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综治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12-21 02:50:10

司法局综治工作述职报告

2015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指导下,以推进“法治XX”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平安XX”为抓手,务实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积极履行综治工作职责,有效维护了司法行政系统内部的和谐安定以及全县社会治安稳定的大局,社会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各项综治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一、基础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职责明确。2015年,我局坚持把综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于年初结合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制定了综治工作要点和目标,把县综治委确定的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了各个基层司法所和股室,层层签订综治工作责任状,进一步明确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另外,定期召开综治工作例会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例会,认真研究部署综治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了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确保了综治工作的稳妥、扎实开展。

(二)健全机构,履职到位。及时调整、充实了局综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安排了专职综治工作人员,进一步健全了综治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认真开展综治挂点帮扶工作,履行综治委专项组职责,积极配合县综治办工作,及时汇报司法行政系统涉及社会治安、社会稳定重要情况,按时参加县综治相关工作会议,传达综治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努力做好了防邪、国家安全防范以及县综治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工作完成情况

(一)“六五”普法规划圆满完成。一是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突出领导干部、在校学生、农民等普法重点对象,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等“法律六进”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20余次,散发法治宣传挂历、《我们身边的法律》、《宪法》等知识读本和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录制“六五”普法专题片一部,向2个农村书屋捐赠法律书籍2000余册。二是法治XX建设稳步推进。高位推进法治XX建设,及时成立了法治XX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共XX县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XX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先后召开了3次法治XX建设调度会议,部署、落实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三是民主法治创建卓有成效。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向省、市推荐了6个民主法治示范村。4月份,中童镇良种场荣获XX省第四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四是普法阵地建设亮点纷呈。在县电视台开办法治讲座栏目1个,在《XX报》开辟法治专栏1个,打造手机普法短信平台1个,建成法治文化公园1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个,百米普法宣传长廊1条,乡(镇)30米以上法治宣传栏11个,村级法治宣传墙98个,法律图书角116个。

(二)人民调解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健全完善人民调解网络体系。建成了各级人民调解组织136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2个,配备人民调解员1100余名,做到了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二是强化人民调解员培训力度。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组织、指导各基层司法所对310余名新任人民调解员进行了法律素质和调解技能培训;另外,推动将人民调解工作纳入村(社区)干部法治培训内容,实现了人民调解培训的常态化和制度化。三是充分发挥“三调联动”机制作用。大力整合综治、公安、信访、司法等调解资源,联合深入乡、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有效提升了矛盾纠纷调处的成功率。2015年,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823件,成功调处789件。其中,调处了一大批在当地有影响的重大特大案件,其中涉及死亡赔偿的案件30余件,疑难复杂案件150余件,防止民转刑案件35起,阻止群体性上访案件8起,群体性械斗2起,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稳定。

(三)社区矫正工作稳妥推进。一是注重信息化技术运用。联合运用社区矫正信息化监管平台、手机GPS定位系统和指纹报到仪等信息化技术,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单纯的“人防”向“人防+技防”的转变。截止目前,全县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484名,期满解除矫正282人,在册社区服刑人员202人,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二是心理矫治效果明显。积极搭建心理矫治咨询平台,于10月份聘请了心理咨询师赴XX、XX两个司法所分别开展了心理矫治咨询讲座,全县20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聆听了讲座,接受了心理咨询服务,取得了较好效果,95%以上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状态和精神面貌得到了明显提升。三是注重矫正帮扶质量。针对不同社区服刑人员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方案,成立了帮教小组,明确了帮教小组职责和任务。另外,充分发挥社区矫正“三个基地”作用,为3名社区服刑人员安排了就业,为4名社区服刑人员提供了就业培训服务,走访慰问贫困社区服刑人员12名,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10个。

(四)安置帮教职能履行到位。一是全面实现刑释人员“无缝对接”。充分运用安置帮教信息管理平台,密切关注全省各监所刑释人员信息,及时安排司法所人员陪同其亲属赴监所将其接回,并进行登记报到,做到了“必接必送”。二是积极落实人性化帮扶政策。在做好刑释人员回归安置的同时,积极争取税务、民政、工商、教育等部门的支持,提供小额贷款、享受低保、就业创业以及子女就学等政策,另外,主动为家庭生活困难的刑释人员申请困难生活补助,有效缓解了刑释人员回归社会的心理压力和生活负担。三是延伸安置帮教触角。主动把安置帮教触角向监狱“高墙内”延伸,于11月份组织人员赴饶州监狱开展了一次亲情帮教活动,提档升级远程会见服务,搭建了监狱犯人与及其亲属的“连心桥”,安排远程会见人数达150余人次。2015年,全县共累计接收刑满释放人员120余人,安置率100%,帮教率100%,发放接送经费6.6万余元,发放困难生活补助经费11.5万余元。

(五)法律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一是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有序推进。印发实施了《关于在全县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组建了XX县法律顾问团,律师参与信访和调处群体性事件机制不断规范,县工商联(总商会)法律服务中心作用逐步显现。今年以来,全县律师共参与信访和调处群体性事件50余人次,接待信访群众259人次,为各级政府依法决策、行政提供法律意见建议32条,免费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体检服务6次。二是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亮点突出。办理了罗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县建筑安装公司改制等一批影响重大的公证案件;理顺了正昌法医学司法鉴定所管理体制,加强了鉴定所和鉴定人的管理、监督,财务管理制度和日常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2015年,全县办理各类公证案件610件,出具司法鉴定文书150余份,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三是法律服务市场秩序规范完善。及时介入查处并调解了一起社会中介机构以法律服务所名义非法承揽交通事故案件的纠纷,对一名私自从事有偿法律服务的公职人员进行了查处,取消了该同志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职业资格,在全局干部会议上进行了通报批评,达到了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

(六)法律援助工程深入民心。一是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深入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民心工程,把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全部纳入了法律援助范围,法律援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二是无缝对接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加大与法院的协调对接力度,建立了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无缝对接机制,免去了经济困难状况审查环节,直接作出准予法律援助或司法救助决定,进一步简化了法律援助程序,提升了援助效率。三是以乡镇1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为依托,建立了一支遍及全县各村(社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着力打造了“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今年以来,全县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接待群众来电来访2764人次,免费法律文书18份,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13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2015年,全县司法行政机关和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做了大量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基层司法所人员严重不足,队伍力量比较薄弱;刑释人员人户分离、外出务工,管理难度加大;社区矫正人员、经费不足,日常管理难以到位,律师资源不足,仍存在群众找律师打官司难的现象,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逐步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