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8-31 04:59:49

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8年很快就过去了,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我乡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八届三、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用与时俱进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地推进了我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按照上级相关要求,现根据我乡一年来所开展的工作的情况述职报告如下:

一、履职工作

(一)基层党支部基本情况

全乡共有7个党支部,其中1个机关党支部,6个村党支部。评定方面:3个先进党支部,4个一般党支部,无后进党支部,全乡党员93名,机关党员16名,预备党员10名,积极分子34名,我乡采取“党员目标管理,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帮扶”主题实践活动及严格党员“”等途径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二)基层班子运行情况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通过基层组织集中建设活动和群众工作的开展。总体上来看,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有了进展和突破,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素质有了一定提高,在维护当地稳定、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党员队伍建设

按照“严格程序、坚持标准、有序推进”原则,抓好党员发展工作,2018年预备党员发展10名,积极分子发展34名,重点做好生产一线青年牧民中的优秀份子的发展党员工作一年时间,通过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狠抓教育宣传,使广大群众对党章、党史认识有了一定提高,入党积极性有了一定增强。结合干部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等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带头深入全乡每个行政村督导党建工作,累计进村督导16次,走访6个村600余户群众;慰问贫困党员11人次,开展贫困党员帮扶工作2次,制定贫困户帮扶措施1个,就地现场办公多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2件。加强开展两学一做工作,并把两学一做用于实际工作中。

(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为解决当前农村党员队伍中存在的年龄老化、文化偏低现状,本着“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用突出”的原则,突出“政治优,年纪轻,文化高,致富强”的重点,把农村致富能手、工作骨干培养发展为党员,采取审慎态度,重点考察群众基础好,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积极分子7名。不断完善乡党委成员联系基层制度,狠抓党员集中培训,先后培训2次32人。截至目前,已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4名,预备党员10名,使全乡党员队伍的数量、质量都得到一定提高,结构有了一定改善;二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农村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外出务工经商流动党员人数逐年增加,流动党员管理难度大。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问题,我乡建立健全外出前教育、专人联系、定期汇报等制度,深入开展流动党员管理,保持同流动党员经常性联系,及时掌握和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经常受教育;三是广泛开展农民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给无职党员明任务、压担子,科学设定政策宣传岗、示范带动岗、维稳岗等各类岗位,择优定岗,责任到人;四是坚持将远程教育与党员“”相结合,开展远程教育6场次,召开党员大会4场次,党员参会覆盖率达98%,党委组织开展学习会17期,党员干部学习36期,全面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也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自富”和“带富”能力,帮助解决困难问题30于余期,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4次,结合共建共创活动深入结对支部开展“三反三珍”专题教育活动5次。

(五)牢固树立全面过硬的鲜明导向

坚持“书记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选强配齐村“两委”班子,加大后备干部和致富带头人选拔力度,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班子带头致富的能力。注重拓展村级活动场所的服务功能,对全乡6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了配套了办公设施、农家书屋,建立了群团活动阵地。对全乡现有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并结合工作实际新建制度4项。

(六)党风廉政建设一步一个脚印

1.廉政文化建设。廉政文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种新的载体和途径,为将此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乡党委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整体规划之中。同时,牢牢把握“领导是关键”这个重要环节,做到“三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思想认识到位、保障机制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制度保证。为使我乡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取得成效,乡纪委成立了由纪委书记梁勇为组长,各包村干部为成员的“乡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乡廉政文化建设办公室,统筹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各村、乡各站所也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二是思想认识到位。针对党员干部对廉政文化建设存在片面认识,总认为反腐倡廉建设就是查要案、办大案,而忽略了廉政文化建设,认为廉政文化是抽象的、空洞的,可有可无的,借口发展经济而拒绝开展的问题,我们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我乡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工作内容和任务,并对全乡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多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廉政文化建设相关文件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廉政文化是以廉洁从教为理念和目标,以廉政理论、廉洁思想、廉政制度、廉政纪律和廉政文艺等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发展和新探索,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发挥教育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养和道德情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对于营造良好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社会舆论环境,营造良好的勤政廉政氛围,构建全社会思想道德体系,促进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实现乡党委提出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而形成共识,共同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2.宣传教育。利用手机短信开展条规专项教育。利用手机短信继续定期向全乡所有干部、职工发送条规短信,特别加强了对新修订的《准则》、《条例》的宣传。开展廉洁教育。针对不同岗位、工作性质的人员开展分门别类的开展廉洁教育,提升教育效果。抓好宣讲团的组织协调工作,使之切实发挥作用。组织开展领导干部逐级勤廉谈话活动。组织各单位各部门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负责人按照岗位分工,逐级开展勤政廉政谈话活动,经常提醒打招呼。组织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加强信息、新闻宣传。及时总结上报我乡建设廉洁乡镇的有益做法、经验与成效。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适时通过媒体报道我乡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就。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焦裕禄》、《将改革进行到底》等教育片,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年内,乡党委书记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党课4堂。

二、存在问题

(一)思想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我是乡党委书记,平常做的工作方方面面都要顾及,对党建工作关心重视不够,思想上重视不足,没有扎实地去抓,往往是顾此失彼。

(二)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个人自学上,本人虽注重学习,但学习深度、广度还欠缺。在集体学习上,虽建立了班子成员学习制度,但在一如既往、善始善终坚持上落实得还不够到位。在学习形式上,方法相对单一,念稿子、看视频多,以会代学、以工代学多,系统性全面学理论少,走出去交流学习少。在学习内容上,存在实用主义,要用什么才去学什么,与工作关系密切的才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少学;学习态度上,整天忙于事务多,静心学习思考少,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存在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有时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还不高,存在任务观点,停留在上级规定要求上。

(三)联系群众还不够紧

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够到位,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细致,不同程度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程序轻实效的问题。平时只满足于带着上级任务、带着课题下基层调研,与群众见面,出于目的性、针对性的多,真正与群众沟通思想的少;听汇报的多,直接倾听群众意见的少;看先进典型的多,了解落后情况的少;了解面上情况多,发现深层次问题少;对重点工作研究多,对群众关注的问题关心少.

(四)平常党建工作安排布置多、亲力亲为督促少

我平时对基层党建工作安排布置多、亲力亲为督促少,对村干部选拔任用审查把关不严,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不作为、乱作为党员干部清理整顿还不够,致使部分党员干部党性不强,好人主义严重,“两面人”、“两面官”依然存在;个别党员在群众中无威信、无话语权。

我没有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更新观念、改进举措,没有达到“以党建促稳定、以党建促发展”的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通过学习教育,要使党员素质能够明显提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1.抓好支部班子的学习。每月要学习一次,做到带头抓、带头学、带头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要把支部班子的学习,作为加强支部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以支部班子的学习带动全体党员和全乡职工的思想政治学习,使我乡支部班子努力成为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和谐型的战斗集体。

2.坚持“”制度。注重加强党的会议精神的学习和贯彻。坚持“”制度保证每月一次的党支部会,每季度一次的党员大会和党课的召开,加强对积极要求入党的同志和新进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完善组织生活,保证在职党员100%参加组织生活。

3.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学习““”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加强两学一做工作开展,展开讨论,并将活动上升为全乡范围,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我们计划通过演讲、座谈会等形式,扩大并巩固教育成果。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处室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使领导干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增强自觉遵守纪律的观念,规范行政行为,确保基层工作风正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