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局长履职述职报告

时间:2022-09-12 10:49:36

环保局局长履职述职报告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安排,今天对本人开展述职评议工作,这充分说明县人大常委会及各位领导对我县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在此,感谢各位领导对环保工作的支持与关注,感谢各位领导对本人的关心与厚爱。

我是2013年3月调整到环保局任局长。两年多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强有力的监督和关心指导下,我坚持学习,尽忠尽责,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团结同志,为开创我县环保工作新局面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现在,我就任职两年多来的履职情况向各位领导报告如下:

第一,以学习提高为根本,稳步提升综合素质

在学习中,我坚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学习《党章》,“八项规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二是注重业务知识学习,充分利用双休日和晚上的时间学习环保相关政策法规,尤其是今年新实施的《环保法》、《水十条》等;三是倡导机关学习之风,建立学习制度,把每周一下午定为局机关集体学习时间;四是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活动,严格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了第一环节的学习。

第二,以依法行政为准则,扎实推动工作进展

1、加大力度,稳步推进减排工作

积极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市政府下达的COD、氨氮等总量减排的任务要求,确定减排项目,明确减排目标,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各项处理设施正常运转,切实发挥减排效益。两年来,共实现减排量514.2吨,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减排任务,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环境支撑。

一是督促城镇污水处理厂于今年5月底前维修管网到位,COD进水浓度从60㎎/L提升到130㎎/L左右,进水浓度达到设计要求,污水处理厂正常发挥减排效益;二是督促垃圾填埋场环保设施正常有效运行,确保今年通过验收;三是联合畜牧水产局下发方案、通知,结合现场检查指导,目前,16家规模化养殖场污染处理设施已基本整改到位;四是联合公安交管部门淘汰老旧黄标车,从2014年9月起,黄标车环保和综合性能检测提高为每季度一次,对尾气检测不合格的,不予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和安检标志,不得参加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并要求车主对车辆进行报废,两年来共淘汰黄标车338辆。

2、提高标准,高效规范审批项目

严把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和《XX县工业园区投资项目准入规定》等法律法规。两年来共完成项目审批234个,完成项目验收14个,发放排污许可证72个。

对属于上级环保部门审批的项目,积极与上级部门联系沟通,争取指导与支持。2014年协助XX牡丹蓄电池有限公司技改搬迁、XX南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改搬迁、晨光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稀土金属和永磁项目、XX省营前矿业有限公司技改、工业园调区扩区等项目通过省环保厅审批,协助颐澳药业有限公司通过市环保局审批。

3、强化监管,切实保障环境安全

一是加强重点企业污染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对县生活污水处理厂、营前矿业、南鹰电源、奥沃森新能源4家国控企业开展不定期执法监督和现场检查。严格县生活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浓度,确保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污水量不低于设计能力的90%,进水浓度不低于设计能力的60%,污泥做到减量无害化处理不造成二次污染;加强对营前矿业、南鹰电源、奥沃森新能源的日常监管,确保含重金属废弃物达标排放。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环保专项执法行动。以“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开展XX江流域企业污染排查、紫阳石板材行业专项整治、大气污染防治检查、重金属行业污染整治、饮用水源地执法监察等专项行动。XX江流域检查出仙人陂塑料颗粒厂、联鑫矿业有限公司、云发塑料厂等7家违法排污企业,目前已关停或搬迁。如:2013年联鑫矿业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手续,超标排放污染物,污染较为严重,遭到周边企业和群众多次投诉,省、市、县环保部门均对其下发整改通知,开始该企业并未按通知要求进行整改,后来我局下发了停产断电通知,企业主扬言要组织职工集体上访。经耐心细致做工作,最终联鑫矿业按要求停产并搬迁至外县,没有发生集体上访等事件;2014年对紫阳石板材16家企业进行了专项整治,要求各企业进一步完善污染治理设施,固体废弃物要定期清运并另选址堆放,同时还对河道进行了清淤,水清了、灰尘少了,当地群众对治理效果表示满意。两年来共关停企业9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6份,整改到位企业34家。

三是高效处理环境信访及污染纠纷投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群众环境信访接待、查处及回访制度,规范环境信访工作程序,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快速反应机制,明确舆情工作负责人员并配备了12369环保专线,实行24小时工作状态,在第一时间上报有关情况,严防事态扩大;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定期安排部署,定期检查调度,相关股室全力调查处理,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并及时与信访人沟通,及时反馈处理情况。近两年共受理环境信访件222件,办结222件,立案调处率100%,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在90%以上,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环境权益。

四是按标准完成排污费征收。认真落实排污申报要求,把排污许可、排污申报和排污费核定与企业实际生产情况相结合,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征收排污费。两年来共征收排污费330多万元。

4、抓实基础,生态建设长足发展

一是全面开展赣江源头保护区管理工作。2014年2月我县216平方公里被省政府增列为赣江源头保护区,我局加强了生态联合执法巡查,定期开展水质监测,牵头对有关乡镇进行了工作考核。今年省政府下达了我县2014年(8个月)源头保护资金713万元。

二是圆满完成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验收工作,正在组织编制《XX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建设规划》,2013、2014年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到位资金分别为6785万元、8187万元,是全省9个部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最多的县。

三是积极开展了生态县创建工作。两年来,共有梅水乡荣获部级生态乡,五指峰、安和、双溪、水岩、寺下、平富、营前等7个乡镇荣获省级生态乡(镇),五指峰黄沙坑命名为省级生态村,东山镇石坑村等42个村命名为市级生态村。截至目前,已经成功创建1个部级生态乡镇、10个省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村、55个市级生态村,为生态县的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申报了陡水镇、五指峰乡2个部级生态乡(镇),已通过市环保局生态县创建初验,正在准备迎接省环保厅验收。

四是认真组织实施了农村环境整治项目。组织编制了《XX县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治理规划(2013-2020年)》,正在组织实施平富乡平富村、水岩乡太乙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近两年共争取到省级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400余万元。

五是积极推进陡水湖良好湖泊治理项目。陡水湖于2014年成功被国家环保部列入良好湖泊治理规划,作为与崇义县联合申报的项目,我积极加强与崇义环保部门的沟通,并多次向省、市环保部门汇报争取他们的支持,今年5月份邀请了环保部污防司饮用水处裴相斌调研员来我县考察陡水湖良好湖泊治理情况,裴调研员对我县治理工作表示肯定,目前,项目前期的生态调查、项目筛选编制,项目库的储备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已报财政部、环保部。市本级专项已安排760万元用于湖泊整治,今年已争取到财政部、环保部下拨的项目前期费用共两千万元,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实施的前期工作。

5、严格监测,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做好城区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做好饮用水源地、出境断面水、赣江源头保护区、县自来水公司水循池水质监测。近年来,我县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XX江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水质标准以上,XX江是目前长江流域水质保持最好的支流之一,XX江陡水湖已被选定为市特大城市饮用水源地;我县生态环境质量(EI)指数为82.63,位于全省前列。

6、固本强基,狠抓环保能力建设

一是强化机关建设。抓住国家加强对基层环保能力建设的机遇,着力推进我县环保能力建设,目前已完成环境监察执法业务用房和环境监测站实验室装修;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2015年4月环境监测站仪器设备通过了省环保厅的标准化验收,目前已成功开展部分指标采样监测;环境监察大队于2014年通过省级标准化验收。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两年来共增加了5个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013年招聘了2名专业人员,2014年从乡(镇)选调了2名具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能力较强的同志充实到环保队伍,环境执法、环境监测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三是提高干部素质。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机关股长讲业务”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严格执行周一集中开会学习制度,全面强化干部职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环保业务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

四是开展效能建设。在机关扎实开展“庸、懒、散”专项整治活动及“创建文明和谐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也有较大提高。

7、广泛宣传,提高社会环保意识

一是深入开展环保宣传工作。联合县教育局走进学校宣传环保知识,树立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走进社区、企业、乡村发放环保宣传手册,提高全民环保意识。二是积极开展新《环保法》宣传工作。在做好干部培训的基础上,召集县重点企业负责人开展新《环保法》培训,普及新法的认知度。三是宣传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制作省级生态县创建宣传片,大力宣传了我县生态创建工作,形成了人人参与生态创建的良好氛围。

8、积极作为,完成我县中心工作

积极工作,敢于担当,按县委、县政府要求完成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如重点工程征迁,黄埠南村红砖厂征迁,陡水湖、南河湖水上餐馆上岸搬迁,陡水湖游船升级改造,陡水湖、南河湖渔业整治等。

通过努力,近两年我局先后取得了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综治、安商服务先进单位、争资争项工作优秀项目奖等荣誉。

第三,以办理建议为抓手,努力增强人大意识

积极办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密切配合人大各项工作,紧跟人大工作步伐,全面落实人大及人大常委会做出的环境保护、生态立县的有关决定。两年来共收到人大建议4件,我们对每个建议均指定专人负责,成立相关工作组,深入细致调查研究,认真组织材料,向人大代表面对面征求意见、沟通,及时进行书面答复,大家对我们的答复表示满意。如兰晓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XX江(陡水湖)源头生态治理的建议,收到建议后,一方面,我们立即组织人员,多次走访代表,走访周边群众和相关企业,进行多项现场监测和调查,并与畜牧水产局、水利局、林业局等有关单位磋商相关工作,另一方面,我积极向上争取治理资金,加大治理力度。最后,代表们对我们的答复和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第四,以廉政准则为准绳,用心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认真学习《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等党纪党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警示活动,牢记规章制度,敲醒廉政警钟,筑牢思想防线;二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团结班子成员,不搞“一言堂”;三是制定了内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学习计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与全体干职工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严守八项规定承诺书,确保随时对照检查,保持清醒警惕,抵制不良诱惑;四是正确对待权力,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不以权谋私,不奢侈浪费;五是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当好“先行官”,管住自己,带好队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好廉政表率。

第五,以改进差距为起点,着力做好今后工作

总的来说,在上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虽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与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我也清醒地认识到本人存在诸多不足,如有瞻前顾后的思想,工作中有时带有畏难情绪,积极要求上进的意识不够等。

由于我局基础薄弱,人员编制只有18个,专业人员少,人员编制在全市县级环保部门是最少的,相对当前的环保工作形势,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以致环境监管工作疲于应付,有时虎头蛇尾;环保宣传不是很到位,宣传力度不够,宣传面不够广,不够深,以致各界对环保工作不是很了解等。

在今后工作中,我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大工作宣传力度,让各界增强对环保工作的了解;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加强环境保护的监管力度,保护好群众利益;带好班子和干部队伍,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增强服务XX、服务企业的能力;加强政风、行风、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人大意识,提高服务意识,确保政务公开,树立环保部门新形象。

总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强有力的监督下,我必将努力学习,克服困难,与时俱进,有信心更有决心让XX的天更蓝、地更绿、山更青、水更秀。

我恳请各位领导、同志们,多提批评意见,我将认真接受,积极整改,并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相信通过此次的述职评议,我在思想上、行动上将有大提高,能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