建设村级党员活动中心和党员活动室,室内配有图书、报纸和学习资料,活动设施。三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在党员中广泛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温暖”活动,组建“为民服务队”,采取进村入户的形式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培训农业科技知识,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工作亮点:一是整合力量,确保党代会顺利召开。我镇党委集全镇之力保障了中共镇第七届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圆满的完成了完成了选举中共镇第七届委员会和出席中共上高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代表的任务。所有材料进行了装订封存,并顺利的通过了市换届督查组的督查。

二是学做结合,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高潮。我镇党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当做全年组织工作的中心工作。根据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制定了《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镇“两学一做”全年学习计划》、分别召开了全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动员会和推进会,并安排党员领导干部到各个党支部设立联系点,通过“四学三做”在全镇掀起了“两学一做”活动高潮。

二、2018年度述职承诺兑现情况

2018年承诺的注入活力、配齐班子和加强培训、优化队伍以及加大投入,提升服务等都已经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制定了“基础补贴+绩效补贴+村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村干部结构性岗位补贴办法,完善激励机制,既带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热情,也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三、存在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尽管2016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突出问题依旧存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党建+三资转化工作有待强化,为村集体经济建设提供的助力还有提升空间;二是执行力不够,在工作作风转变方面有不足;三是开展打造党建一线一路工作的力度不够,影响党建工作实效;四是廉政廉洁建设需要继续强化,反腐倡廉工作没能被摆在党建工作的第一位,需要改进。

我镇基层党建工作存在以上突出问题,我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承担最主要的责任。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原因在于:二是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的力度不足,党员之间缺乏交流,自己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对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性的认识不足,不够重视加强党员之间的交流与相互学习。一是党建+新模式的构建有待进一步加快、加强,在党建工作载体创建方面也面临问题,导致农村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

四、下步工作打算和措施

2019年,我镇党委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一)党建+三资转化,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建设

全面调查和分析各村的具体情况,突出村级特色、优势,分类制定发展规划,采取分片选点的方式,以点带面逐步推开,软弱涣散党组织也同步整顿,达到基础较好的村集体经济有发展、基础较差的村集体经济有起色、无收入的村集体经济有来源。片主要依托环境土壤等优势,发展烟叶种植,形成连片大规模种植。江南片主要依托江南温泉开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生态种养殖。国道片主要依托交通便利等条件,盘活土地利用方式,发展商业开发、出租。

(二)提升执行力,在令行禁止中转变作风

作风好坏直接关系发展成败,面对当前严峻的发展形势,我们更需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努力创造一流的发展环境。我们将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在全镇大力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向班子成员看齐、班子成员作风向书记镇长看齐”活动,做到在工作中敢于担当、敢于应对、敢于作为、敢于较真,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将予以严肃处理。

(三)筑堡垒,打造党建“一线一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支部战斗力强不强,工作做得好不好,队伍稳不稳定,领导放不放心,关键看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不强。明年,我镇主要打造“一线一路”,即:“上八线改造联盟”和“320国道党建路”。2019年是镇上八线扩容升级改造的关键一年,是关乎群众日常出行的重大民生工程,在征地拆迁、矛盾纠纷调处中,沿线各支部要做好群众工作,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支持修路。另外依托320国道,高标准建设沿路支部,打造“320国道党建路”。

(四)坚持勤政廉洁,潜移默化反腐倡廉

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将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制,尽量使我们的干部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做到经济快速发展、干部健康成长。对那些苦口婆心打招呼仍然不听、“满门贴告示”仍然以身试法的人,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在我们的坚强领导之下,我镇基层党组织将继续解放思想、务实奋进,动员全体人员在2019年里积极参与我镇的创新发展事业,为打造优秀党组织而不懈奋斗,谱写镇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