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述职报告

时间:2022-04-01 10:40:02

统计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述职报告

2015年以来,县统计局党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在局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坚持以重要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党建八条”和“责任清单”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统计工作任务,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狠抓落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推进我局的党建工作,实现统计工作和党建工作共同发展。现将县统计局2015年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责任制落实,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是党建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落实责任制是搞好党建工作的关键。在具体工作中,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历来高度重视我局的党建工作,始终把党建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列入局内重要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制度,积极指导、支持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2015年年初,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了我局党建工作的现状,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为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抓学习教育,深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确保党员干部坚定政治方向、全面提高党员素质的根本保证。2015年以来,统计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当作一条主线贯穿于整个统计工作和统计建设的全过程,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任务来抓,针对我局统计专业性强的特点开展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学习,保证了我局的政治学习落在实处,形成了讲学习、抓学习、自觉学习的好风气。

一是多年坚持订阅专业杂志到科室。我局订阅了《中国统计》、《中国信息报》、《中国国情国力》等专业性报刊杂志,为全局党员干部提供学习业务理论,提高工作技能创造了条件。

二是在学习内容上突出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重要系列讲话精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创先争优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宣传贯彻。开展党员干部上党课和组织专题讨论等形式,认真落实“五个一”要求,充分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省、市、县的有关会议精神,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

三是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种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通过各种学习形式的教育活动,我局全体党员受到了深刻的党性、党风教育,进一步统一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执政能力。

三、抓组织和制度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为了更好地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我局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为目标,多措并举,成效明显。

一是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做好局党组换届改选工作,加强支部组织建设,班子成员5人中有3人抓党建工作。把建设一支科学发展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作,着力提高班子成员党性认识、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党组班子的带头作用。

二是树标杆学先进,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我局结合创先争优和省市文明示范单位创建等活动,选出优秀党员、最美统计人、岗位标兵等先进典型作为机关党建示范提升点,起到了较好的带动作用。

三是强化督促,提高机关党组织的执行力。坚持通过机关党建工作例会的方式,了解督促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完成情况,每月进行通报,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得到了较好的执行。

四是从严从实,积极推进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党组织“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进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始终抓住培养质量这一关,认真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引导工作。

四、抓活动载体,塑造良好的机关形象

2015年我局结合县委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党建活动。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机关四项制度”的文件精神,坚持不懈地抓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学习制度和民主决策、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及时启动了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行政问责办法等;二是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开展“联系基层、走出机关、为基层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三是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县直机关“运动健身四季赛”活动;四是积极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地丰富了机关党建工作内容,增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五、抓作风和廉政建设,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一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县委专题会议精神,坚持用上级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规范言行,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思想敏锐,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做到讲政治、讲正气、讲党性,对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以实际行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工作环境。

二是加强统计服务水平。把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使统计成果惠及全社会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统计调研月、统计宣传周、统计开放日等一系列专题活动,进一步提升统计分析水平和数据质量,创新统计服务方式,扩大统计影响力,构建了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六、抓党建工作和统计工作两结合、双促进,共上台阶

2015年以来,局班子坚持用创新的思路抓统计,把党建工作和统计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党建工作渗透到了统计工作的方方面面、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全过程,成为促进统计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我局年内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和宏观管理经济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数据资料和参谋意见,统计信息、咨询、监督的整体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统计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回顾2015年以来的工作,我局党组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员教育、组织建设、制度创新、支部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干部队伍思想素质和工作作风与加快发展的要求存在差距;二是忙于业务性工作多,深入基层和群众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三是有些工作主动性不够,超前性不强。

2016年,我局党组将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机关工委的领导下,按照统计局党建工作制度的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而努力。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广大党员的综合素质;二是立足统计工作岗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我局统计工作全面发展;三是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建立科学的党员考核评议标准,实现党员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