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脱贫攻坚述职报告

时间:2022-11-17 09:11:39

镇长脱贫攻坚述职报告

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安排,现对我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行专项述职,请各位领导指正。

一、成绩清单

(一)减贫成效。全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135人,现已脱贫22户46人,未脱贫48户89人。其中:省级贫困村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26人,现已脱贫2户3人,未脱贫9户23人,贫困发生率1.98%。村村屯路已全部硬化,主路铺设了沥青路面;因2017年全村安装了自来水,水质安全达标;村民用电覆盖率达到100%,满足农村生活用电需求;安全住房实现比率达到100%;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家庭无因贫辍学学生;有标准化村卫生室,执业村医1名;广播电视户户通、通迅设施村村通;有文化活动室且正常运转,贫困人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100%;贫困户全部在扶贫增收产业中受益,2017年每人分红300元,2018年底预计实现每人分红1153.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村部办公场所200平方米;逐步将其他非低保的贫困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符合参保条件(16周岁以上人口)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二)政策落实。一是危房改造情况。经市镇2级和第三方对全镇贫困户住房情况详细排查,现有D级危房改造2户,预计8月底前改造完毕,有20户无房户,现正在调查核实中。二是教育扶贫情况。全镇共有贫困学生4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人,都在镇境内学校就读,其他2名贫困学生一个在信息技术学校就读,一个在市第五中学高二就读;对在境内学校就读的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减免校车费、减免在校餐费、减免教辅资料费等政策,全年共补助贫困学生各种费用7266元;对在外就学的学生,申请了贫困学生临时救助和残疾家庭学生救助共5000元;市“小雨滴”爱心协会还为村贫困高中学生每月资助400元,为贫困小学生孟玲秋每月资助300元,全年共资助8400元。三是健康扶贫情况。成立了健康扶贫领导小组,镇卫生院健全医疗服务制度,在全镇贫困户中广泛开展健康服务工作,完成签约服务贫困人口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参保率100%。四是安全饮水情况。为村新打120米深机井1眼,建设了引水泵房,安装了净水设备,铺设送水管道4800米,解决了270户农户引水问题,经检测水质达到国家饮水安全标准。今年上半年,为全镇涉及小井吃水的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了小水处理设备,免费为艾家村贫困户幕吉成、宋满昌打2眼30米深水井,为村贫困户、和免费实施了自来水入网。五是低保兜底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52人享受低保待遇,除3人去世,还需将其余80人逐步纳入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六是养老保险情况。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参保132人,16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100%。

(三)扶贫产业带动。2017年实施了村香菇种植扶贫项目,建设香菇种植大棚9栋,新建香菇制菌养菌室890平方米,办公室50平方米。全年产出香菇3万多斤,增收3万余元,贫困户每人分红300元;今年,根据市场发展情况,村合作社将香菇种植基地以3.5万元的价格承包给食用菌有限公司,进行黑木耳种植经营,经过该公司对基地设施升级改造,目前第三批木耳已采摘;预计年底实现每人分红1153.8元。今年年初非贫困村扶贫项目资金32.4万元,镇政府严格按照程序把非贫困村扶贫项目资金32.4万元以入股的方式投入到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肉鸭养殖基地进行生产经营,3年为一个合同期,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保底分红第一年不低于投入扶贫资金的6%,第二年不低于投入扶贫资金的8%,第三年不低于投入扶贫资金的10%。预计第一年分红19440元,每个贫困人口分红178元;第二批非贫困村扶贫项目共48.6万元,目前资金正在拨付中,预计半年分红14580元,每个贫困人口可分红134元,全年分红34020元,每个贫困人口可分红312元。

(四)包保帮扶。2018年,各包保帮扶单位共为镇解决新农村及扶贫帮扶资金50万元,其中建设局30万元、农办5万元,环保局15万元;林业局还为村贫困户孔庆海解决大榛子苗300棵,6个包保部门的包保干部在“助春耕”、节日送温暖及平时走访贫困户活动中,送去户均500元的种子化肥、各种慰问品,共3.35万元。

二、问题清单

(一)脱贫效果不明显。因大部分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不足,靠种植玉米、水稻等传统农作物获得收益,产品利润低,且多数贫困户年老体弱,劳动能力较差,增收难度较大。

(二)村组干部素质有待提高。村组干部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文化素质普遍较低,虽然开展扶贫工作多年,由于自身能力等因素,造成工作落实不彻底、不到位。

(三)制约扶贫产业发展要素多。市场、技术、信息等制约要素作用明显,由于群众认识不足,农业技术普及不到位,致使很多农村种养殖新技术很难得到推广。

(四)危房改造还存在薄弱点。部分贫困户危房实施C级改造后,经过几年的使用,该房屋原来未改造的部分又达到了C级危房的损毁情况,现在未能再次实现C级改造。

三、任务清单

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好我镇2018年的减贫任务和扶贫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2019年底前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村摘帽。

(一)在扶贫管理上下功夫。这次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调整及补录工作进行过程中,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重新逐户完善红色档案箱及丰富“一表三册”内容,做好贫困户扶贫政策的入户培训工作。突出抓好对贫困户“双扶”的宣传引导力度,“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二)在扶贫项目建设上下功夫。一是村黑木耳种植项目,今年承包给食用菌有限公司,进行黑木耳种植经营,以食用菌有限公司为平台,利用先进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在村贫困户中逐步发展黑木耳庭院种植项目,促进贫困户增收。二是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肉鸭养殖入股扶贫项目位于镇同胜村,镇政府将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支持扶贫产业的大力发展,积极为企业代言,在项目建设、生产、销售等环节帮助协调部门和市场,促进企业盈利空间不断扩大,产值不断提升。三是对全镇有劳动能力和有发展农业小项目的贫困户,支持发展大榛子、中草药等林下经济种植项目,对有部分劳动能力的支持发展庭院种养殖项目。

(三)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完成村边沟硬化1500延长米和铁艺栅栏2000延长米;完成东太平村边沟硬化2400延长米,铺设沥青路面2500延长米,维修改造围墙2200延长米;莲花、艾家、红星等5个村修筑土边沟23000延长米,完成西太平村路灯安装80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