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局长任职述职报告

时间:2022-04-13 08:50:26

水务局局长任职述职报告

2011年8月我受组织委派到县水务局担任局长四年来,我紧紧依靠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依靠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依靠省水利厅、州水务局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依靠局班子的团结协作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尽职尽力,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思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为服务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牢固树立终身学习观,同全局职工坚持不懈学习,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省州县各项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和政策水平;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水利业务管理等,不断更新知识,拓宽知识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做到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道德高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水务工作队伍。

二、廉洁自律、抓好廉政建设,带好水务职工队伍

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以身作则。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带头执行县委政府的决定,带头遵守局里的各项规章制度。时刻提醒自己和下属要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做事,时刻提醒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工作中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即抓业务工作也要抓廉政工作。自觉接受群众与组织的监督,从不干预和插手水利工程招投标,也不允许任何亲友在水务系统承包建设工程,做到干净干事。我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抓好责任制的落实,促进班子队伍建设,努力带出一支团结、和谐、精干的水务队伍;同时完善了财务、车辆、公务接待、办公用水用电等内部管理制度。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及廉洁自律其他规定等文件,持之以恒的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深入落实三严三实,做到边学边整改,以实际行动抓好整改,取信于民,杜绝铺张浪费,从严控制接待标准,将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财务资金使用情况等在专栏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防止出现不正之风。全局无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三、务实工作,履职尽责,努力开展水务工作新局面

自担任水务局局长以来,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开创工作新局面,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率先在全省完成了藏区规划外饮水安全项目,得到省、州水务部门的表扬;二是水利部陈雷部长来考察水利工作时,对我局水务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并先后派规计司、委领导前来调研高效喷灌和小流域治理项;三是我县水利工作连续四年荣获得全州水务系统目标考核一等奖四是在全省藏区、彝区水利工程项目推进会上作为典型发言;五是先后两次在全省水利工作会上做交流发言。六是被省水利厅评为2015年度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单位。目前各项水利工作排在全州水务工作的首位,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肯定。

(一)拓宽筹资渠道以民生水利为抓手,积极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任职四年以来,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开创工作新局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1、着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高度重视这个惠泽民生的工程项目,从2011年以来争取各项资金共4632万元,修建四个自来水厂和140个分散供水点,解决全县275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实现通水率100%。

2、中小流域治理工程有序推进。2011年以来完成城防一期、二期、老城区防洪堤项目工程,香格里拉赤土河、吉呷乡东义河防洪堤工程、香格里拉镇瓦龙生态堤防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1.23亿元。截止目前为止,我县已实施城、乡防洪治理项目10余个,新建堤防33公里,完成河道清淤20公里,受益人口2.3万人以上,保护耕地1550公顷。

3、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展顺利。全面完成吉呷乡、各卡乡、省母乡、木拉乡、蒙自乡、香格里拉镇等小型农田灌溉工程项目,工程累计投资达1200余万元,通过整治渠系、修建蓄水池,改善灌面8856亩,新增灌面2590亩,有效缓解了农业生产用水灌溉问题,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

4、水土保持及生态保护工程初见成效。实施完成俄初河、仁村沟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茹布查卡湿地保护及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傍河水源地保护工程,总投资4250万元,综合治理面积43km2。经过综合治理后,水土流失现象得到根本扭转,成效显著。

5、牧区节水灌溉工程效果明显。“十二五”期间,我们积极争取省牧区节水灌溉示范工程示范县,总投资900万,已建成桑堆牧区节水灌溉工程,现正在实施色拉牧区节水灌溉工程。牧区节水灌溉项目的实施,提高了项目区畜牧业生产力水平,改善了生态环境,减少了水资源浪费,可有效改善“人定畜不定”的生产生活状态。

6、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成效明显。自2012年实施县县级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以来,共计投入资金770余万元,建成自动及简易雨量站20个,自动监测及简易水位站26个,自动水位雨量监测站8个,自动监测气象站6个,预警广播19个,水位视频3个。项目的实施有效的避免了突发山洪、泥石流造成的重大损失,有效的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7、着力推进供排水工作。按照州政府、州水务局的相关要求,我局组建了供排水公司,全县完成污水管网铺设18km,共计投入31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县的排污问题。开工建设投资3132万元的香格里拉镇集中供水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780万元,占总投资的25%。开工建设总投资2500万元的县城市供水工程,目前正在组织施工单位进场。

8、着力推进俄雅同水利工程项目。俄雅同水利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于2011年8月完成前期勘察设计任务,2012年底向省水利厅提交《县俄雅同水利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2012年1月19日在省水利厅召集专家对该规划同意书进行了评审。在规划同意书专家评审意见的基础上,现已完成县俄雅同水利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全部要件办理工作,2015年已完成可研审查待批文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可行性研究报告待审查批复,力争在今年内完成前期工作,争取于明年开工建设。

9、一是通过竞争性立项pk成功申报了省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为期三年,每年有900万元的小农水建设资金。二是通过竞争立项pk2014年全州水资源经费900万元,解决蒙自乡、俄牙同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是通过竞争立项pk康南水质检测建设成功落脚于。

10、着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认真学习国家有关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深入调研水务精准扶贫工作,并编制完成了县水利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二)完善水利发展思路,扩大项目储备。

我们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编制完成十三五规划,不断完善水利发展规划,搞好水利工程项目储备,储备项目水利项目概算约43亿元。主要是农村安全饮水、农田灌溉、小流域治理、牧区节水灌溉、青稞地高效节水灌溉、水土保持、污水处理等方面。

(三)以防汛抗旱为中心,积极创建平安水利

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组织各单位建立健全了由行政首长负责的防汛工作领导机构,签订了防汛工作责任书,明确了防汛责任。编制了防汛预案,组建了抗洪抢险队,储备了必要的抢险物资,实行了24小时昼夜值班,制定严格的防汛值班纪律,杜绝空岗现象的发生;及时传递防汛信息,近年来我县境内暴雨频繁、灾难不断发生,我局根据实际情况启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加大了重点防汛部位的巡查,对违规造成河道泄洪要求立即整改恢复,下达五十份整改通知书,并组织抢险队伍,深入灾区开展了查灾救灾等工作,确保了安全度汛。

(四)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化运行

为抓好我局的党建工作,更好地促进水务工作的开展,结合水务局工作实际。一是抓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二是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三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和发展党员工作。四是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建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努力提升干部群众对我局党建工作的公认度和满意度;推行局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逐步推进党务公开,争取在尽快晋位升级。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党员1名。五是强化班子建设,切实尽职履责。

四年来,坚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凝聚全局的力量和智慧,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1、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切实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凡工程招投标、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坚持由党支部、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决定;党支部、局班子成员每月集中1–2次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强化班子建设。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根据上级水利部门的要求,结合该项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密切联系党员群众,把全局的力量凝聚起来,全力推进各项工作。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用人制度,严格按干部选拔程序,把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五)砂石资源开采管理成效显著

为强力规范我县砂石开采秩序,针对全县砂石开采不规范的现象,于2012年起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砂石为主线的方案,并编制全县采砂规划,组织执法人员出动250次,取缔非法采砂点27处,罚没14万,扣押非法采砂设备5套,成功竞拍8个砂场,收取砂石资源费416余万元,有效地确保了我县砂石资源的开采秩序。

四、积极开展群众工作

我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一是开展结对认亲活动。按照结对认亲工作要求和工作安排,了解结对户思想动态、家庭情况、排查矛盾、疏通情绪、宣传国家政策和惠民政策,帮助结对户出主意、想办法,尽力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二是开展爱心帮扶活动。我局爱心帮扶共5户,为开展好此项工作;一是深入调查、掌握情况,开展对接帮扶。二是各帮扶者深入田间地头对自己承担的帮扶对象对象进行实地帮扶。三是同心同向活动。一是建立联系机制。与寺庙负责人互留联系方式,每月至少联系一次。建立一条与寺庙之间的纽带。二是定期不定期进行座谈,听取意见,了解其思想动态,教育引导遵纪守法、爱国爱教。三是宣传好民族团结进步政策。四是投入资金117万元解决水泥160吨。解决寺庙郎玲寺、扎俄寺、冲古寺、著杰寺、奔波寺等全县十三座寺庙的人口安全饮水和防汛隐患安全工作。四是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创活动。一是与各卡乡卡斯村签订共建共创责任书。明确了共建共创目标和时间。二是落实共建共创措施。结合卡斯村党支部实际,制订了晋位升级、教育转化、关心关爱贫困党员、帮助发展党员等措施。帮助提高卡斯村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增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软乡弱村”。今年我受组织安排兼任卡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该村并召集各卡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包村干部,对卡斯村开展“软乡弱村”集中整顿活动。通过入户调查,召集个别谈话、走访、召开党支部大会、群众大会,对目前该村存在各方面问题进行逐一的剖析,提出整改措施。一是健全村班子配备。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三是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四是加强党员干部管理。五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六是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备新的增收渠道。七是强力整治村环境卫生,规范民居接待。八是提升村级活动阵地建设。通过不懈努力经县上验收该村顺利脱掉了弱村的帽子。

五、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工作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强化措施,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快速传达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制定实施方案。一是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三严三实领导小组。二是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切实将专题教育与其他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三是召开专题座谈会,实施广泛征求意见查找我局党员班子成员不足。下发征求意见稿。四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传达对“三严三实”活动做出的重要指示;诠释“三严三实”的现实意义、科学内涵、基本要求;再次组织观看《以案说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并鼓励干部职工利用空余时间进行自学(集中学习时间达到20天,自学时间达到10天),认真撰写了一万余字的读书笔记、三千余字的心得体会和研讨发言稿,目前共撰写研讨发言稿54篇、读书笔记18本、心得体会26篇。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回顾四年来的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没有实现重大突破;二是工作方式、方法还习惯于老的思维模式,缺少创新,尤其是对在工作中有些意见和想法的同志,思想政治工作做得不够,工作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今后我的努力方向是:一要加强学习,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增强改革开放意识。二要立足长远,增强谋划能力。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研究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实现水务事业的快速发展。三要深入基层,增强抓落实能力。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新情况,掌握新问题,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同时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中央、省、州、县各项廉政规章制度,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全面开创水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