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述职报告

时间:2022-08-07 10:23:03

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述职报告

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紧紧围绕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总体目标,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对化工从业单位的监管要求,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打非治违,优化规划布局,提升安全基础,规范市场秩序,不断提高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

1、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督促引导企业落实法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进一步建立、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加强生产过程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2、加大安全投入,积极推行化工生产自动化安全控制技术。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建立安全费用提取制度,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及时、足额提取安全费用,不断改善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全面完成涉及硝化、氯化、氟化、磺化、加氢、重氮化、过氧化以及聚合、裂解等且有高温高压、放热或深冷等危险工艺生产装置的自动控制技术改造工作,指导企业建立并落实安全设施、仪表控制系统、安全联锁装置等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制度,确保运行可靠。修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预案演练,提高危化行业整体安全生产控制水平。

3、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严格化工企业从业人员资质条件,加强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危化品企业危险工艺岗位操作人员培训机制,全面开展危化品企业危险工艺岗位操作人员岗位安全技能培训工作,做到人人持证上岗。开展以“反三违”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督促企业定期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着力从危险教育、危机教育、安全荣辱观教育入手,进一步提高企业全体员工的安全素质。督促危化品企业建立安全管理人员、高危岗位作业人员管理台帐,实行动态管理。

4、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企业要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制度,逐级建立并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全体员工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机制。继续深入推进危化品“1+3”安全监控体系建设,将“1+3”安全监控体系建设和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形成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实现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的经常化、规范化和长期化。

5、全面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标准化的落实和完善,强化班组安全建设和技能培训,从班组和岗位安全标准化这个基点抓起,规范企业和员工的安全生产行为,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改进和自我完善。全面推行《化工企业工艺安全管理实施导则》(AQ/T3034-2010),督促化工企业加强工艺安全管理和作业过程管理。

6、完善企业法定代表人依法履职机制。进一步落实危化品生产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履职情况报告制度和约谈制度,开展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公开承诺活动,实行“企业承诺、部门监管、社会监督”的安全管理新模式,组织所有危化品生产企业法定代表人在报纸等媒体向社会、政府和职工公开承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应做的工作,并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