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述职报告

时间:2022-04-12 08:32:23

小学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述职报告

按照乡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部署和要求,现将2015年--2016年履行学校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做如下述职,请予评议。

一、学校党支部基本情况:

小学党支部现有党员12人,其中女性党员6人,本科学历3人,专科学历7人,中专2人。支部委员会设书记兼校长1人、副书记(兼组织委员)1人,纪检委员、青年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

一年来,我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以党的“十八大”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努力工作,廉洁自律,团结带领支部一班人,知难而进,出色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工作目标,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抓基层党建履职情况。

(一)履行抓基层党建职责情况。

扎实有效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根据中央、省、市等各级要求和部署,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转变工作作风为重点,成立了由我任组长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各个环节活动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认真深入开展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提高,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整个活动中,我始终带头研读学习了系列讲话精神及规定的学习材料和文件精神,积极参加县教体局及乡党委组织的各项理论学习培训,带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带头深入课堂、深入年级组和教研组、深入学生家庭调研,带头征求和听取教师、家长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问题清单和批评意见清单,在专题组织组织生活会上,带头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问题根源,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和提纲,带头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及实施办法,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学校党支部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我作了动员讲话,亲自对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和要求。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我要求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把深入基层调研与再次听取意见结合起来,与“结对帮扶”结合起来,与为学生、家长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系列教育学习,学校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新形势下党对每位党员提出的重要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客观要求,是新时期实现中国梦的有效途径。进一步从思想上认识到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了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的意识,树立起党员干部务实清廉的形象。

深入广泛、准确查找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问题。学校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四风之害”警示片,人人写观后感。并且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学校工会委员会教学安全组、财经监督小组、领导干部评议组三个职能小组的职责及工作制度,坚持每个季度活动一次,学校党支部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学校工会财经监督小组对学校“三公”经费的支出情况进行了认真审查;教学安全小组对学校校舍、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及学校安全教育宣传、防范等制度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督查,形成书面报告并在教职工大会上进行了通报,要求相关责任领导对反映的问题当面做出整改承诺。针对反映的问题,我分别与班子成员、及其他党员同志进行了谈心交心,正视问题、直击要害、剖析根源、提出要求、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增进理解、形成共识、促进工作健康发展。在学校领导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我带头自我对照检查,带头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诚恳的批评意见的“标杆”作用,班子成员之间本着对党、对学校、对班子、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四风”问题,认真对照检查,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敢于亮丑揭短,敢于承认错误,各位班子成员在会上也做出了整改承诺,提出了整改方向措施,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深入落实“三严三实”活动(“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我校自上级党委安排开展“三严三实”集中学习以来,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安排、贯彻要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任组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副校长、主任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学习计划和实施细则和学习方式(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相结合)。在学校支部会上,我认真传达通知要求,带领大家学习《“三严三实”要求》、《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同全体党员一起观看《焦裕禄》影片,组织学校党员干部积极收看“六位一体”大远教平台等展播的精品党课课件,写观后感等。学校党支部就学习贯彻“三严三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员人人撰写学习体会,积极开展对照检查;开展自学,写心得、查问题、抓整改,互相开展学习交流。通过开展支部学习、“三严三实”专题辅导、庆“七.一”专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全校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对照,党性修养得到提高,作风持续转变,取得一定成效。

积极部署,多举措建立“六联机制”(“文明联创、卫生联洁、治安联防、应急联动、困难联帮、致富联带”),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学校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许丁丁为组长的“六联机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佳欣)负责“六联机制”工作的日常事务,学校根据实际制定了《小学关于建立“六联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学校落实了宣传报道,加大推广力度,让师生全员知晓、全员参与,同时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回家宣传带动自己的家长或监护人知晓并参与到“六联机制”活动中来。学校认真落实督查和考核,把建立“六联机制”开展纳入学校党建工作。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认真落实党内“”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我始终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原则,学校所有大小事宜一律提交学校每周一的行政干部例会集体讨论通过方可执行,坚决杜绝“一言谈”的现象。我坚持带头讲党课,宣传学习党章、十八大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用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提高了党员的认识水平和思想觉悟。对师生、家长、社会关注的党员发展、党员年度目标考核、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措施、教师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职称晋升、岗位聘任和困难职工慰问等党务、校务热点问题给予及时的公开和公示;对工作中有失误的领导,作用发挥不佳的党员同志,我第一时间与其进行思想教育疏导和教育,严格按照学校规章制度进行处理,使其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三)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充分发挥好领导班子“龙头”作用,通过严格执行了领导干部早七点五十分签到制、轮流值周制度、校级领导带头承担主科教学任务,校级领导带头深入年级组和教研组,带头上公开课、示范课、带头深入家访,加强领导干部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自觉性,带动了其他普通党员教师从自身做起,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做好自己的业务工作,有效推动学校服务型党组织、服务型班子的建设。

(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正常开展党员组织生活,积极推行党员“分类管理”、民主评议等教育管理制度,使党员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使党员宗旨意识、党风党纪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没有违章和师德规范的不合格党员。

(五)落实基础保障情况。结合学校的实际,学校党支部加大党组织建设投入力度,主要用于党报党刊征订及活动设施设备的购置。

三、存在主要问题和下一步的打算。

1、学校党支部在制度创新、特色工作方面虽然进行了一些探索和思考,但还是做得不够,须进一步加强。

2、学校党支部和党员在教书育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不够,下一步打算与学校教务处共同研究创新党员素质提升活动载体和机制快速提升党员队伍的业务素质。

3、做好新党员的培养计划,来年,在坚持标准的基础上加大培养力度。

一年来,我努力做好党建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尽职尽责,工作有一点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与上级要求和师生希望还有差距。在此,恳请在座的各位领导指出我的工作不足,提出宝贵意见,以利党的事业、教育事业的发展,争取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