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1-04 04:58:31

抓党建述职报告

一年来,我团结和带领全局党员干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精神、新党章、党纪党规和来川重要讲话精神、省十一届三次全会、县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聚精会神抓党建,把从严治党要求执行到位,全面提高了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组织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局上下形成了作风严谨、团结干事、爱岗敬业的新局面。现将抓党建工作述职如下:

一、关于基层党建工作

(一)认真履行党建职责,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加强领导,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司其职,支部成员具体负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局支部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凡局内重大事项、大额资金使用、评先推优等重大活动都实行集体研究决定,并及时通报公示。在抓班子、带队伍方面,善于与班子成员沟通协调,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讲大局,讲原则,讲感情,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提高。

(二)坚持“两学一做”长效机制,加强党员队伍学习教育。对全年学习活动进行了统筹安排,制定了学习计划,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微信、九寨官方平台,及时档案工作动态和党建等工作信息。结合普法、干部夜校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精神、新《党章》专题学习和“送党章.学党章”活动;亲自为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党课宣讲,对县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省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进行了辅导宣讲;组织开展了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安排部署和专题学习讨论会,对彭清华同志、刘坪同志、罗智波同志的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传达。观看了《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十八洞村》《最后一公里》等各类专题片和主题电影,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号召党员干部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神圣职责,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和爱岗敬业,形成“服务奉献,争先创优”良好氛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良好形象得到提升,党员带动职工发挥作用突出。全县档案规范化管理、档案编研、档案利用,民生档案等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三)搭建党建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党建平台,坚持党员亮身,佩戴党徽标示,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档案法规宣传,环境卫生大清扫,植树绿化等活动,提高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健全机制,全面推进党内制度建设。按照“六有”标准,及时健全完善档案局支部活动室,完善工作纪实薄内容。明确一名党务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建立健全了班子内部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支部班子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各司其责,党员按时交纳党费。坚持落实“”制度,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定期进行党课宣讲,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进行两次干部夜校集中学习,对党建工作、党纪法规、重大事项等进行研究部署,汇报总结。本人与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定期开展谈话活动。严格按照要求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员互动,充分调动了党员积极性,强化党组织凝聚力。

(五)存在问题及主要原因。一年来,结合过去存在学习不充分、表率作用发挥不够等方面的问题,我从“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扎牢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等方面进行了整改。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机关党的建设逐步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得到强化,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基层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机关党建工作较少,作为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的调研指导和思考还不够,抓落实不够严,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还不够。二是创新有待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创新不够,满足于完成上级交办工作,党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形式内容缺乏吸引力,忽视了新形势下机关干部成长进步的更多方面和更高层次需求。如:支部学习形式和记录过于单一,内容不够丰富等。三是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未能较好发挥,有的党员宗旨意识不牢,服务意识不强,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没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六)下一步思路和主要措施。

2019年,在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将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认真履职,努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一)细化分解责任,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加强党建责任分解,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层层抓落实。切实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使党建工作与档案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坚持每两个月定期召开机关支部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及时把党建工作特别是党建重点、难点、亮点工作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二)加强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素质。通过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的主体意识进一步增强,使档案部门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明显提高。一是继续坚持星期五学习制度和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抓实支部党员学习,充分利用阅览室、党员活动室等阵地,努力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中层干部积极学,全体干部主动学。二是加大对机关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和教育力度,提高党务干部综合素质,使干部真正在工作上有谋事之策、干事之才、成事之力、行事之效。三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定期组织廉政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规范从政行为,保持清正廉洁。

(三)加强组织建设,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一是按照支部“五化”标准优化组织结构,规范组织生活,激发支部活力,力争将支部建设成“五好”支部。二是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生活,全面落实“”、民主评议等制度,全面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三是继续开展党建结对帮扶,在职党员进村、进社区、争当优秀党员,强化党员干部身份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局党支部按照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统一部署,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分管领导组织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主题党日”、普法、依法治县、干部夜校等活动为载体,对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建设等方面进行学习、加强研究、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同时,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与档案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不定期组织监督检查,并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使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切实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

(二)严肃党的纪律,营造廉政氛围。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局党支部坚持把维护党章,严肃党的纪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坚持“两学一做”长效教育活动、推行廉政党课制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氛围。

(三)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服务群众。局党支部在工作实践中,时时处处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要求窗口服务人员必须做到接待热情、服务周到、群众满意。本年共接待档案查询1191卷次,301人次。在开展档案服务过程中,档案人员始终坚持“六个一”服务标准,即生人熟人一样对待,忙时闲时一样周到,单位个人一样欢迎,查阅咨询一样细致、来人来函一样处理、人在人走一样答复。接待人员朴实为民的工作作风受到社会各界和档案利用者的一致好评,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强化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建立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机制,认真清理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其他行政行为等行政权限,梳理档案局行政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按时进行行权平台运行事项填报,今年公示行权事项200余条。严格执行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从制度和措施上有效防止了在公务活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行为的发生,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年来我局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更加坚定,机关作风建设明显好转,党群干部引领示范作用更加突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亟待提高,党员干部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力度还需加大等等。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优思想,强化党员思想武装。准确把握党委确立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新的实践,驰而不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二是严管理,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加强党内监督,严格内控制度,不断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推进建设廉洁高效的党员干部队伍,助推我县档案事业科学发展。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及时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制定《县档案局支部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通过举办干部素能提升培训、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讲党课等形式开展学习,使全局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活跃思想宣传阵地。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宣传渠道,通过支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网上答题等,提高我局干部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运用新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决抵制社会上的歪风邪气,防止各类错误思想的侵蚀。增强了主流意识形态认知的深入度,丰富了主流意识形态即时互动性,取得很好的效果。

(三)开拓精神文明阵地,打造文明单位。局支部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号召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开展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参加网上和手机文明传播行动,积极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积极倡导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办公等文明生活方式。

2018年,我局意识形态工作进展顺利,但也存在部分干部职工意识形态有待进一步提高、意识形态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方法有待创新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从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责任感与使命感着手。从讲政治的高度,从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出发,牢固树立坚强的政治意识、坚定的阵地意识、强烈的责任意识、牢固的大局意识,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