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2-12 04:47:59

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时光匆匆,我们已经迈进2019新的一年。作为党组织书记,过去一年来我密切围绕落实总行与省行提出的2018年党建工作要求,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认真履职,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党建工作。下面,就2018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

为了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党建工作有成效,本人根据总行党委从严治党要求,将党建工作责任细化,层层落实到位,构建起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的三层责任体系。

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带头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对分管部门财务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一手狠抓银行财务管理,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与财务工作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推进。二是充分发挥党委班子的龙头作用,在党委班子内部围绕我行党建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分工,确保将工作落实到位。

二、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基层党建重点工作

(一)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基层党建6项重点工作

一是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集中排查,并于2018年X月排查完毕,将相关结果统计后上报。二是对党代会代表与党员违纪违法未予以处理情况进行排查,2018年共查出X名未处理人员,并按规定给予处理。三是做好基层党组按期换届专项检查工作。四是做好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及时催收拖欠党费共X元。五是抓好我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工作,创新教育形式与内容,以增强教育实效。六是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多次深入扶贫点XX村走访调查,及时为他们送去慰问品与扶贫资金,共计X万元。

(二)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

在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的同时,我们将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与宗旨意识作为党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一是充分利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开展,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密切联合实际,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做到形式上要“活”,效果上要“好”,内容上要“精”。二是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查摆。同时要求党员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与职工沟通,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切实解决好职工的思想问题。三是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抓好班子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委员的职责分工与任务要求。同时,将党建工作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党员干部,并将组织协调责任落实到党员干部头上。通过定期检查整改的方式,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充分发挥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强化党支部主体作用,针对软弱涣散的作风行为及时加以整顿,若整顿后依然不达标则按规定给予严厉的处罚。同时,组织党组成员接受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与宗旨意识。三是严格落实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通过问卷调查、邮件、意见箱等途径了解职工与客户的意见与建议,逐步改进我们的服务质量。

三、廉洁自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廉洁自律不仅仅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准则,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保障。作为党组织书记,本人能严格遵守我党提出的相关廉洁准则,自觉遵守我行的规章制度。工作中树立廉洁意识,时时处处都提醒自己要照章办事,不能违规违纪违法,管好自己的亲属与下属。同时,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为广大党员干部带好头,做好示范。另外,加强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风廉政工作方案,带头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观看宣传片、正反案例,为全行干部职工敲响警钟。深入开展“四风”专项整治活动,结合银行工作实际,重点整治“庸懒慢浮”等作风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以充分调动全行职工的工作热情,强化服务意识与纪律意识。

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与广大党员干部的密切配合下,党建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一是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二是民主集中制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强化了党内监督力量,确保党建工作稳步地推进。三是通过一系列“四风”主题活动的开展,使党内存在的作风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让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与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思路

目前基层党建工作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主要包括三点:一是部分党员干部思想上不重视,将党建工作当作“软任务”,没有真正重视起这项工作。二是工作方法滞后。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时,教育方式单一,教育内容枯燥,针对性与实效性不强。三是由于工作任务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全面,对、民主生活会等管理松懈,党内生活质量有待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会加以整改,主要从三方面做起。一是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强化思想认识,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两学一做”活动继续保持下去,狠抓“四风问题”,强化服务意识,逐步树立起共产党“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二是狠抓廉政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洁从业相关规定,要求他们严格遵守八项规定。采取廉洁教育、个人自省、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廉政管理方式,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从业氛围。三是抓好组织建设,根据银行工作特点,创新组织活动形式与内容,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在工作中奋力向前,积极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