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述职报告6篇

时间:2022-01-30 11:20:50

领导班子述职报告6篇

第一篇: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一、抓党建工作履职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及省委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一是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全局职工通读熟知全面学,全面掌握两次会议报告主要内容;注重做到及时跟进学,时刻关注大会动态、关注新闻媒体、关注理论评论文章、关注新的解读解释;突出重点内容反复学,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社会主义强国的奋斗目标,以及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特别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方面的内容。

二是开展理论宣讲。组织部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精神专题培训班共计4次,参加各级组织的宣讲活动2次,邀请相关单位领导开展党的精神和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同时,结合局机关、党支部专题党课等方式,组织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宣讲。

三是开展研讨交流。通过局机关集体学习会和局机关党支部集体学习会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学习研讨,召开研讨会2次,每次安排1名科级干部和2名党员干部发言,每名同志都要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和体会交流,不断把党的精神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

四是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学习《党章(修正案)》、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学习交流等方式,组织开展部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使命职责,在担当有为、推动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党的精神。

二、强化核心建设,抓政治责任履职

始终牢记“职务即是责任”,不断强化党组核心建设,切实抓好政治履职。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狠抓落实。通过一年来的工作,我深刻地体会到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组核心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保证,没有正确的政治理论指导,工作上就要走弯路,组织上就会人心痪散。同时,我也意识到,要干好党务工作,光有热情是不够的,更需要加强党性锻炼,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政策理论水平。因此,我始终做到坚持学习不放松,从我做起,从党组一班人抓起,从全局党员干部带起。努力把党组班子建设成为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领导集体

三、加强制度建设,发挥制度约束作用

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制,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制度》、《制度》、《议事和决策程序规范》、《党务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使干部职工学有依据,干有标准,规范有行为。围绕《廉政准则》,强化廉政教育,增强班子内部廉洁自律意识。落实“三早”预警机制,加强对重点热点工作的监督,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本人、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纪检组长要参与项目建设过程的监督,防治干部职工在项目管理中发生违规违法违纪情况。在招投标活动中,都邀请纪检、监察等部门参与监督,保证招投标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

四、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在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以及重大事项问题和民主决策方面,认真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制,一切重大问题的决策都严格按程序办理,使班子成员之间做到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理解、分工又合作。一是抓自律教育,强化民主意识。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理论素养和执行民主集中制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政治观念、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二是抓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为保障,规范完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约束力,先后完善了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决策的工作制度,并对党组会和主任办公会召开的议事规则作了明确的要求。三是抓制度执行落实,提高工作成效。在具体工作中,扶贫项目的申报、立项和实施,人员的进出,大额资金的使用等,凡属“三重一大”的事项,党组都坚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集体讨论决定。确保民主集中制的落实和工作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觉悟有待加强,距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其主要原因是:工作安排上不够全面合理,班子成员分工安排有与工作交叉重叠的情况,关心干部职工不够,与干部沟通少,交流不够,想到的事但有时没有做到,给困难职工帮助不够,工作中偶尔会出现急躁现象,对班子成员和干部批评言语过重,下来沟通不够。

二是学习政治理论的深度还不够,思想观念仍需进一步更新,党务工作水平需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其主要原因是:对党全面深化改革的措施、方针、政策学习抓的不够好,未能及时安排,及时研究,及时传达贯彻;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健全,学习安排不系统;自身抓学习的意识不强,只注重扶贫移民系统业务知识的学习,未能掌握全国扶贫形势;业务知识掌握不熟悉,只注重工作安排,基本交给分管领导去抓,去管,亲自过问的少,指导交流的少,对一些业务方面的问题掌握的不熟练,给班子其他成员压的担子较重。

三是对抓党建工作认识不高,履行主体责任意识性不强。没有把抓党建工作摆在第一位,总认为抓党建是务虚的工作。由于扶贫工作琐事繁多,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保移民稳定,抓移民生产发展上,对抓党建工作的时间、精力投入不足。

四是本人对党建工作研究少,布置少,落实少。从我做起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工作落实上督办问责机制不到位,管党治党标准不高,存在怕得罪人的思想,对机关干部组织纪律要求松懈等现象,没能正面交心谈心,教育管理不严格。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明确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一是强化对关于党建理论的学习,特别要认真学习关于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责任主体,使职责任务清晰明了。

(二)进一步抓好制度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党建工作制度的“废、改、立”,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强化各项制度的执行力,把组织生活会制度、“”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落到实处,切实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

(三)加大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一方面,抓好党支部班子成员政策理论知识的培训学习,努力使支委会成员能够全面掌握和深刻领会上级精神,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奠定理论基础。另一方面,要有针对性的抓好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使其熟练掌握分管工作必备的业务知识,优质高效的完成好肩负的工作任务。

(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条规定”、市委“六个带头”、县委“八条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完善制度,提升效能,强化服务,努力把扶贫移民部门建成为民解忧的窗口。(五)进一步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努力打造“学习创新型、民主团结型、勤政为民型、清正廉洁型”的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具有“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扶贫移民干部队伍。

第二篇:乡领导班子2017年年度述职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乡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及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有序开展党的“两学一做”活动,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自强奋进、顽强拼搏,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乡经济发展跃上了新台阶,农村建设实现了新突破,民生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党的建设得到了新加强,谱写了和谐发展的新篇章。现将党委班子一年来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各项目标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乡党委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加快发展、促进和谐作为全乡工作的首要任务,重点推进了小河坝村、巴地五坡村村道安保工程建设,实施了耕读百吉村村道延伸硬化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实施,促进了全乡经济建设得到快速稳步发展,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和谐的良好局。

(一)全力抓好农业产业提升。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粮食稳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主题,早谋划、早落实、早储备、早调运,因地制宜部署今年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积极协调县农村信用社共发放粮食综合补贴资金345439.47元,粮食直补资金29948.57元,有力地支持春耕生产。在春播期间,乡党委、政府领导深入生产第一线,指导各村开展春耕春播工作,全乡春耕春播工作顺利完成,总播种面积5554亩,粮食播种面积4797亩,以种植玉米、洋芋、蔬菜、花椒、清脆李为主。全乡蔬菜产量达到40万公斤,预计产值超过200万元。2017年全乡农业总收入预计达970余万元,人均收入8720元,主要以蔬菜、水果、花椒和外出务工为主。

(二)畜牧业工作纵深推进。一是狠抓牲畜重大疫病的防疫工作。年初,与各村“两委”签定动物防疫目标责任书,制定村级防疫员管理办法与考核标准,对规模养殖和农村散养畜禽建立了免疫档案,对免疫情况实行跟踪制度,防疫工作做到“四不漏”(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全乡无疫情发生。二是草原生态奖补工作纵深推进。今年是我乡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第5年,按上级要求,今年共禁牧13000亩,兑现禁牧补助资金7.8万元,草畜平衡规划8745亩,兑现草畜平衡奖励资金13117.5元,共兑现生产资料综合补贴10.95万元。乡党委政府着力在畜牧发展增收上想办法,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围栏管护力度,深入推进草原生态补奖机制的顺利实施,切实提高了老百姓众对草畜平衡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草原生态保护的目的。三是畜牧各项指标良好。截至目前,各类牲畜产仔3920余头,牲畜存栏2050余头,畜副产品增收明显。

(三)强化林业“三大”工程管理。进一步强化对天保、退耕还林、林改“三大”工程管理力度,扎实有效开展好我乡林业各项工作。一是加大对森林资源的管护力度,落实管护制度,严禁乱砍滥伐和乱捕乱猎。二是加大护林防火、高半山产业结构调整、退耕还林补植等政策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加大林木补植工作,根据退耕还林补植计划,今年在各村播撒草种面积共计83亩。今年全乡发放防火宣传单500余份,落实各村长期林政管护人员2名,乡政府与各村、各户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45份,具体落实森林防火责任。

二、坚持以社会事业为统揽,促进全乡事业长足进步

在狠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注重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协调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进步。

(一)教育文化事业蓬勃发展。认真做好全乡羌文化的搜集挖掘工作,目前,撰写文化旅游宣传册内容3万余字,图片收集1000余张,现已印制2000余册。认真完成了《年鉴》的资料收集工作。向《今日》、《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台》等内体上报新闻100余期、视频资料13条,共计采用27条。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继续推进“普九”、“两基”攻坚和十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全乡小学入学率达100%,小学辍学率控制在0.5%以内;积极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群众医疗保险覆盖率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强化,完成全乡慢性病、妇女病普查工作。

(二)卫生计生工作进展顺利。继续深化卫生体制改革,不断规范卫生制度,完善服务性卫生工作措施,千方百计地方便群众就医,全面铺开“卫生十年行动计划”。加大宣传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力度,有效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计划生育工作稳步推进。坚持常抓不懈,加强计生政策宣传,落实计生奖扶政策,继续推行“村为主”机制,对各村计生工作实行定期考核,动态管理。

(三)民政工作深入推进。严格按照要求,全面完成了4个村农村低保、五保清查工作。现享受五保政策共27户28人,其中:集中供养2人,分散供养27人。全乡享受农村低保11户24人,城市低保5户7人。目前,共办理农村医疗救助4人,开展临时救助3人。深入开展残疾人量服工作,做好残疾人量服平台,涉及人数70人。发放春荒救助口粮共计20520斤。督促村委会扎实做好村务公开、做到公开内容“阳光透明”,进一步加强优抚、老龄等工作,切实关注关心弱势群体。

(四)防汛工作常抓不懈。在雨季防汛和地质灾害易发期间实行24小时轮岗值班,确保灾害发生时人员立即到场,并完善地质灾害预防预警机制,对全乡2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确定了专人监测,同时发放了锣、雨具、电筒等设备,及时传达天气预报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进一步防御和减轻自然灾害,确保全乡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安全生产监管高度重视。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和制度,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与各村、辖区内各机关、各工程施工队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开展全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尤其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检查,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全乡安全生产工作形成“政府领导、群众监督”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六)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在乡政府组织下还不定期组织人员沿街沿路巡逻维护治理,并指定专门领导负责此项工作,增添街道垃圾箱,安排清洁维护人员,常态化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确保了街道靓丽整洁,广大群众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今年,我乡设置公益岗性岗位15个,兑现资金8.59万元。

二、党建履职情况及成效

(一)突出主体责任,夯实党建基础

坚持把“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作为总体工作思路,牢固树立“抓党建工作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生产经营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一是自觉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年初与4个村支部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强化各支部抓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在班子内部,进一步明确分工,书记对全乡党建工作负总责,总体抓,分管副书记负直接责任,直接抓,其它班子成员根据分工,配合抓。主持召开党建专题研究会12次,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具体问题22个。落实乡村两级领导班子党建责任,党委与村支部双向述职4次,乡党委成员到村平均指导党建12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24个。二是严格程序落实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宁缺勿滥”的原则,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全乡共审批党员转正6名、发展预备党员6人;发展对象4人;发展积极分子5人;递交入党申请书13人,通报批评党员2人。三是加强领导发挥群团桥梁作用。领导乡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有效发挥工青妇组织的桥梁纽带和生力军作用。同时,结合“两学一做”活动、精准扶贫,尽心竭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二)全面从严治党,抓实学习教育

一是开展“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开局。4月,以党支部为单位普遍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乡122名党员重温入党志愿和入党誓词。二是结合纪念建党96周年,集中安排一次党课。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乡党委书记带头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2次,到农村基层党组织讲党课4次,先进典型巡回讲5次。三是认真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了5次专题交流研讨。按照“”制度,党委中心组开展了18次党员集中学习。围绕“合格党员具体标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支部召开了5次党员大会,专题组织讨论。

(四)狠抓作风建设。乡党委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健全考勤制度和完善请销假程序,实施年度考核公开制和奖勤罚懒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3月份以来,全乡干部职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纷纷自觉深入各村委会,累计深入村组农户开展工作达120余天,引导和帮助农民群众抓好农村经济建设。

(五)狠抓制度建设。乡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继续发挥制度管人作用,建立和完善《党政班子工作规则》、《党组织和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学习制度》、《机关内务管理制度》和《党内生活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落到实处。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和议事规则,使民主集中制原则得到进一步落实。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做到领导有力,指导有方,在认真抓好本单位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和纪律制度建设的同时,要求各村委会进一步加强值班制度。乡党委切实加强对制度的检查落实,为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开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和实施,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形成“团结、务实、开放、高效、廉洁、奉献”的机关作风。

(六)推进民主集中制建设。乡党委班子团结协作,重大问题党委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不搞个人说了算。人事问题、财务开支、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必须经过党政班子讨论决定后方可实施。班子成员对分管的工作认真负责,切实履行职责,做到“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开展工作有请示,完成任务有汇报,班子成员相互协调配合,既增强了班子团结,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党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形成团结干事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监督各级组织搞好政策、决策、财务、综合四公开工作。通过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建成一支廉洁高效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三、狠抓廉洁从政,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狠抓干部队伍思想教育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注重学习和思想教育是基础,预防、监督、检查是关键。坚持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乡领导班子学习了“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规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试行)》,通过建立学习制度和认真组织学习,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执政水平和驾驭各种工作的能力,不断增强了明辨是非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是积极探索有效机制,强化措施,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乡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议,对如何开展好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确定了乡2017年机关作风建设工作重点,狠抓学习,特别是抓好“”学习贯彻;加强制度建设。年初制定《机关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车辆及接待管理;接待用餐必须先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意,用餐单必须注明接待事由及陪餐人员,并且必须是工作餐,一切从简。在强化干部管理制度方面,结合全乡实际情况,由分管领包片管理全乡,各村安排二名以上驻村干部为具体责任人,对各村的各项工作实行半年和年终交叉检查、综合考核打分,实行村干部、驻村干部、分管领导同奖同赔。

三是认真执行各项制度,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乡党委对年度反腐败倡廉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做到了年初有安排、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有工作总结。认真执行落实乡党委、政府制定的《民主议事制度》、《干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

四是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基层干部改进作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客观需要。乡党委把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实抓好。加强对涉农资金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开展对民政、扶贫、财政、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教育等重点涉农单位和整村推进等项目重点村的支农惠农政策、资金执行情况的大检查。

五是落实信访举报,认真办理来信来访。在工作中,乡党委、政府始终把干部、群众的来信来访作为倾情为民服务的一件大事来抓。坚持信访排查制度,按照信访内容、性质,及时进行交办、转办,并督促办理落实。对一般性的矛盾纠纷,由分管领导组织乡司法所等相关单位落实;对涉及党员干部或群众反映比较大的,以及反映经济问题的,乡党委、政府及时进行研究,由乡纪委组成调查组办理。

六是结合党的“两学一做”实践活动,深化正风肃纪工作。我乡组建了由书记任组长,乡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解决“9+2+1”专项方案领导小组,同时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以我乡干部为重点,并将行政审批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人员纳入工作范围,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七是切实加强三务公开监督管理。为推动村务决策透明化、村务管理科学化、村务监督常态化,着力解决村务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监督乏力等问题。乡党委政府进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整治,一是从强化三务公开入手,拓宽和延伸公开范围,努力保障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建立标准化公开栏,设立了意见箱。以固定公开点为基础,采取发放“明白卡”的方式,把公开内容送到群众家中,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二是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听证制度,在决策提议前,召开由驻村干部、部分党员和群众参加的听证会,对拟决策事项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论证,讨论通过后再进行提议。对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决策水平。三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社会公益事业等项目的信息。各村委会已主动将涉及本村的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涉及农户、标准、施工形式、工程进度以及其他涉及本村的征地补偿、新农合、低保、社保、民政救济、惠农补贴等政策进行全面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存在的问题

总之,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仍然较低,农村党员干部党建意识淡薄,抓党建方法欠缺,基本上处于被动应对状态。二是个别村级组织软弱涣散,书记主任不能有效处置村内工作和矛盾纠纷,导致少数党支部关键时候不能拧成一股绳,班子合力不强。三是村党支部书记的“双带能力”还不高,党员发展力度不够,队伍“三低一高”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四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还不够好,教育培训亟待加强。

第三篇:住建局长个人述职报告

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履职尽责、团结协作、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廉洁从政

本人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一是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严格要求自己,起好表率带头作用,在规划审批、城市建设、房地产开发、工程招标等工作中,严格按程序阳光操作,从不以权谋私;二是生活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搞大吃大喝,不接受影响公务的宴请,也不参加公款娱乐;三是加强党建廉政建设。切实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五大建设。四是狠抓制度建设,以规保廉。先后制定并完善了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公务接待等规章制度,规范了机关干部的行为;五是从严管理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加强对班子成员、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了不准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谋取利益的规定。六是廉洁自律、率先垂范,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努力做到正人先正已,做官先做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出思路、定决策、严监督的同时,从“严”字上入手,在“俭”字上做文章,建立健全了工作、学习、财务等管理制度,并做到了率先垂范,严于律已。在日常生活上,始终保持勤俭节约;在工作招待上,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从不奢侈浪费,在办公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与班子成员精诚团结,克服重重困难,保证了局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在工作中,能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搞以权谋私,不以任何名义谋取私利,很好地维护了党的廉洁形象。七是勤政为民。在工作中能以身作则,带领局机关一班人,勤恳工作,坚持在工作中锻炼自己务实的作风,圆满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

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一)切实抓好“两学一做”教育工作和依法治县活动

通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活动,不断提高对党的“两学一做”活动的认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务实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营造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比学赶超,敢做善成”创先争优良好氛围中起到带头引领作用,动员和引导全体党员和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佳绩。

加强法制教育,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认真制定了年度依法治县工作计划,重点组织学习了《城乡规划法》、《省风景名胜区条例》、《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抄写学法笔记和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并通过培训取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合格证,做到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中,规范办事流程,切实推进依法行政。

(二)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班子的整体效能

作为规划建设局一班之长,我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当作头等大事,坚持用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在班子中积极倡导批评与自我批评,凡重大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组织程序集体研究决定,决不搞“一言堂”,班子成员遇事互相通气、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班子内部始终保持着团结向上、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三、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旧城改造工作

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片区旧城改造工作,今年开工130户,截至目前主体完工46户,剩余84户在建;已兑现完工改造户37户的补助资金,并发放资金214万,资金发放率55%,已超出今年40%的目标任务。配合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完成原县幼儿园宗地测绘工作;风貌塑造工程共启动36户,现阶段已完成2户,完成了外南街步行街阻车器的安装。

(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1.大桥:桥梁全长156米,宽16米,项目总投资1791.67万元,资金来源为各级财政资金及浙江对口援建资金。截止目前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0%。

2.坡至大河坝市政道路:道路全长2.205千米,宽15米、18米,分为abc三段(其中a段宽为15米,bc段为18米),项目总投资4869.79万元,资金来源为各级财政资金,该项目于2017年2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完成工程量a段92%,b段95%,c段54%,已拨付资金958.623467万。

3.中心大道南段市政道路:改建道路长238.7米,宽26米,路面恢复150米,交叉口增设右转弯车道等。批复总投资736.8万元,资金来源为县级财政统筹资金。该项目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95%。

4.镇供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镇供水

基础设施工程于9月15日完成水文地质勘察和地质勘察工作,11月8日环保中心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规划调整技术报告,11月10日水保已通过评审,行洪、水资源论证报告已送审,待州水务局确定时间评审水资源论证报告,待省水务厅确定时间评审行洪论证,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正在图审,预算编制完成,正在财评,已抽取招标机构,预计月底挂网招标。

(4)5.龙洞西路市政道路建设项目:龙洞西路市政道路已完成地形图测绘工作,取得该项目可研批复、土地预审意见、选址意见书,地勘已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原县水务局办公楼已拆除并打围。正在确认龙洞西路已征土地界限;

6.县城南入口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县城南入口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可研评审,用地预审,环评备案,已完成选址意见书、地质灾害评估、地质勘察、施工图设计、图审、预算编制,正在财评。

7.农村垃圾分类治理(18个村、1个镇):18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资金共计288万元;按照环保大督查的相关要求,经政府研究同意该项目采用政府应急采购的方式采购果皮桶1620个,方形垃圾桶1476个。由乡(镇)作为业主单位,采购环卫设施设备后,出具相关财务手续统一到县住建局进行报账,县城市管理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协调和专业技术指导。11月底已完成18个行政村采购果皮桶、方形垃圾桶任务,并拨付完所有资金。

镇污水管网建设项目:项目资金100万元,该工程采用应急工程的方式进行建设,目前管网工程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项目资金按程序拨付。

8.6.24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叠溪集中安置点供水项目、垃圾转运系统建设项目、污水处理项目、道路建设项目项目可研已完成,土地预审已完成,水保已评审,地勘已完成,初步设计已完成,epc施工总承包已完成挂网(其中:叠溪集中安置点道路建设项目已完成开标,待公示期满后准备开工)。按调整后的规划已完成重新放线。县城安置户已有33户交房款。

9.城市滨江景观光彩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城区内7座桥梁夜景光彩和长度约3km岷江滨水景观光彩以及沿河部分建筑光彩工程三部分建设。其中,7座桥梁分别为禹羌大桥、白鱼桥、桥、茂州桥、茂汶大桥甘青大桥和甘青桥;滨水景观光彩主要为城区内岷江长约3km的两岸河堤光彩,以及沿河部分建筑夜景光彩等。

10、干部定居房:本项目选址在雪花井社区(原制革厂家属区)和原县交通局两处,其中,雪花井社区地块规划建设净用地面积约为8805.44m2(13.21亩);原县交通局地块规划建设净用地面积约为3523.97m2(5.29亩);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96928.88m2,其中:住宅面积69130.17m2,配套服务用房面积8149.73m2,管理辅助用房面积601.34m2,地下室建筑面积19047.64m2。可建干部定居房597套(其中第一地块469套,第二地块128套)。机动车停车位433个(其中第一地块340个,第二地块93个)。

雪花井地块完成了实施方案的编制;完成了选址、土地预审、可研、环评;完成项目备案和取得招投标方案的批复;完成机构招标工作;施工总承包队伍(epc)和监理单位的招标工作,目前施工现场打围已完成,施工、监理单位已进场,正在清理表土和人工挖孔桩,施工图预算、交房标准已编制完成。

(三)精准扶贫工作

1.2017年,我县新居建设(危房改造)任务50户,补助资金100万,每户补助标准为2万元。为了使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有效、较好的延续下去,2017年我县新居建设将实施差异化补助标准。目前实际开工97户(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完工97户(其中维修加固完成70户;重建27户)。现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完成,共计113.5万元(其中本级财政解决13.5万元)。

2.村委活动室建设情况:已竣工验收60个村活动室。项目总投资为722.34万元,(原总投资为739.34,根据茂府【2017】65号文件三龙乡卓吾寨村追减6万元、乡巴地五坡村追减11万)截止目前已签署资金为610.17万元,未签署资金为112.1733万元,签署率为84%。

3.按照《2017年第一批下达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文件要求,已完成21个乡(镇)134个行政村,共计354万元的环境卫生整治任务。

(四)环境保护大检查大整改工作

一是实施了片区旧城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该项目新建雨水干管1.02公里,污水干管1.02公里,污水收集管网3.28公里。项目总投资620万元;二是完成了迎宾大道交叉口至住建局办公楼(晋茂大道北段西侧)污水管网改造,将饭店、办公楼及居民生产生活产生的废水收集接入城市污水管网,实施长度约180米,敷设dn500的双壁波纹管及检查井,投资约40万元;三是基本完成甘青村甘格墩至晋茂大道北段(原林业局住宿楼)对面绿化带污水管网改造,敷设dn800的双壁波纹管约1800米及检查井,风嘴至迎宾大道交叉口敷设dn500的双壁波纹管约300米及检查井,中途增设2处提升泵房。四是按照7月3日下午工作安排,到汶川县实地查看截污池的做法,参照汶川县的做法立即组织实施,目前213线侧截污池已完成。

(五)主要业务完成情况

1、规划执法方面

组织编制《光明镇总体规划》,目前,已根据规委会审查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对修改后的规划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组织编制《叠溪镇新磨村6.24高位山体垮塌灾后重建规划》,目前,该规划已完成初稿,正在开展征地工作;组织编制《光明镇上关村建设规划》,目前通过专家评审,待修改完善后上报人民政府审批;组织编制《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已确定编制单位,并完成前期资料收集工作,成果正在编制中;组织开展《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及地形图测绘》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网上采购公示阶段。

2、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和招投标及资质管理

2017年以来,共监督29个项目,其中新报监项目共25个;市政项目6个,工业厂房1个,维修改造15个,房屋建筑工程7个;竣工验收10个项目。共审查和登记备案的施工企业17家。负责办理建设工程项目的报建审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发放,共办理报建手续17家

3、房产管理方面

一是完成全县保障性住房清理工作,灾后重建安居工程共14个小区,建成建筑面积537536.7平方米,其中住房4551套,459214.62平方米,安居、安置、置换后剩余163套移交羌鑫公司103套出售,羌管会借用12套,其他借用48套;

二是按照县委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局起草《全县集资建房住房处置方案》并通过政府常务会审定。

三是对县城老旧危房进行排查,危楼10处,老楼22处,现危楼拆除1处,排危1处,准备拆除1处,其余7处已通知产权所有人停止使用,加紧排危处理;老楼要求产权所有人注意观察,出现危险情况立即停止使用;

4、风景名胜管理方面

1.根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对2017年省下发的国家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已建、在建、拟建项目进行了核实,调整的主要区域包括保护区(实验区)、九鼎山—文镇沟大峡谷风景名胜区、叠溪—松坪沟风景名胜区、宝顶沟自然保护区,共抠除红线斑块20块,抠除面积合计10.89平方公里,抠除斑块类型包括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生态评估区、风景名胜区等3类区域。

5、行政审批方面

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网上办理程序,2017年成功受理并办结行权案件252起。

四、经验与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有成绩也有不足,经验和体会最深的有三点:

一是抓班子、整合力,有效提高整体战斗能力是完成年度工作的重要保证。一年来,十分重视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明确班子成员各自所承担的职责,重大问题都坚持集体讨论、集体决定。在工作上互相通气、互相补台、互相协作,正确处理好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关系,在班子内部形成了想大局、谋大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突重点,领导担纲,是顺利完成目标任务的有效途径。一年来,局班子以“三个抓手”为核心,扎实推进转型工作。首先以体系建设为着力点,不遗余力抓好旧城改造、保障性住房、城乡规划、城乡环境整治、工程质量监督、“6.24”灾后重建等工作。其次采取领导担纲项目推进工作责任制,强化对重点项目的跟踪。

三是抓教育,促整改,是凝聚人心全面提升员工素质的有效手段。一年来,局班子加大了对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综合素质、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培训教育工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工作中,我们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班子自身的理论、业务学习不够系统,还不能很好适应形势的需要。二是有好人思想,有时打不开情面。三是具体分管的工作有安排,但存在督促不及时的现象。

第四篇:住建局副局长述职报告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以及县纪委的直接监督下,我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个人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理论学习,提高品德修养

我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加强自己的品德修养,始终坚持学习不放松,在繁忙的工作中,能够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除认真参加各种会议学习、中心组学习外,并以学习践行“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在抓好个人学习的同时,注重抓好党政班子的集体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用理论武器头脑,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努力提高自身及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议、决定,做到令行禁止。

三、自觉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以加强思想教育为基础,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意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局始终将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用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党员干部,帮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荣辱观,引导党员干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在关心群众疾苦、关心事业发展、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事上。学习《新党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汇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其他有关文件,深入开展了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职业道德和艰苦奋斗教育;党纪、政纪和法纪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四、尽职尽责,分管工作再上台阶

2017年,班子成员调整分工,负责建筑市场管理、安全生产、质量管理、项目申报工作,分管财务室、建设管理股、质量监督站、检测所。

(一)财务管理和执行情况:完成了我局的固定资产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财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油耗管理登记费用情况和差旅费报销等制度,无违规接待、公车私用等现象。

(二)认真完成了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坚持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制度。认真开好党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存在的不足及时改正,切实增强班子团结和协调,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

(三)建设管理方面:主要负责来县施工企业资质审查和登记备案,共审查和登记备案的施工企业7家。负责办理建设工程项目的报建审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发放,共办理报建手续14家,报建面积41900㎡,办理施工许可证14家,建筑面积41900㎡。参与工程项目的招投标监督,参加比选项目10个,公开招投标项目3个。积极参加建设管理培训,对工程建设管理知识从现场施工、工程管理、建设程序有了新的认识,提高了工作能力。对监督项目责任主体的节后复工质量、安全生产情况、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到位情况等工作进行了详细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项目责任主体限期整改,并复查督办到位。上报统计报表及在建工程表,结合本县建筑业发展现状,总结产业运行规律,为领导掌握全区建筑业情况提供准确依据。每月对我县两家燃气公司和一家供水公司进行安全检查。3月22日世界节水日我局组织自来水公司进行节水宣传。我局严格按照《建筑法》建筑工程开工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对建筑工程实行施工许可证制度,是对建筑活动实施监督管理所采用的作法,在建筑工程施工开始以前,对该项工程是否符合法定的开工必备条件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建筑工程发给施工许可证,允许该工程开工建设的制度。对有关建筑工程实行施工许可证制度,有利于保证开工建设的工程符合法定条件,在开工后能够顺利进行;同时也便于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全面掌握和了解其管辖范围内有关建筑工程的数量、规模、施工队伍等基本情况,及时对各个建筑工程依法进行监督和指导,保证建筑活动依法进行。严格按照建设管理程序,加强报建、施工许可施工合同备案、压证施工等管理。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程序,查处市场中各个主体单位的违规行为,及时上报建筑市场责任主体的不良行为记录。认真学习关于《建筑法》贯彻落实情况调查相关工作,接受监督,进一步规范全县建设工作。

(四)质量安全检查方面:2017年以来,共监督24个项目,其中新报监项目共20个;市政项目6个,工业厂房1个,维修改造10个,房屋建筑工程7个;竣工验收3个项目。处理质量投诉共3件。共开展质量安全督查10次,工地食堂卫生专项检查2次,工地临时用电安全专项检查2次,工地防汛安全专项检查4次,每次检查均复盖我县所有在建项目。到各乡镇、各施工现场发放质量安全宣传资料3000余份。

(五)认真完成了局党组、班子主要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负责我局承担业主的项目现场管理工作,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推进项目进度,搞好各方协调,为施工企业提供较好的施工外部环境。

(七)项目推进情况

1.大桥:桥梁全长156米,宽16米,项目总投资1791.67万元,资金来源为各级财政资金及浙江对口援建资金。截止目前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0%。

2.坡至大河坝市政道路:道路全长2.205千米,宽15米、18米,分为abc三段(其中a段宽为15米,bc段为18米),项目总投资4869.79万元,资金来源为各级财政资金,该项目于2017年2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32%,资金已拨付604.847194万元。

3.中心大道南段市政道路:改建道路长238.7米,宽26米,路面恢复150米,交叉口增设右转弯车道等。批复总投资736.8万元,资金来源为县级财政统筹资金。该项目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60%。

4.镇供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取得可研批复、土地预审意见、选址意见书地质勘察报告、水文地质勘察报告工作,正在编制水保,行洪论证,环评、水资源论证等项目前期工作;

5.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已完成地形图测绘工作,取得该项目可研批复、土地预审意见、选址意见书,待征地拆迁工作完成后进行地勘、施工图设计等项目前期工作;

6.县城南入口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已完成可研评审,用地预审,环评备案,办理完成选址意见书,正在做地质灾害评估和地质勘察。

7.城市滨江景观亮化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城区内7座桥梁夜景照明和长度约3km岷江滨水景观照明以及沿河部分建筑光彩照明工程三部分建设。其中,7座桥梁分别为禹羌大桥、白鱼桥、桥、茂州桥、茂汶大桥甘青大桥和甘青桥;滨水景观照明主要为城区内岷江长约3km的两岸河堤照明;沿河部分建筑主要为沿河建筑群、规划建设局和税务局建筑照明等。

五、存在的不足

一是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都还有待于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二是创新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六、今后工作打算

在未来的一年里,我将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全面提高自身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抓好各项分管工作的落实。在局班长和党组带领下,与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同心同德、凝心聚力把我局各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我将与班子成员一道规划好发展思想,团结和带领全局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做好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工作,为把建设为“五地一中心”做出新的贡献。

第五篇:住建局股长述职报告

按照职责分工,2017年我主要负责房产管理、办公室及风景园林股的工作。现将1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和政治素养

认真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党的重要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新《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和党的群众路线,时常对照党纪法规认真查找自身在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整改。通过不断学习,不仅使我在思想上提高了对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长期性的认识,还增强了我严于律已的自觉性和同腐败作斗争的主动性。达到能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自身工作。

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本人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一是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严格要求自己,起好表率带头作用,在房产交易管理、农村危旧房改造及物业管理等工作中,严格按程序阳光操作,从不以权谋私;二是生活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搞大吃大喝,不接受影响公务的宴请,也不参加公款娱乐;三是从严管理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加强对班子成员、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了不准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谋取利益的规定。四是廉洁自律、率先垂范,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努力做到正人先正已,做官先做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工作中,能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搞以权谋私,不以任何名义谋取私利,很好地维护了党的廉洁形象。五是勤政为民。在工作中能以身作则,带领局机关一班人,勤恳工作,坚持在工作中锻炼自己务实的作风,圆满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

三、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全力抓好民生工程建设

1、棚户区工作进展情况

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片区旧城改造工作,今年开工130户,截至目前主体完工46户,剩余84户在建;已兑现完工改造户37户的补助资金,共计74万。

2、新居(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进展情况

2017年,我县新居建设(危房改造)目标任务为50户,补助资金100万元,每户补助标准为2万元。为了使新居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与往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一致性,经请示县人民政府政府同意2017年我县新居建设实施差异化补助标准(经15届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通过),即达到c级农村危房实施维修加固,补助标准为0.85万元,达到d级农村危房实施重建,补助标准为2万元。通过差异化补助标准实际实施96户。发放补助资金100万元。

(二)房产管理方面

1.棚户区改造任务130户,开工130户,兑现棚户资金214万元;

2.解决安置房延期交房资金利息结算;

3.完成城北拆迁安置和廉租住房8号楼屋顶渗水重做屋面防水工程;完成新园廉租住房30幢、31幢排污管网改造;

4.完成全县保障性住房清理工作,灾后重建安居工程共14个小区,建成建筑面积537536.7平方米,其中住房4551套,459214.62平方米,安居、安置、置换后剩余163套移交羌鑫公司103套出售,羌管会借用12套,其他借用48套;

5.完成公共租赁住房的巡查、维修、年审等工作,收取租金28.8余万元;

6.共完成商品房合同备案71套7859.78平方米,备案金额11106.0773万元,其中商业58套6371.99平方米,金额10553.2485万元,住房13套1487.79平方米,金额552.8288万元;共完成二手房交易87套8732平方米,交易金额2968.8万元;共完成存量房交易64套6185.52平方米,交易金额1000余万元;

7.按照县委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局起草《全县集资建房住房处置方案》,方案审议中要求完善相关细节,随后起草《关于解决集资建房遗留问题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完成了民意调查等工作;

8.加强对全县物业管理公司的指导和监督,规范物业管理市场,不定期召开物业管理企业会议,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为广大业主营造一个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

9.县城老旧危房排查工作,危楼10处,老楼22处,现危楼拆除1处,排危1处,准备拆除1处,其余7处已通知产权所有人停止使用,加紧排危处理;老楼要求产权所有人注意观察,出现危险情况立即停止使用;

10.县城玻璃幕墙调查工作,全县涉及10余个单位有外墙玻璃幕墙,要求拥有玻璃幕墙的所有权人加强管理,注意安全。

(三)风景名胜管理方面

1.根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对2017年省下发的国家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已建、在建、拟建项目进行了核实,调整的主要区域包括保护区(实验区)、共抠除红线斑块20块,抠除面积合计10.89平方公里,抠除斑块类型包括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生态评估区、风景名胜区等3类区域。

2.配合完成《关于自然保护区池片区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范围事宜的意见及建议》。

3.对景区的规划建设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开发企业完善项目建设相关手续。

三、存在问题

1、在学习方面。因为忙于事务过多,安排静心学习的时间较少。

2、工作方式方法有待提高,工作中有顾此失彼的现象。

四、努力方向

1、加强日常学习和专业业务知识学习,结合当前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对扶贫方案,验收工作,第三方评估等加强熟知,从而指导来年工作开展。

2、多向老同事,业务能力强的同事学习和沟通,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自身修养,提高工作方式方法。

第六篇:司法局2017年度班子述职报告

今年以来,司法局班子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立足司法行政实际,统筹规划,狠抓落实,主动作为,热情服务,切实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素质,深化普法依法治理,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和精准扶贫等工作的开展,为营造和谐平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围绕“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活动主题,以开展好各类专项活动为抓手,不断夯实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基础。

1、积极开展“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活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州、县政法委“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工作,提高我局干部职工司法工作能力,司法局于8月4日召开了“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动员会,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专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司法局开展“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对“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要求干部职工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学习的讲话和相关规章制度,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2、开展教育谈心活动,增强凝聚力,提升服务效能。我局全体干部职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开展各项专题教育。组织学习了《关于对2017年扶贫领域典型违纪案件的通报》和《关于吴开明违纪违法案的通报》等,全体干部对《通报》中的几起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为全体干部职,树立底线意识,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真正做到警钟长鸣。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开展“单位管理松散、干部不在状态”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坚守初心,爱岗敬业”专题讨论会。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奉献》《雪山作证 青春不悔》等口述历史片,要求职工结合本职工作讨论“我当干部为什么?立足本职干什么?爱岗敬业是什么?”每位干部职工畅所欲言,表达出自己心中最标准的答案。并深入谈心谈话,一把手一对一与其他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分管领导一对一与职工干部谈心谈话,谈话过程中重点指出问题要害,点出思路根源,纠正个别职工不良行为。通过本次谈心谈话更深入的了解到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状况,加深领导与职工的相互了解凝聚力,提升了司法行政队伍工作效能。

3.扎实抓好专项活动,提升服务水平。我局以抓“关键少数”为主线,深入开展好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每月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县委相关工作要求,不断加大对财务、人事等自我管理力度,建立和规范了一系列相关内部管理制度,落实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

4.扎实抓好精准扶贫,助力全县脱贫摘帽。按照县委政府工作部署,我局认真开展精准扶贫,积极主动深入帮扶村,与联系贫困户进行面对面沟通,为他们脱贫致富出谋划策、提供智力、资金和物资等方面的帮助。同时按照“走基层”、“双联”工作等要求,主动加强与叠溪镇党委政府和联系村两委的沟通,进一步落实与贫困结对帮扶工作;在联系村不断加大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为脱贫摘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二、围绕中心工作,以法律七进为抓手,积极为构建平安、法治、和谐添砖加瓦。

(一)普法及“法律七进”工作

1、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做好“七五”普法启动实施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精心起草了《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规划符合实际、体现了特色,为“七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健全完善普法机构和工作制度,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健全和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主题,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新春送法下乡”、“返乡农民工法制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生态环境保护、“清凉一夏.法治电影周”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组织相关部门抓好重要节点的法治宣传,利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禁毒日、“12.4”全国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配齐农村普法宣传员304名,长期向各辖区内群众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加强对“法律七进”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截止目前,指导全县共举办“法律七进”各类活动579场次,发放各类法律书籍和普法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受教育达30余万人次。

2、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我们在“七五”普法工作中注重建立宣传阵地,发挥宣传优势。在政府广场、滨江路、住宅小区设置了法制宣传橱窗50余个,定期维护和更新,集中着手打造法治文化广场这一法制宣传亮点,依托“文化院坝”打造,进一步完善村一级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等农村普法阵地建设,为农村普法奠定坚实根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此外,充分运用司法行政门户网站、手机普法短信平台和各类新闻媒介等载体广泛宣传。实施“互联网+”引领普法工作上台阶,积极运用新媒体为群众打造“指尖上的法治”,以司法局为主体,开通普法微信公众号,今年来,已普法微信100余条,阅读量达10万余人次,推动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搭载“农民夜校”,探索建立适应农村普法的“法治夜校”。组建“三团两队”(普法讲师团、法律服务团、法律顾问团和法律志愿者队伍、法治文艺宣传队伍),经常性的深入各乡镇各村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尤其是法治文艺宣传队,将法律知识编成小品、快板、歌曲等节目,开展了多场“法润天府.法治文艺进万家”大型法治文艺汇演,荣获全国 “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表彰,受到社会各界好评。精心制作普法宣传读物、用品免费发放,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3、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县”、“法治乡镇”、“学法用法示范机关”等创建活动。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我县普法工作成效显著,获得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省级法治示范县、全州“六五”普法先进县称号。2017年10月,申报创建“全国法治县”,并接受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及省司法厅的前期督导检查。同时,指导全县各单位成功创建州级法治乡镇8个,州级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26个。全面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 目前建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州级“民主法治村”22个。扎实开展省、州两级“法律七进示范点”创建活动,目前,我县申报的7个州级示范点,1个省级示范点已接受检查验收。

(二)全力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1、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大力化解矛盾纠纷。全县已建人民调解委员会188个,其中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21个,村(居)调委会152个,企业事业调委会13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2个,各个村民小组已建立调解小组。在乡村换届选举后,全县新选配人民调解员835人。制定了调解员培训制度,将调解员培训纳入重点工作予以安排、部署和落实。实时组织辖区内各级调解员培训,重点加强辖区贫困村调解员的培训工作,做好培训记录、效果反馈、信息报送等工作,提高调解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线索214件,调解成功203件,4件转入司法程序,还有7件正在调处之中。组织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参加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三次,共计51人次,主要培训人民调解相关业务知识。由各司法所分散组织各乡镇调解员培训人民调解相关业务技能一次,参训人员共计620人次,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调解员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2、强化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全力完成规范化建设任务。全县21个司法所,在2016年以前完成规范化建设12所,2017年完成规范化建设8所,2018年计划完成规范化建设1所。二是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主动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尽力争取各方面配合和支持,通过招录等方式,为全县21个司法所配备工作人员,实现了每所至少政法专项编制1人,司法所力量得到全面充实和壮大。三是加强司法所硬件建设。司法所的外观标识基本达到统一规范,每个司法所均配备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照相机、打印机、桌椅、档案柜等必要办公设施,确保了司法所基础办公设施设备齐全、完备。四是加强司法所所务管理。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对司法所的管理指导,各司法所严格按照自身职责职能,建立健全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法制宣传等工作制度,做到了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责任到位,依照法律法规完善了各项工作流程,并上墙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认真开展“公调对接”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我局和县公安局十分重视“公调对接”工作。今年4月,组织召开“公调对接”会议,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联席会议制度,确定凤仪派出所、城西派出所、南新派出所为首批“公调对接”建设试点,现在凤仪派出所、城西派出所、南新派出所人民调解室的标识标牌上墙,人民调解员已入驻,并按《省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办法》的要求开展工作,确保了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的高效有序运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三)公证律师工作

1、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实行规范化管理,为我县寻求法律帮助的人员和群体以及政府提供法律服务。公证律师从业制度规范上墙,案卷材料整齐规范,公证处严格执行统一收案、统一收费制度,律师事务所严格依法接受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为我县困难弱势群体开展案件的、辩护等项法律服务工作,县局律师事务所积极根据政府安排指派律师积极参与医患纠纷、伊特兰蒂大酒店拖欠民工工资纠纷、饮食服务公司信访以及我县重点工程—成兰铁路的相关纠纷等维稳处突工作,指派律师为叠溪镇新磨村“6.24”山体高位垮塌灾后重建、县环境整治涉及砂石整治等提供法律服务工作。

2、法律顾问工作情况。我局羌茂律师事务所与全县乡镇、村、社区普遍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覆盖率超过85%;与全县的重点寺庙均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覆盖率100%;与我县贫困村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实现了100%全覆盖;对全县有需要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法律顾问工作。

3.加强对公证、律师队伍的考核。在办案质量、办案程序、收费管理、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等方面对公证、律师机构、人员进行考核,确保机构、人员依法执业。

4、全面完成公证机构体制改革。按照省、州关于公证改革的相关要求,我局深刻认识公证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改革精神,争取了全力支持。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积极对接编办,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在全州率先完成公证机构体制改革。成立了公证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2名,设主任1名(股级),并明确了职能职责。

(四)法律援助工作

1、精准法律扶贫工作推进情况。一是构建了精准法律扶贫网络体系。因地制宜,充分整合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助理员等资源,健全县法律服务中心、乡镇法律服务工作站、村法律服务点,完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服务网络体系,优先集中受理和解决贫困村和困难群众的法律服务事项。二是推进精准法律扶贫“六个一”工程(即:每个贫困村建专兼职相结合的法治宣传队伍、每个贫困村一名法律顾问、建立一个法律援助联络点、一个法治宣传专栏、建一个法律角、每个村民小组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扶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健全公益法律扶贫制度。将贫困村作为公益法律服务对象,无偿指派法律顾问,无偿提供公证服务,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将贫困村、贫困户全部作为法律援助对象,完善贫困村、贫困户台账,并动态管理,台账内的贫困人口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法律援助事项和范围限制,开通绿色通道直接受理,及时提供法律咨询、代书、案件、公证等法律服务。

2、“12348”法律服务热线运行情况。“12348”法律服务热线畅通,部分群众通过热线进行法律咨询,律师通话网络电话的形势为广大群众提供了较大方便,并且在解决当事人咨询法律问题的同时也加大了对法律知识的宣传。

3、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情况。今年新增建设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一个:飞虹乡法律援助工作站,现已同司法所规范化一并完成。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建成,解决了群众法律援助需求,有效保障了公民合法权益,进一步健全了社会保障体系,在保障群众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法律援助中心共处理援助案件37件,其中刑事辩护16件,劳动仲裁6件,民事17件,办结25件,咨询:826人次,代书:108件,办理公证案件129件(其中民事127件,经济2件)。

(五)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巩固社会稳定基础。

1.管帮扶结合,有效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全年,我县新接收社区矫正人员45人,解除矫正47人,目前在册89人。今年,我局与县检察院对全县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了走访排查,面对面交心谈话,对各司法所社区矫正人员的档案进行了检查,并邀请有心理教育经验的退休教师和检察院的同志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心理健康培训和法制培训;及时了解到社区矫正人员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较好的指导了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建设信息化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工作,完成了21个乡镇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实现了对全县所有在矫服刑人员的手机定位管理。经过全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努力,全县社区服刑的矫正对象都得到了相应的思想矫正、心理矫正和行为约束,无一例重新犯罪的情况发生。

2.进一步做实安置帮教工作,切实服务全县稳定大局。今年,我县新接收安置帮教人员103人,解除帮教人员66人,目前在册刑释人员共有377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关系到社会稳定、政治稳定大局。为提高服刑在教人员的教育改造质量,我局积极探索管理新观念,提前介入,切实做好服刑在教人员子女的教育、管理、服务、救助工作以及其父母的赡养、救助工作,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监狱里安心改造,早日回归社会。通过开展服刑人员家庭困难帮扶活动,体现司法局、监狱对服刑人员困难家庭的关爱,让在押服刑人员及其亲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温暖,促进在押服刑人员积极改造,为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做出了应有贡献。

(六)抓好党建,带好队伍,提升业务水平,服务全县社会经济建设。

1.政法编制使用情况。我局政法编制数为41人。截止目前,政法专项编制在职人员40人。

2.干部学习培训情况。我局于年初拟定干部培训计划,今年,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22次,共207余人次,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干部培训4次,共116余人次参加,大力提升了干警的业务能力,开拓了干警思维。

3.“两学一做”工作情况。一是制定了《司法局2017年度学习安排计划》,领导带头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法律法规学习,并作好学习笔记,目前组织职工集中学习17次。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按照中共县委《关于开展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于3月上旬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共有40人参加了谈心谈话活动。通过谈心谈话活动,了解了职工的思想动态,增进了沟通,促进了交流,营造了和谐融洽的氛围,为司法行政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思想基础。二是按照上级要求,我局在5月启动司法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缴纳党费、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召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诵读党章,学习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七)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反腐定力。

1.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情况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我局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涉及重大决策时,认真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更好地集中集体智慧和力量。对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坚持开诚布公,主动沟通,分清是非,积极协调,交流思想,增进了解,班子的整体效能得到了充分发挥。

二是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在县委政府与县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基础上,根据我局实际,与各股室、所签订了《司法局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增强了各股室、所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我局明确了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股室负责人对本股室的廉政建设负责。主要领导严格按照“四个亲自”的要求,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大环节亲自协调、重大案件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切实担负起直接领导责任,按要求切实落实“两个责任”。组织学习了《廉政准则》、《八项规定》等规定,进一步强化了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政建设教育,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制度。

三是狠抓干部队伍廉洁自律。及时传达学习有关廉政建设方面的文件,使党员干部入脑入心,牢记廉政各项规定,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使全体人员自觉增强拒腐防变意识,组织干警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强化干警法纪意识,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纪检监督、党内监督作用,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强化自律意识。

2.扎实推进正风肃纪,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工作。

坚决纠正涉法涉诉中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大力开展窗口服务整治、警容风纪整治、警车管理整治,加大执法规范化建设力度。严肃财经纪律,坚决查处单位违法违纪行为。规范财务会计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落实好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的要求。

3.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

紧紧围绕纪律作风建设和“权、钱、人、物”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重新修改制定了司法局内部管理规章制度。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我局对司法行政工作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的回顾总结,虽然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随着工作职能的逐步强化,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制约发展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普法宣传成效有待进一步强化

普法宣传要紧贴工作大局,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转移到那里,普法宣传就跟进到那里;老百姓有什么样的法律需求,我们就应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今年,我局在普法宣传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普法力度不够,方式方法有所欠缺的问题,普法成效有待进一步强化。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进行反思,采用适合本地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灌输式宣传、发散式宣传和长久性宣传结合起来,注重实效,做到普法无孔不入,宣传无所不在。

(二)人民调解发挥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近年来,我局立足县情,着眼长远,从细微处入手,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人民调解员水平不高等原因,造成人民调解作用发挥不够。下一步,我局将深入持久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谋求人民调解的规范化、制度化,选用一批当地德高望重人士壮大人民调解阵容,在法律法规和传统习俗中找到切入点,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

(三)基层法律援助队伍有待进一步培养

法律服务与法律宣传同为司法行政工作中的重要职责,宣传和服务互为前提、互为因果,宣传为服务创造条件,服务又影响宣传效果,我县部分群众还存在着法律维权主动性不够的情况,近年来,我局积极为全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法律援助案例逐年上升,但法律援助队伍的专职律师较少制约着工作的开展。下一步,我们将在现行编制的情况下,努力改善这一局面,着力培养一支拿得出、用得上、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基层法律援助队伍,提高服务质量,力求更大范围、更广层面的为我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打通四级网络,全力完成州局、县局岗位责任制目标。

二是继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对日常工作暴露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整改,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调研,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加大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逐步规范调解程序,提高调解文书的制作质量。

三是加大对基层司法所的业务指导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司法所的业务工作能力。积极拓展调解工作领域,认真总结调解工作的经验,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逐步规范基层村、社区、人民调解工作。

四是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信息报送制,建立健全信息网络,做到信息畅通、工作到位。

五是积极稳妥地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完善运行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协作配合。围绕“矫正”这个核心,努力探索提高教育矫正帮扶质量的有效方法。加大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宣传,争取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支持。

六是大力推进刑释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重新犯罪率。继续开展刑释人员基本情况排查活动,建立个人档案,完善衔接机制,强化信息反馈,确保刑释人员不脱管、不失控。

(二)加强法律宣传工作

一是有效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督促指导各乡镇各单位及时制定符合各自自身实际的“七五”普法规划,充分认识“法律七进”工作是推进“七五”普法的重要载体,强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要求。

二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与依法治县办对接,建立普法工作责任制,确定普法责任清单。

三是积极探索开展各类法治创建活动。督促指导州级 “法律七进”示范点创建、州级法治乡镇和州级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做好迎检准备。

四是创新工作手段,营造良好的法制宣传氛围。加强新媒体普法建设,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推进法治文化繁荣发展,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法治文化亮点,使普法及“法律七进”工作形式更加生动活泼,效果更加深入人心。

五是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开展普法及“法律七进”工作的积极性,广泛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公证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要点

一是积极推进法律援助规范化建设,并做好民生工程,关心关爱弱势群体,保护好妇女儿童、老年人、农民工等合法权益。

二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教育,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真正把普法用法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对法律工作者按期进行思想学习,积极学习党章,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三是在目前的法律服务工作落实情况之上,解决存在的问题。即强化普法宣传,特别要对地处偏远地区进行普法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

(四)加强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党风廉政工作。把反腐倡廉作为大事来抓,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总负责,分工明确,层层落实。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完备,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制度健全。年初,与各股室、所签订了《司法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增强各股室、所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廉洁准则》等的学习,使全体人员自觉增强拒腐防变意识。

二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改进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解决自身建设和正风反腐中的重点问题,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三是持续开展“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州、县政法委关于“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的讲话和相关规章制度,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身作则,做好本职工作,强化自身的纪律要求。并认真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不断加以提升。

四是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紧紧围绕纪律作风建设和“权、钱、人、物”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重新修定《司法局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