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局局长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1-18 04:36:43

卫计局局长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一年来,在市委正确领导和市直工委精心指导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注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为促进全市卫生计生整体水平提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现将2018年履行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职责情况

(一)带头表率履好职。紧紧围绕“三个带头”抓党建工作。带头落实责任,切实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先后召开5次党组(扩大)会议,17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了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精神等,示范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结合卫计工作实际开展讨论4次,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带头发扬民主,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决策前反复酝酿和协商,尊重党组成员意见建议,重大问题必须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功能。(二)常抓日常促推进。结合卫计工作实际,着力推进基层党建11项重点任务。以4个党支部为单位分别建立“一册一卡一表”,加强党员日常管理;进一步修改完善《党组织集中学习制度》等党建工作制度。市卫计局全年发展预备党员1名,转正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认真落实“”制度,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7次,带头上党课1次,强化组织凝聚力。如实规范填写《机关党组织工作纪实簿》。以党建带团建,7月1日,卫计局机关支部、团支部到红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长征路”活动。6月20日到州农村信用联社、州国资委参观学习党员活动室建设情况,全面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三)狠抓关键促实效。抓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卫生计生系统形象。认真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述廉、谈话诫勉等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局班子成员、市属医疗机构负责人、乡镇卫生院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20余份,开展集中廉政谈话8次,医疗机构个别谈话11次。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表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四)突出重点抓落实。以干促落实,扎实开展“走基层”和“5+1”帮扶力量活动。坚持每月不少于2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开展帮扶活动,协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户家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6月18日,组织机关党员为贫困户送去藏式客厅坐床、茶几、床等价值3500余元的生活用具,带头为困难户、老年户开展卫生清洁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落实工作与自身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由于过多的忙于业务性工作,对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党建任务简单落实,不善于从卫计系统的实际出发,导致工作实绩打折扣。(二)党内监督不健全。机关党内监督机制不够健全,导致一些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内监督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接受监督自觉性不高,存在着不愿监督和不敢监督的现象,机关党组织的管理、监督职能没有充分发挥。(三)对下属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力度有待加强。对下属党支部党建工作督导不到位,党建工作概念混淆。部分党支部存在党建工作力量配备不齐、党务干部业务不熟。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在我:一是“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意识还不强。对党建工作缺乏系统思考和谋划,特别在从严治党方面,对直属部门和乡镇卫生院存在的问题没有下决心整顿问责。二是党建重点任务的工作措施还不实。抓业务工作、精准扶贫工作投入精力多,抓党建工作投入精力少,工作缺乏统筹。三是日常督查的工作机制还不全。跟进措施不多、监管机制不全,致使基层党建工作停留在表面,实际效果不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党员示范岗建设,各支部落实不少于3个党员示范岗。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建专干从事的工作职责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理顺工作机制;完善日常学习制度,加强党建业务和理论学习,提升业务素质能力。(二)推进服务群众常态化。强化党员进社区、进农村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社区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定期进行党建工作督导,对党务工作者进行党建工作知识培训、指导,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打造机关党建新亮点。定期进行党建工作督导,对党务工作者进行党建工作知识培训、指导,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志愿服务、惠民政策宣传落实、巡诊义诊工作上,打造流动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