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席团述职报告

时间:2022-08-07 03:13:12

人大主席团述职报告

一、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全乡经济建设

我们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工作不断向新的台阶迈进。

1、围绕调整结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主题,积极参与全乡设施栽培工作,确保县委下达的设施栽培任务的顺利完成。我们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安福村设施栽培现场、学习他们的做法,通过代表带动,全乡今年新扩设施栽培面积2000亩,不仅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也为下一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收入大帐度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我乡农业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带动,已逐步向现代农业迈进,形势喜人。

2、围绕加强小城镇建设,提升小城镇形象和功能为主线,加强监督和指导工作,并积极参与,从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人大主席团通过参观学习,主动向党委政府献计献策,对本乡小城镇建设规划与管理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政府领导积极采纳,并尽快进行了实施。通过努力,我乡2015年建设和改造街道2200米。其中北小区新建街道路面硬化600米,路改造拓宽400米,新街道东近200米,西小区路面硬化400米,并进行了人行彩道板的铺设。另外,绿化、路灯、下水道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为小城镇建设形成带动功能起到了关键作用。

3、围绕跨境路道工程作为切入点,奋力打造新形象。324省道横贯我乡10公里协及4个村242省道南贯北串我乡4公里,协及3个村,这两处工程协及范围较大,拆迁及征地工作任务繁重,我们乡人大的全体同志全程参与,配合带领乡村干部化解了大量矛盾,保证施工顺利进行。这两项工程对我乡今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工程通过协调及时开工建设也提升了我乡的外部形象。为我乡招商引资及经济建设及腾飞打造了良好的软硬环境。

二、围绕人大工作主题,积极抓好人大监督工作

人大工作重点是监督,2015年我们突击在这方面做文章,动脑筋,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

1、开展对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农技中心、农经中心、国土、规划等部门进行监督评议工作,使服务工作上水平,为新农村建设工作作为应有贡献,我们按照年初工作计划,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学习并对这些服务农业的部门进行了4次视察和两次集中评议,促进了这些部门的整改步伐,推进了这些部门为农服务的工作效率。国土部门加大了基本农田保护力度,杜绝了破坏占用基本农田的违法行为,确保了本乡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规划部门精心编制了全乡集镇建设的总体规划,并着力管理工作,确保了我乡小城镇建设工作依法进行。农经中心在乡村集体财务管理等一系列规范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农技中心在全乡农业技术指导中加大了工作力度,服务范围超前,受到我乡上上下下的一致好评。

2、对全乡人民比较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有重点地进行解剖,以达到实实在在督促政府解决人民群众普通关切的问题,提高人大工作层次。我们乡人大主席团重点工作放在民生的问题上。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在我乡开展后,因在学习宣传理解和具体落实工作中,部分村存在一些偏差和误解,引起了部分村群众上访导致干群关系趋于激化,乡人大主席主管信访工作,掌握这一些情况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找出了症结所在及时跟乡主要领导汇报,引起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开展了一系列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使部分问题得到纠正、矛盾得到化解,从而使我乡脱贫攻坚工作走上了正常轨道,直至目前无一上访现象再次出现。

3、积极加强对选民来信来访的问题的处理和跟踪,确保来信来访件件有回音,并得到妥善处理,信访工作极为重要,有些问题,比如土地纠纷、建房征地、财务管理等问题,不仅到信访部门而到人大,我们乡人大主席团都积为重视,认真接访,安排处理。某村群众反映村干谋私,利用高速路配套工程从中谋取非法所得,我们及时反反馈纪检部门落实查处,不仅退赔了非法所得,而且受到了纪律处分,群众理解了,也对乡里的及时处理表示满意。对重点信访事件,我们还进行跟踪督办,确保问题得到妥善处理,达到息访,保证大局稳定。

三、围绕人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的应有作用

“人大代表之家”是开展代表工作的一种创新模式。今年我们在加强制度,档案等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尤其关注代表工作,在组织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培训、代表述职等项工作中,我们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放在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

首先,我们着力抓好“人大代表之家”组织运行工作,由原先的2个“人大代表之家”的试点运行,发展到4家“人大代表之家”做到了区域内人大代表全覆盖、台帐齐全规范,我们相应对各“代表之家”的开展学习培训工作,做到工作有计划,活动正常化。

其次,重点加强指导各“人大代表之家”进行丰富多样、卓有成效的系列活动,做到“人大代表之家”有管理、有实效、真正发挥代表作用,使之成为构建和谐、榜样带动的活动中心。县人大代表周井泉、乡人大代表马晓明身在安福村、他们在“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中表现突出,真正发挥了代表作用,他们组织代表及选民学政策、学习技术,千方百计奔小康,一心一意忙致富,不仅自己带头承包塑料大棚,而且发挥和带领左邻右舍、亲朋好友承包大棚搞蔬菜种植,使该村大棚种植发展到1500亩以上,农民人均收大帐度提升,受到了乡村领导的高度赞誉。

第三,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宣传调研工作:为提升人大工作格次,推进人大整体工作上水平,做出积极努力,“人大代表之家”工作是代表工作载体上的创新,有一个不断总结完善上档次的过程,我们为此倍加爱护,我们对“人大代表之家”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同时还加强宣传、调研工作,不断总结探索新鲜经验,找出存在不足,不断丰富深化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