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大学生村官述职报告6篇

时间:2022-08-03 11:04:41

驻村大学生村官述职报告6篇

第一篇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个人素质

1、理论学习:以现代网络、农家书屋、各类报纸、周刊杂志以及各类培训班、专题讲座等为学习载体,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

2、业务学习:积极承担村里文字材料的撰写整理工作,认真写好自己的工作计划、总结等材料。在农业办工作期间,认真撰写好各类农业工作材料和防火工作材料,积极参加市、县举办的农业技术知识讲座,做好记录并向各村积极宣传,增进个人农业工作知识。

二、认真负责,顺利完成镇村上半年各项工作

1、协助村两委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我积极协助村书记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各类工作,包括协助做好动员会准备、入户走访、村问题梳理、问题整改、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工作。活动开展以来,与村党员村民代表共同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材料,一同观看了电影《焦裕禄》和《的四个昼夜》,村两委成员分别撰写了学习焦裕禄同志心得体会。通过走访和问题梳理,一些形式主义、学习不够、开会少等问题都被揭露出来,村两委根据群众反映情况认真改进,学教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2、做好村其他工作

今年,我兼任村支委和村会计一职,除每周下村工作外,积极参加村各类会议和活动:发放春节福利、七一党员纪念品;参加每月召开的村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并整理材料在会议上与各位党员村民代表共同学习;围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和村两委共同商议村东西小街道硬化和村内绿化工作,于上半年完成了村东西街道硬化和进村主干道绿化工作,在村内设立秸秆堆放点,保证村内环境整洁卫生,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好评;兼任村会计工作后,细致负责,完成了村用钱审批、报票和财务公开工作,保证村开展各项工作资金及时到位;在APEC会议期间做好村内防火和卫生工作的宣传工作;积极履行四员职责,及时预报灾害天气、农业信息,搞好民情调查,协助村两委排查矛盾隐患,宣传农村实用技术和生活常识,维护好远程教育终端站点。

3、做好农业办日常工作

今年,围绕张家口申办冬奥的要求,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和环境整治活动。身为农业办一员,我参与到植树造林和环境整治活动中,包括环湖、环山、环村和京藏高速绿化、清理垃圾小广告等工作。认真完成春季森林防火、海棠花节、春播、玉米保险、农机年检、良种补贴、退耕还林、科技示范户上报、新品种葡萄推广、现有葡萄种植登记、便民服务站建立、禁牧、预产、玉米病虫害上报等各项工作。

三、重视总结,发现工作不足虚心改进

在基层工作实践中,我不断锻炼成长,努力完善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党组织及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还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对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理解还不够透彻,掌握还不够全面;二是基层工作能力还不足,农村知识和经验仍有欠缺;三是工作创新方面还有待提高,对其他地方农村优秀成果了解较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加强学习,虚心请教,勤于实践,认真总结,进一步提升自己,为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篇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加强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群众路线是只有开始,没有结束的路线;也是继承老一辈革命工作者,凝聚人心、勇往直前的路线。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当代大学生村官,要切实肩负起新形势下,党赋予的神圣使命。

二、提高业务技能水平

“学生的职责是掌握知识,村官的职责是服务群众”要想干好群众工作,就得从学习上抓起。在平时的工作之余,不仅要研习党的方针、政策,更要虚心向村干部多学习、多沟通,及时了解村民的现状,通过走街串户,知民情、晓民意,方能解民忧。在村里的工作中,需要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理清工作思路,找对问题的切入点,只有对症下药,才能保证自身特长有的放矢;边学边成长,为新农村建设增砖添瓦。

三、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发挥自身特长,完成好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

1、协助管理党员活动室,确保村级组织开展有活动场所,着力把党员活动室打造成集技能培训、便民服务的综合服务室。

2、通过远程教育,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3、协助村里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广泛了解群众文化需求,倡导和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提高基层文化设施的利用率,以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充分发挥其作为本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的职能。修缮机井三口,即损即修,以便于解决村民浇地难、用水难的问题;联合申奥在高速两旁的绿化,约50余亩,给绿色冬运增添新绿。

4、协助农业科做好防火、抗旱工作,确保信息上传下达畅通无阻,充分调动群众在防火、抗旱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最强大的防火抗旱群众战线,确保将损失降到最低。

5、协助计生科做好孕情检查工作,大力宣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内容及各项政策及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等保健知识,提高育龄妇女对技术服务的满意度,确保计划生育工作的良性循环。

6、协助村里做好会议记录、档案管理、农家书屋等方面的工作。做好新农保、新农合统计工作。配合镇村两级领导,统计全村的新农保、新农合参与人员,及时发放相关证件。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

截止目前,基层工作时间已经不短,不是行家里手,距离领导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为做好为人民服务的长期工作,在思想上还需继续保持纯洁性,工作上提高服务技能,虚心向领导同事们学习,力争在这一工作岗位上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群众办事,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努力。

第三篇

一、具体工作

1、针对全国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我时刻关注困难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把弱势群体工作作为工作的一个重点,定期地入户了解村里残疾人、孤寡老人的生活情况,及时把他们的需求反馈到上级部门,力争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始终坚持做到哪里有困难和求助就出现在哪里,切实把党和政府给予的救助送到困难群众的手中。

2、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提高支部战斗力。无论什么时候,村内党建工作都是重中之重,在村内我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协助村党支部严把发展党员关,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一年来新发展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平时我注重加强农村远程教育工作,定期组织村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提高农村党员整体素质。积极组织村里有创业意向、种养殖业个体户等通过远教平台进行培训学习,让他们从远教学习中受益。

3、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经过村两委班子的努力,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去年开始逐步硬化了村内的5条主街道,把村内旧路随意堆放的杂物、垃圾全部清理掉,并修建垃圾池实现村中垃圾的集中处理,使我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变。村北新打机井一眼,为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便利,受到百姓的一致好评。今年在小学门口修建了活动广场、在村中心硬化了休息廊道,使群众的生活多了乐趣,娱乐多了选择。我利用广播等形式,对村民进行卫生防疫知识的教育、宣传,号召全村树立以“讲卫生为荣,不讲卫生为耻”的良好风气,引导村民自觉将生活垃圾袋投入到垃圾池,以保持村内整洁,美化村内环境。

4、今年的的春、冬两季为做好防火工作,镇政府,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安排布置防火工作,要求各村高度重视做好防火工作,我认真做好会议记录,配合两委干部落实各项防火政策,组织人员巡查好火灾易发地和多发地,排除隐患。我和村两委干部做好防灾宣传工作的同时,每天早、中、晚到村内外易发生火情的区域进行巡逻,叮嘱上坟、去地的人员要注意火情并及时汇报,使全村实现了年初到现在火灾零发生。

二、以后的工作方向

1、加强学习。在通过网络、报纸、刊物,主动学习、领会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惠农政策,掌握在农村工作的法律法规的同时,在今后的工作我还需继续向有经验的村干部学习。农村的很多现实问题是书本上学不到的,村里的老干部长期在基层工作,他们对于村民了解如同自家人一般熟悉,能够非常合理的掌握每个人的特点个性,遇到群众间矛盾纠纷处理起来游刃有余。这些处理问题的方法是我在学校里所学不到的,跟随他们办事,才能让我的工作能力迅速提升。平时我还应和其他优秀的村官交流谈心,相互探讨工作思路、交换分享好的方法。

2、端正态度,树立好大学生村官的形象。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村里接触到了各种事情,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但也体会到了社会的复杂,理想与现实的碰撞。在今年的七一村支部会上,我正式转为共产党员,由一名大学生转变为党员干部,我认为自身的一言一行都关互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在日常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按制度办事,坚持脚踏实地的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多学习,多反省,多实践,与群众多沟通,为接下来的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第四篇

一、认真学习,提高修养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要求,我一方面认真学习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观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另一方面,对照为民务实清廉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深入查摆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边学习边反省边改进。坚定自己的社会主义思想信念,坚定自己服务农村、建设农村、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

二、扎实工作,尽职尽责

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为契机,各级政府都加大了对农村的支持力度。利用这一有利契机,在市民政局的帮扶下,段庄村新建了19幢二层小楼,面积2600平米,投入资金395万元,高楼平地起,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新建了65平米的村卫生室和幸福互助院,在方便村民寻医问药的同时,特别为老人提供便捷温馨的养老环境。村南在水利局资助下于2014年4月开工打吃水井1眼,建水包1座,现已完工。另外在库区办的帮助下实现村南二层楼后的主街道1800平米硬化,垒砌楼前路南侧防护墙300米。

我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写申请、跑手续,协调好各部门关系的同时,做好同村内老百姓的沟通工作。村内为给村民提供更加便利的休闲娱乐环境,修建了占地1.5亩的村文化活动广场,前后共投入13万元;铺设地下管道3000米,清理街道垃圾1500方,段庄村的面貌达到了极大的改观,村容整洁,风景优美。

连续两年的雹灾、旱灾影响了农作物收成,给村民带来了不小的损失,为解决村困难户、低保五保户等孤寡老人过冬难的问题,特向民政局救灾科申请了棉被30套,大衣30件,棉衣30件。

而这些,都有我的参与。或出谋划策、或汇报申请,或外出参观学习,或开会共同研究,作为村官,我要努力发挥好四员职责和自身的价值,让段庄村一天比一天好:当好农业技术员,协助镇农业办做好防火、抗旱等工作,通过指导科技示范户种植,促进农民创产增收;当好民事调解员,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在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中积极发挥作用;当好文化宣传员,通过广播等各种形式向村民宣传党的基层政策,同时组织村民加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村民素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做好站点管理员,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规范终端站点管理,安排政策理论、农业实用技术、生活文化等内容,增强远程教育的使用效果。

三、认清不足,再接再厉

在这三年的基层工作实践中,我不断锻炼成长,努力完善提高,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还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对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理解还不够透彻,掌握还不够全面;二是基层工作经验尚浅,实践工作做的不够好;三是工作创新方面还有待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总结、取长补短,加强学习、开拓进取,不计较眼前的得失,增强大局意识,奋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第五篇

工作中,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基层工作中,扎根基层、踏实做事、虚心学习、热衷服务,为全村百姓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各级组织的培养下,我在思想上、学习上和工作上都取得一定的进步。

一、思想、学习动态

严格要求督促自我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争当时代的先锋,争做村官的楷模。切实帮助群众,争取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反响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推进我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我还深入群众,与村民、党员以及一些退休干部交流,向群众虚心学习,认真讨教。结合农村工作的实际,在实践中检验我的政治敏锐性和党性,在实践中提高理论水平、文化素养和基层工作能力。以自身行动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添活力,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第一线,打头阵、挑大梁、攻难关,争当一名优秀村官。

二、工作情况

1、当好农业技术员。立足本村农业发展实际,通过参加培训、互联网、实践等途径,使自己掌握一些农业实用技术,并积极向村民传授实用技术。

2、当好民事调解员。经常走访群众,及时掌握纠纷动态和苗头,积极配合两委干部疏导和化解矛盾纠纷,争取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3、当好文化宣传员。通过广播、宣传栏等形式,组织开展村民喜爱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坚持向党员群众开展普法教育和文化宣传,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新风尚,努力培育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4、当好站点管理员。我严格遵守站点管理员职责等规章制度,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认真整理村的“三薄一册”,并协助村干部整理有关文字材料。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一名村官,我认为活动的扎实开展,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严格要求、创新工作、甘于奉献,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此,本人承诺: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积极投身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去,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用科学的理论指导行动。

2.时刻不忘自己的岗位职责、不忘领导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树立做好各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完善工作台帐,时刻做好迎接上级检查的准备。

3.努力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文字材料工作,及时、优质完成各种总结、报告、申请、讲话材料等的撰写。

4.密切联系群众,注重调查研究。细心听取他人意见,团结同事。并积极向身边有经验的老同志、老干部、老党员学习。

5、进一步增强爱岗敬业精神,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三、不足之处及努力方向

在这段时间里,我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不足,主要是基层工作经验有待于进一步摸索,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涵养;积极沟通,多向领导及同事请教;加强与群众沟通,增进与群众联系,认真倾听民声;认真总结,戒骄戒躁,改正不足,完善自我。积极帮助村谋划发展思路,寻求致富项目,主动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和市场信息,扶持村民创业发展。紧紧围绕扎根基层、服务“三农”,通过学习与实践锻炼,使自身综合素质不断得到提升,全心全意用知识、青春、热情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第六篇

我在村工作已近一年,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对自己都有了新的认识,现将半年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我于2013年7月自建筑工程学院毕业,所学专业为材料科学与工程。本来凭借着学生会的工作经验、“优秀三好学生”“优秀社会实践奖”“全校乒乓球比赛女子冠军”等奖励和毕业设计第一名的成绩,在学校就签署了北京的一家国企,得到同学们羡慕的眼光。但是,繁华奢侈的北京生活和高工资的待遇并没有吸引到我,决定报考大学生村官选择回家乡、回基层工作,以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身份,为家乡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初到新的工作岗位时,所学专业与工作要求内容毫无关联,身边的同事也由可以一起嘻嘻哈哈的同龄人变成了年龄接近于自己父辈的村干部;平时的工作由在电脑上做设计,在办公桌上写写画画变成了和村民们打交道,听他们拉家常,讨论种植、养殖问题,上学、养老问题……大多数村干部有抽烟的习惯,每每和他们在一起,我都忍受着本不习惯的烟味,但我坚持与他们讨论,不能让他们看出我的不适;村民们说话偶尔不怎么讲究方式,爆粗口、说脏话的情况时有发生,我只能装作没有听见,不想让他们发现我的尴尬处境……

随着时间推移,在村里时间长了,与村干部们打交道多了,我也逐渐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我所在的村是镇里最大的落后村,全村有1200户,3400口人,众口难调,集体经济薄弱,村情复杂,很难一致管理。今年村成为后进村,由于上届村委会遗留下草莓大棚占地纠纷问题且留下欠款太多,本届村委无力支付,致使村民意见很大。为从根本上解决村中的矛盾,我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协调,及时掌握村民间纠纷动态和苗头,积极配合两委干部疏导化解矛盾纠纷,并认真做好矛盾纠纷信息上报工作。特别是村中草莓大棚的遗留问题,搁置已久未被解决,我与乡镇干部、村干部多次入户协调,研究解决办法,并及时上报事情进展情况。最终与被占地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与草莓大棚种植户签订承包合同,通过补偿方式尽量满足更多村民的意愿,目前已解决95%。

与此同时,我牢记着自己大学生村官的身份,认真履行“四员”其他职责。我努力做好为民服务工作,认真了解村民的需要,积极联系上级各部门,详细了解办理各种手续需要的证明文件、证件等各方面资料,帮助有需要的村民准备资料,使村民可以更加快捷方便的进行办理。实现我们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员的职责,切实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其次,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做好文化宣传。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组织村两委学习,为他们发放了《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知应会100问》、《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100问》以及明白纸等一系列小册子。我还同村两委积极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入户调研,由于村里大、户数多、加之时间紧,每天都是从早晨开始,一直坚持到晚上,很多次中午都忘记时间、忘记吃饭,平均每日走访50户村民,最终及时完成了1200户的任务。

在村任职以来,虽然感觉自己取得了些许进步,但也深刻认识到自己还存在着处理实际问题欠缺经验、工作方法不合实际、工作不够细致等问题。在解决实际困难时,自己想的办法总是难以实施,这就需要多了解村民们的做事习惯,多学习他们的办事方法。在做会议记录、整理文件时,常常由于事多忘记及时写下,事后再补就会忘掉一些细节,今后不仅要将事情做到位,还要写到位,将思路整理清晰才有助于更好的工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积极的向前辈们学习、请教,不断的积累实际经验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