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领导班子综合述职报告

时间:2022-04-20 08:49:31

审计局领导班子综合述职报告

根据中共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2015年度全市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及换届大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市审计局领导班子综合述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班子自身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一)狠抓班子建设,发挥表率作用。进一步调整了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强化了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规定,以“向我看齐”的标准,严格约束自身的言行。经常以“扯袖子、咬耳朵”的方式,时时提醒班子成员严以律己,坚持公道正派、光明磊落,清清白白做人,实实在在办事,要求别人做到的,班子成员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班子成员自己坚决不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示范作用带动干部职工廉洁勤政。同时班子成员之间坚持做到在工作上互相通气、思想上互相交心、生活上互相帮助,从而形成了分工协作、开拓创新、执行力强的战斗集体,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体现了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发扬民主作风,坚持集体决策。建立完善了《局党组议事规则》、《局务会工作规则》,凡“三重一大”事项,凡事关审计工作相关问题,凡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必须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进行讨论,经过集体研究决定,做到公开透明。进一步完善了审计业务会审制度,扩大会审范围,细化工作要求,增强决策的透明度,提高了审计质量。同时,加大依法行政力度,制订了《市审计局行政权力运行清单》,进一步清理规范了审计工作流程,严格依照权力运行流程图办理各项业务,将监督贯穿于权力运行的全过程,从而有效提高了行政效能。

(三)强化学习,提升综合素质。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先后组织学习了《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意见》等法律、法规。同时建立理论学习制度,在科学合理制订学习计划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等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重要会议精神。班子成员坚持既学政治理论,又学专业业务知识,有计划地及时学习掌握审计监督相关法律法规,按照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先后参加了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州审计局开展的视频审计业务培训15期,参加了为期5天的西南财大短期财务培训班子和南京审计学院业务培训。通过不断努力,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有明显提升。

(四)落实“两个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自觉坚持把党风廉政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审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局党组书记坚持做到反腐倡廉工作亲自主抓、机制建设和风险防控亲自督促,苗头性问题亲自过问,立足于从早从小抓起,及时提醒,主动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层层落实责任。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与股室认真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做到了责任到领导,任务量化到岗到人,形成了齐抓共管、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明确工作任务。制定下发了《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2015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要点》、《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措施办法、工作责任等进行了逐项分解,使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和责任实现全覆盖。四是全力做好廉洁自律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主动报告了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个人有关事项,严格执行不准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有关规定。2015年,班子成员无违法违纪现象和不廉洁行为发生。

(五)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始终把抓作风建设纳入日常工作,不断强化责任,转变作风,培养班子成员的责任心和扎实过硬的作风。一是落实八项规定,深化正风肃纪。2015年,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做好表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压缩文件简报,坚决杜绝铺张浪费。二是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按照上级安排,认真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等六个专题学习讨论,认真查找了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并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深入抓好19个问题的整改落实,不断提升了审计工作水平。三是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执行《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纪律》、《市审计局上下班工作纪律制度》、《市审计局公务接待工作制度》、《市审计局车辆管理规定》等各项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的长效管理机制,为深化作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二、立足本职,认真履职

2015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要求,大力开展依法审计监督工作,在保发展、促反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审计业务工作开展情况。2015年,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39个(其中州审计局临时交办3个,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9个),完成计划安排数的17个的229%。审计资金总量达到212,741.5万元,查出违纪违规资金324.19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529.08万元,提交审计报告35篇,信息简报60篇,提出审计建议

45条,被采纳的审计建议29条。作出审计处理决定5个,收缴入库违纪违规资金227.56万元。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审计24个,送审金额24,758.7万元,审定金额21,080.5万元,审减3,687.3万元,审减率达到了14.86%。

1.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促进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认真组织实施了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农村安全饮水、大江大河治理、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等19个方面、63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审计资金总额39,250万元,查出问题7个,提出建议意见15条,切实发挥了审计保障作用。

2.强化财政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力度,推进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持续开展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编制审计和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及县地税局税收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查出违纪违规资金224.31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23.2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条,被审计单位采纳5条。作出审计决定1个,收缴入库违规资金224.31万元。同时,对涉及预算收支的3个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延伸审计,查出违纪违规资金1.75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9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并整改落实4条,作出审计决定1个,收缴入库违规资金1.75万元。

3.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进一步扩大了经济责任审计面,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做到关口前移,加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共组织实施审计领导干部 3人,客观公正地评价了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的真实情况。

4.注重政府投资审计,促进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和提高投资综合效益。完成县城区房屋维修加固及风貌塑造工程、县卓克基会议旧址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第四标段改造提升工程等24个项目的竣工结算审计,送审金额24,758.7万元,审定金额21,080.5万元,审减3,687.3万元,审减率达到了14.86%。

5.加强民生资金审计,促进改善民生和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开展了2012年~2015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提出审计建议并整改落实2条。截止目前,我县完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任务708万套,基本建成任务594套,实现支出3,810.85万元,其中: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支出49.72万元,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建设和房源筹集支出2,776.28万元,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维护和管理支出9.35万元,棚户区改造支出975.5万元;二是开展2014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审计,对2014度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的管理、分配、使用情况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过程审计,送审资金总额2,269.31万元,对资金拨付、信息真实、跟踪监督等方面提出了3点建议;三是开展2011年~2014年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和巩固提升工程项目资金审计,送审资金总额11,474.21万元,查出违纪违规资金1.25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01.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条,作出审计决定1个,收缴入库违规资金1.25万元;四是开展2013年大江大河治理、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资金审计,送审专项资金2,391万元,未发现管理不规范及违纪违规资金,提出审计建议3条;五是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计划专项资金审计督查。分两次对专项资金到位、拨付、使用、效益情况进行检查,共审计督查单位7个,延伸调查4所学校,走访了学生、家长及其他群众135人次,查出违纪违规资金31.53万元,提出审计意见3条;六是开展“三公”经费跟踪督查,对全县79个预算单位2014年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和跟踪督查,有效杜绝奢侈浪费、盲目铺张的现象;七是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对市民宗局、市财政局“十二五”期间两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两项资金项目共43个,已完工32个,资金总额3,276.8万元,另11个项目资金未到位,尚未启动。

(二)其他工作开展情况。一是配合市纪委开展案件查办;二是配合市纪委开展“村财民理乡监管”检查;三是配合市财政局开展“涉农”专项资金检查。四是配合县民宗局开展藏传佛教寺庙财务检查工作。

三、深化思想认识,多措并举抓党建

(一) 真抓实管,努力夯实党建基础工作。一是突出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始终把抓党建摆在首要位置,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制订《2015年市审计局党建工作计划》,实行月例会制度,定期听取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并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二是突出抓好党建的首要责任。在进一步明确党组书记抓党建的基础上,对党组书记、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职责进行梳理,明确权限、责任和要求,切实解决好落实中存在的“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问题。三是突出党建工作阵地建设。按照党建工作要求,成立了一个有力的领导组织,统揽组织活动扎实开展;建立了一支专门的党建工作队伍,统筹党建活动同步进行;完善了一套健全的党建工作制度,保证党建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绘制了一张党建工作和晋位升级规划图,指引党建工作按计划、分步骤实施;设立了一个配套齐全的活动室,为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开辟了专门场地;设置了党员基础台账和党组织工作台账,有效地促进了党建活动的有序、健康、高效运行。四是突出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学习,充分利用每周例会、参加培训、每月党课等时间,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计职业道德和反腐倡廉等方面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推行年有安排、月有主题、周有活动、评有总结“四有”工作法,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同时,强化党员服务活动,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元旦、春节、“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加强党内关怀激励,先后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21人次。

四、从严从实,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一)抓学习,树正气。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需求、政治要求和精神追求,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修养、理论素养。坚持每周五政治学习,落实领导授课和学习制度,及时组织审计干部认真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的各项精神、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政治大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同时把审计法规业务知识学习作为主线贯穿全年,在全局上下形成了心齐风正气顺的工作局面。

(二)抓查摆,促正气。通过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大力整治“庸、懒、散、庸、浮、拖”等不良现象,使机关效能有了明显的提高,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

(三)抓人才培养,固正气。认真负责地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着力提升干部政治思想水平和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能力。一是以会代训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州审计局开展的视频审计业务培训;二是先后派出12名干部职工到西南财大参加短期财务培训;三是派出1名年青干部到南京审计学院参加业务培训;四是派出1名中层干部到省审计厅参加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五是创造条件鼓励职工自学成才,如给予考试假及报销相关费用等鼓励办法,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学习考试。我局在仅有业务人员8人的情况下,已有7人通过了ao审计资格认证考试,并有2人取得了中级审计师职称。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审计人员业务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

(四)抓廉政教育,扬正气。加强党风党纪廉政教育,是打造富有战斗力的审计队伍的前提和基础。一是局领导班子通过党组会、职工大会、党员大会、股室会、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切实抓好纪律教育、形势教育、正面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狠抓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廉政教育,从思想上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今年以来,共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20次。二是积极开展严守党纪法规教育。先后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参加了公开答题、网络答题,要求党员干部要以《准则》为明镜,以《条例》为警钟,心中常存党规党纪戒尺,扭紧自律“螺丝”,严格依法审计,远离违纪红线,努力构建自我保护基准线;三是找准审计廉政风险防范点,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审计工作的每个环节。局纪检组经常深入被审计单位座谈了解审计人员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执行情况,实行全过程监督。同时,完善各种制度,重新修订各项工作制度17项,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规范审计人员履职,促使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审计。

五、落实责任,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惩防体系和廉政防线防控机制建设,既在“大节”上清清白白,也在“小处”上干干净净,树立了审计干部的良好社会形象。一是加强教育,切实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中,切实做到反腐倡廉教育经常化、制度化。针对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和干部队伍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积极创新反腐倡廉教育的形式和载体,突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加强正反典型教育,不断增强审计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二是坚持“两手抓”,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强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逐步健全拒腐防变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各领导成员,把具体任务落实到各股室,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一年来,14名审计干部无任何违纪违规现象发在,树立了良好的廉洁从政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