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书记年度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28 10:02:39

镇委书记年度述职报告

按照考核工作安排,现就镇党委、政府2015年度工作及个人党风廉政情况进行述职,敬请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目标完成情况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关怀支持下,镇党委、政府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及区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盯全年工作目标,突出“高点起步,追赶跨越”工作基调,围绕“加快全面小康进程,建设幸福美丽”工作主题,坚持“生态立镇,农旅兴镇,项目立镇,依法治镇”工作思路,着力“夯实基础,壮大产业,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强化党建,共创和谐”六大工作重点,抢抓机遇,克难创新,全镇呈现出经济平稳增长、改革循序推进、民生持续改善、城乡统筹发展、社会稳定和谐的良好态势。

据测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可实现9800万元,同比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可完成3500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17%;规下工业实现总产值1650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1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2265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200元,增长11%。成功签约了源利商砼二期、宏基碎石加工厂、鑫曌农场、唐家养牛场及岳家生猪养殖场等一批项目,全年签约资金4000万元,引进到位资金2200万元。

(一)突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不断壮大核桃产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万亩核桃奔小康”和“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届接着一届干”的核桃产业发展思路,全年新栽植核桃2万余株,管护2.65万亩,新建金鳌村、唐家村2个核桃丰产示范基地,产量突破3000吨大关。着力提升樱桃产业。全年新栽植樱桃237亩1万株,全面建成金鳌村200亩樱桃示范园,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樱桃品尝周活动,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扎实抓好传统养殖业。抓住今年畜禽产品价格回暖机遇,引导养殖户积极补栏填槽,全年出栏生猪11177头,完成任务的102%;出栏牛220头,完成任务的110%;出栏羊810只,完成任务的101%;生产仔猪6500头,完成任务的108%;出栏兔600只,存栏兔12300只,完成任务的100%;出栏家禽48000只,完成任务的102%;禽蛋产量80吨,肉类总产量928.45吨;生猪存栏2800头,牛存栏408头,羊存栏640只,家禽存栏18000只。新建畜禽养殖场1个(唐家村王芝清土鸡养殖场)。

(二)夯实发展基础,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城镇化步伐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不断强化,完成温泉小镇规划初设方案编制,强村行动幸福美丽新村规划编制通过评审;内、外河坝回填进一步加快进度,场镇骨架不断拉大;外河坝河堤、小河二号桥修建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并即将开工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面竣工过境段嘉陵绿道、望云村阵地、金望公路硬化等工程项目,白虎嘉陵江大桥、社区加快建设。改造通村、通组公路18公里,硬化通村公路10公里,安装安保工程14公里,新建农村桥梁3座,通村公路硬化率达到95%。水利设施加快建设,新建场镇后河坝、方家河、徐家坝河堤2300米,新建望云村、南华村安全人饮工程6处,解决农村饮水安全1600余人。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二专线(段)通道绿化全面完成,营林造林2640亩;节能减排工作稳步推进,加大辖区内重点工程、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监管,污水处理站竣工并投入使用,完成全年各类减排任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74%。

(三)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精心安排部署。坚持以“改革创新年”活动为统揽,成立了镇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镇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等改革方案,各项改革工作有序进行。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全面推进“7+1”农村产权确权登记工作,全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全面完成,水利工程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入颁证工作阶段。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区定白虎村农村集体资产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同时加大“探索股份制或家庭农场建设,构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链发展机制”改革,流转林地160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鑫曌农场)主体1户。大力开展强村行动,全镇全年共投入各类资金400余万元,集中用于金鳌村幸福美丽新村和产业园区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四)注重统抓统管,社会事业长足发展。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全面完成了第一轮《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学前三年入园率达80%;“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等教育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卫生事业稳步推进。“新农合”参合率达99%;完成卫生院职工食堂、活动室改建项目,新建村卫生室1个;全年未发生传染病暴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稳步实施“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全镇人口自然增长率2.85‰。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完成全镇9个村互联网安装工程,新建农村综合文化活动广场2个,发展无线数字电视用户400户。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应急等工作全面加强。

(五)坚持民生优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全面完成区下我镇五大类30个民生项目建设。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3500人,城镇新增就业6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48.5%,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覆盖率达100%,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4223人,参保缴费人数达到2850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扶贫攻坚扎实推进。坚持精准扶贫与“双联”工作相结合,深入推进定点扶贫,安排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1个村和全体镇干部每人联系帮扶5户困难户,实现了所有行政村、贫困户全覆盖。坚持整村推进扶贫和精准式扶贫有机结合,完成了全镇贫困人口、贫困村建档立卡工作,比对识别贫困人口211户795人,因村因户因人制定了扶贫规划并落实了“五个一批”扶贫措施。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大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镇未发生重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实现非访“零进京”、集访“零到省”。平安建设不断深化,全镇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恶性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事件。依法治理进程加快推进。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建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制定了《关于推进依法治镇建设法治的实施意见》、《区镇2015年依法治镇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全面加强对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及备案。社区矫正工作扎实开展,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大力推进“法律七进”活动,推行“订单式”和“靶式”普法,全年共开展法制讲座2次,法治宣传10次,开展法律服务巡讲活动2场,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教育群众4000余人次。大力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全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面达到100%,规范化率达到98%以上。

(六)坚持党建创新,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带头推进,切实履职尽责。按照“一个决定”、“两个意见”精神,明确镇党委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和主体责任,切实推动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实行周一党委会制度,全年主持召开13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断优化党建工作思路、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方法。全年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14次、扩大会议2次,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全面提升。坚持质效并重,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科学内涵,认真开展“新常态新习惯新作为”大讨论活动,围绕“三严三实”科学内涵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2次,与镇村干部谈心谈话82人次。坚持从严从实,不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立班子成员、站办所负责人履职情况按月公示、定期分析制度。抓实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对全镇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集中培训10余次。大力实施“归巢创业”行动,不断加强镇内乡土人才培养,全年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0余次,培训党员600余人次,回引党员致富能人5名。加大从各村后备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等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全年新发展党员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名。坚持真抓实干,深入推进党建扶贫“八大工程”。严格执行《第一书记试行办法》,落实各村对口帮扶单位9个,组建镇驻村帮扶工作队9支,走访慰问党员群众1086人次。创新推行党建扶贫“头雁领航、群雁结对、归雁反哺”三大行动,着力建强村级班子,抓实结对帮扶,凝聚在外党员能人力量。坚持不折不扣,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建工作部署。按照全市和全区组织工作推进会精神,扎实开展“三讲一议”、走基层、“一建两双三服务”等工作,认真落实基层党加大排查大整建大提升工作,不断强化基层党建保障,充实党务工作力量,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及村(社区)干部待遇。投入资金220余万元,全面提升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坚持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认真贯彻落实“两个责任”的相关要求,严格落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六个带头”和区委“七个加强”。镇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强化纪律约束、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入手,实施干部工作目标层级管理模式,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使每位干部自觉做到遵章守纪。大力支持镇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加大工作保障力度,确保了有人办事、有条件办事。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全年查处各类案件3件,挽回经济损失3.5万余元,处理各类信访案件16起,“三早”预警8人,警示约谈3人,镇纪委立案2件,办结2件。

就我个人而言,深知自己作为主政一方的带头人,“己不正难以正人”,因此我始终严于律己,遵纪守法,树立良好形象,在工作和生活中,坚持按《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带头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带头执行机关各项制度,使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未请客敛财,未插手或干预工程项目,个人及直系亲属未经商办企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因镇财政收入渠道单一而且总量偏小,加之债务沉重,项目枯竭,保运转、保发展、保民生的压力十分巨大。

(二)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基础设施还存在差口,群众对村组公路硬化,人畜饮水,电网改造工程等项目期盼强烈;产业效益有待提升,群众增收渠道单一,脱贫致富还需付出很大努力。

(三)社会治理难度加大。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少数群众惯于以访施压,加之京昆高速、二专线、西成客专等国家重点工程在境内形成一些遗留问题,保一方平安稳定还需持续着力。

(四)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镇、村干部流动快,人手少,少数干部知识更新跟不上形势,工作开展难度较大。

上述问题的存在,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们一定会认真思考,想尽千方百计加以解决。

三、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镇将以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市、区委全会精神为指导,全力做好“夯实基础,提升产业,改善民生,构建和谐,转变作风”五篇文章,把握“攻坚破难,追赶跨越”工作基调,围绕“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美丽”工作主题,抢抓脱贫攻坚及强村行动两大机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加快全面建成小康进程。

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夯基础,促发展。全面完成外河坝回填、外河坝河堤、白虎嘉陵江大桥、小河二桥、社区综合楼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是壮产业,兴经济。深入开展强村行动,做大核桃、畜牧等传统产业,做强樱桃、牡丹等特色农业,做亮休闲观光、农业体验等乡村旅游业,探索一条符合特点、具有特色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不断拓宽群众致富渠道,持续助农脱贫增收。三是惠民生,构和谐。认真办好办实民生实事、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依法加强社会治理,为建设幸福美丽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四是抓作风,树形象。在转变政府工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方面下功夫,使全镇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脱贫攻坚、早日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