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领导班子述职报告

时间:2022-01-25 04:01:55

科技局领导班子述职报告

2018年,局班子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全会精神及省、州、县全会精神,以发挥科技整体功能为目标,以强化科技工作为重点,与时俱进,狠抓落实,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领导班子工作述职如下:

一、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作风建设,提高班子凝聚力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加强作风整顿,抓好班子自身建设。以抓好自身建设为工作着力点,在思想、纪律、工作作风上严格自律,不断强化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努力树立良好的公仆形象。自觉地学习、贯彻和运用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精神,做到了思想、政治、工作上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积极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统一,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取长补短,树正风立正气,班子成员之间在工作上、互相补台、互相协作,做到了以大局为重,坦诚相见、团结共事。同时局工会还利用节假日、党员活动日等组织开展一些集体活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以打基础、强素质、树形象为重点,全面动员、人人参与,扎实开展机关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文明素质和机关形象。

二、全面、及时、准确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抓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采取开办培训班和深入田间地头道地中药材项目实施基地现场指导培训的方式,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培训2310人次,超额完成15.5%。(二)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工作。对2017年种植的金铁锁、大黄、羌活进行了后期跟踪和管护;采取不定期方式深入到各乡对道地中药材进行了种植成活调查和管护;组织中药材专家对农牧民进行田间地头培训讲解中药材实用种植技术。(三)认真组织开展科技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培训班、座谈会,不断提高全县科技人员的创新视野和知识水平。先后邀请弘毅天承知识产权集团的两位专家,省草科院、农科院等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共围绕政策宣传、中药材种植、蔬菜种植、专利申报等方面开展培训6余次,培训技术人员近100人次,农牧民1500多人次。(四)科技在线平台体系建设。通过构建科技扶贫服务中心,提供科技扶贫技术专员和技术资料,完善技术到村,技术到户,技术到人的科技扶贫咨询服务,采集贫困户信息,分析贫困户数据,目前已完成在线信息咨询168人次。(五)进一步推进科技扶贫药旅基地建设项目。该基地已完成科技扶贫中藏药材产业示范基地围栏、土地整理等基础建设任务。2个新品种的优质品种确定和选育工作,核心面积100亩基地种植工作。8-9月已完成农村产业技术服务及配送中心1个,配置科技服务人员3名,开展科技培训活动2次,培训技术骨干20名、新型农牧民150人次。(六)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我局于3-9月,积极开展“群众工作月”“四下乡”、“科普活动月”、“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日”、“科技工作者日”“民族团结宣传月”宣传活动并与县科协联合举办庆祝全国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共设立咨询台20处,张贴横幅18幅,悬挂图片6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咨询1200余人次,培训450人次。(七)承办人大建议1件。2018年我局承办人大建议1件,为切实做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立即组织实施方案,并成立建议办理领导小组,平时做到随时走访、联系代表。经分管领导、科知局负责人和茸木达乡镇府相关工作人员一行人并到茸木达乡各村了解了中药材试验试种情况,科知局根据科技相关政策及试验试种情况进行2万元补助,让代表们满意度达到100%。(八)坚持“”制度,一把手上党课。制定“”相关制度,每月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警示片,通过观看警示片,加强全体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作用。(九)积极协调省科技厅帮扶项目工作有序进行。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县精准扶贫工作,以刘东厅长为代表的厅领导已先后5次率队到布康木达村开展调研和帮扶工作。今年科技厅在布康木达村组织实施科技扶贫产业项目3项,总投资经费1226万元,目前已拨付资金750万元。县科知局将继续积极配合科技厅和有关部门及乡镇,建立科技脱贫示范园,有序推进科技厅各项工作的开展,改善帮扶村的基础设施,极大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三、清正廉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班子成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认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保持廉洁本色,发挥表率作用,班子成员未发生过违法违纪行为,维护了班子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一是健全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局务会,党员民主评议廉政座谈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了班子成员的自律意识,规范了行政行为促进了廉政建设的落实。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落到实处;二是严格执行规定。班子成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做到了自查、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了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上的纯洁性,凡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要做到,凡是禁止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坚持讲党性、讲原则、讲形象;三是自觉监督,班子成员始终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用党的纪律规定来约束自己的言行,时时处处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自律、依法行政,秉公办事,清廉从政,把反腐倡廉工作寓于科技工作的各个环节,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未出现违法违纪的人和事,树立了我局班子良好形象。

四、四风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大讨论、大学习、大调研”活动

按照“大讨论、大学习、大调研”活动要求,我局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全会精神及省、州、县全会精神,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突出“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主题,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五、因地制宜,主动作为,积极做好扶贫帮村工作

按照“六个一”“五个一”帮扶力量,结合达日村实际,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定期向农牧民群众进行党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的宣传。一是在产业结构方面引导广大农牧民树立学科学、用科学,提高当地的种植质量,并使广大群众做到增产、增收;二是结合“控缀保学”工作,在秋季入学之际,进一步做好新学期适龄、学龄儿童的入学动员工作,抓好入学率,提高巩固率。三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定期入户走访慰问帮扶贫困户。四是搞好民生建设。局班子多次深入村民家中、寺庙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春节期间深入帮扶村开展了访贫问苦慰问活动,并向困难户发放了大米、清油、砖茶慰问物资共计3000余元。五是开展各项活动。“六.一”儿童节和传统佳节组织干部职工与当地小朋友和群众欢度佳节;向贫困老党员、五保户、贫困僧人发放棉被、砖茶、清油等物资。六是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宣传工作。在汛期,多次深入帮扶村组织群众搞好达日村的防洪抗灾宣传工作,增强了群众防洪自救意识,确保了汛期期间无一人伤亡,粮食作物无大影响。

六、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一年来通过班子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正:(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参加省、州、县举办的各种政治理论及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理论素养。(二)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科技服务水平。一是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加大科技扶贫的力度,加大中药材种植培训力度,提高农牧民群众种植药材的积极性。(三)综合协调能力有待提高。应经常性的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和思想。主动、积极向上级领导汇报是工作寻求指导和帮助的重要方法,使领导能及时的了解我局情况,从而更好的开展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