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长个人述职报告

时间:2022-12-23 04:00:54

小学校长个人述职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我是XX镇XX小学校长,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狠抓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综合素质高,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小学毕业生,取得了良好成绩。下面,根据上级领导的安排和要求,就自己担任小学校长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向领导和老师们做如下汇报,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

一、认真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作为一名小学校长,要搞好学校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扎实的教学业务技能。我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国家教育方针、法律法规和教学业务知识,坚定政治立场,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尊严,听从党的指挥,做到思想上不动摇,行动上不出错,永远跟党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技能,按照教育教学的规律与要求,全面搞好学校教学工作,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我认真学习中央有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明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与群众的联系,相信和依靠教职工,共同做好各项教学工作,争当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小学校长。

二、刻苦勤奋工作,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我把抓教学质量作为自己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竭力打造“质量提升”工程,通过五方面工作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实现“质量提升”工程目标:一是制定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要求教师按照学校计划制定好自己的工作计划,切实按工作计划开展教学工作。二是与教师签订了《质量提升目标责任书》,强化教师的责任意识,认真努力搞好教学工作,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三是狠抓教师备课,要求教导处严把备课关,做到各门课程有教育教学目标和进度计划,每个教学单元有目的要求,重点难点、关键点和授课节数等,确保完成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四是狠抓教师课堂教学,要求教师采用新教法,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注意培养学生的能力,向四十分钟要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五是狠抓教师作业批阅,要求教师认真做好作业批阅,注重发现问题,以作业批阅改进教学工作,提高学生学习成绩。

三、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1、加强德育教学,培养学生公民道德素养。我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坚持“月有大主题、周有小主题”,开展“文明之星”、“十佳少年”、“献爱心”和“文明礼仪伴我行”等活动,每月举行集体颁奖仪式,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热爱伟大祖国、热爱伟大人民,热爱伟大中华民族,听党的话,做党的好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立志长大为祖国、为家乡建设事业作贡献。通过加强德育教学,学生公民道德素养明显提高,全校师生为生病学生和重病教师捐款四千多元,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

2、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师德师风。我扎实地开展教师的“四风”教育整顿活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教育局2014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安排意见,要求每位教师一是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到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依法执教、践行职责、不断提高自己的教书育人水平。二是要自觉履行《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规定的职责和义务,模范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与工作纪律,认真上好每堂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三是要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3、加强社会联系,全面开展开放办学工作。在开放办学工作中,我加强学校与社会的联系,积极向社会征求办学意见,积极接受社会监督,使学校工作能够获得社会满意。我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充分发挥家委会的作用,认真开好学生家长会,虚心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家长参与学校管理,为学校开展教学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4、加强学校建设,努力建设平安美丽校园。我加强校园管理,做好环境整治工作,维护好学校资产,为全校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我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管理为重”的防范意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持之以恒地抓实抓细安全稳定工作,防范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学校稳定,确保学校、师生安全。

四、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服务教师学生

我按照党的群众路线精神,坚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要求教师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每天坚持提前半小时到校,坚持到校签到,离校签字制度。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深入教学第一线,和教师们一起教研教改。坚持听课、评课,一年来听课节数达XX多节,时时刻刻在教师中起到模范表率作用。我树立服务意识,关心教师教学,关心学生学习,甘愿当一名公仆,努力服务好教师学生。我是学校校长,手里拥有一定权力,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业规定,努力提高自己素质,做到遵纪守法,洁身自好,清正廉洁,决不跟腐败风气沾边,做一名深受教师学生满意的勤政勤业和清廉校长。

五、存在的不足问题

一是学习有所欠缺。我虽然重视学习,但有时工作忙,放松了学习,没有学深学透,学习的深度和广度缺乏,对思想和灵魂的触动不够,通过学习指导实践不够。二是工作还不够细致,有些工作没有完全做到位,影响了学校整体工作的发展,这些不足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六、今后的努力方向

1、勤奋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我要做到认真、勤奋学习,学好科学文化与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本领,争做学习型校长,切实做好各项学校工作。

2、转变角色,提高工作效能。我要把自己从一名教师转变成时代所需要的教育思想家、学校经营者,规范化、精细化做好各项学校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能,促进学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3、努力实践,提高管理水平。我要认真总结学校管理工作,做得好的要发扬光大,存在不足要努力改进。同时要学习借鉴先进学校的成功管理经验,做到“他山之石,为我所用”,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促进学校各项管理工作上台阶。

我的述职报告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