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政风行风述职报告

时间:2022-08-07 02:50:36

安监局政风行风述职报告

首先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代表安监局领导班子汇报我局政风行风工作情况,热诚欢迎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安监局的指导下,在各乡镇、街道、区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努力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应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挑战和考验;紧紧围绕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月活动、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等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格监管,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可喜成效,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良好稳定态势。

一、主要做法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全面提升政风行风建设水平

我局始终以建立“团结、创新、廉洁、高效”的好班子为目标,突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狠抓自身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

1.不断践行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升对政策的理解力和执行力。在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通过开展理想信念、从政道德、党风党纪等教育,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树立牢固、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道德观,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树立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思想。在落实上级指示要求上,班子成员带头领会,深入研讨,认认真真查摆问题,切切实实解难点,以科学发展观理论指导工作。

2.强化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我局始终坚持抓党员教育和干部职工在岗学习,不断完善学习制度,注重把理论学习、业务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素质建设,坚持行政执法的的合法性,上半年,我局三名同志分别参加了省局举办的执法资格培训,当前,我局全体同志均以取得合法行政执法资格,保证了班子及安全监管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3.规范行政职权,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我局始终坚持把企业(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注重职权规范和优化效能建设。一是明确职权。通过定岗、定职定责,梳理、形成包括权力行使依据、程序、时限及相应责任的职权清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二是适度分权。拟定权力运行界限,推行岗位权力分权制约,建立完善岗位制约措施,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确保各项权力行使的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三是优化程序。优化权力运行路径,简便办事程序,减少中间环节,提升内控效能。

4.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首先,通过机关网站和印发办事指南等方式向社会做到四公开:一是公开局机关职能配置、安全检查职责范围、岗位设置;二是公开执法及办事程序、办事依据;三是公开承诺办事时限;四是公开局机关效能建设有关的各项制度。其次,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公开的质量和透明度。逐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公开的覆盖面,调整公开内容,缩短公开周期。公开内容注重针对性、真实性、时效性。

5.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一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标准。我局在贯彻落实廉政反腐工作中,始终坚持从教育入手,严格执行“一岗双责”,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并贯彻在具体工作之中。二是深化党风廉政制度落实。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主动查摆、纠正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建立健全局机关内部各项制度,先后完善和制定了《清浦区安监局工作制度》、《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等。通过不断加强廉政建设,努力营造“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的环境,近年来局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无一违纪违规行为。

(二)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理念,严格履行监管职能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和部署,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严格依法办事和监督,并结合全区安全生产实际,创新办法,务求实效,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1.完善“三个体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首先是完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年初对各乡镇街道以及安全生产责任单位、重点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突出各级政府和企业的两个主体责任以及“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其次是完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将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分解到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实行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一票否决制”;第三是完善目标考核体系。按照下达的控制指标对责任单位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考核,表彰工作成绩突出的责任单位和先进个人。

2.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突出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的监管。元旦、春节、“两会”、“五一”和国庆等特殊时段,是安全生产敏感时期,做好这些特殊时期和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对于保持安全生产的平稳态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每逢重大节日,都会组织督查组赴全区各地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3.突出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治理隐患始终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主题,依照上级的要求和区安全生产现状,我们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动员部署和安排,针对专项行动,制定了细致方案。在今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中,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相互协调,深入企业和基层,督促和指导企业排查治理隐患,并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跟踪整改,上半年,共计组织安全督察(检查)12次、查究隐患843条、下达整改指令书6份(停产整改1家)。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企业和烟花爆竹经营等重点整治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4.严格许可,严把安全生产市场准入关。我局对安全生产许可项目审批始终坚持从严政策,按照“三同时”的规范要求,严格依法依规实施安全生产许可。

5.抓好宣传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安全意识。围绕“治理隐患,防范事故”的主题,深入开展安全文化“六进”、“服务企业”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各项活动中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开设安全图片巡展、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等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公众的安全意识,激发了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热情。同时,筹划对“三项岗位”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力争在下半年全部完成相关培训工作。

6.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机制,努力提高应急救援水平。为切实防范、有效应对较大事故,控制和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损失,上半年成功组织了两次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演练,取得明显效果。

7.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思想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能打硬仗的安监队伍是推进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的根本保证。我局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原则,加大执法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高了秉公办事,廉洁从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上半年,我局虽围绕中心工作作出了努力,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开展的不均衡,全社会安全教育还有待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交流开展的还不够,服务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还有待提高和加强。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平安清浦做出更好、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