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书记基层党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5-26 11:00:47

村书记基层党建述职报告

一、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

一是抓班子强队伍,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我从教育培训等机制入手,打造讲奉献、重品行、有本领的村书记队伍,这次换届村书记连任率达80%;在后进支部转化中,我协调40万元帮助化解大棚占地等矛盾纠纷,维修村内1240米饮水管道等问题,顺利实现转化;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我牵头确定发展思路,通过引项目、提升种植水平等方式促进村集体增收,均实现良好起步。二是抓亮点铸品牌,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我把原乡美利坚休闲旅游度假项目和戴维营休闲旅游示范区项目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服务对象,在成立企业支部基础上,实行重点项目我亲自抓、党委成员分工抓。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39亿元,上缴税金2.78亿元,村旧村土地流转及村民安置工作稳步推进;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加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已有生态科技园等3个项目入住,通过典型示范,设施农业发展到430亩,园区新增大棚26个,带动全镇大棚发展到393个,年产值1965万元。三是抓服务保民生,放大党建工作效应。完善“三诺三定”、“双岗双责”机制,设立岗位52个,服务群众4500人次;深化党员志愿活动,组织参与110国道两侧环境卫生整治,投资40万元清理垃圾4500吨;对“三最”问题进行整改,投资365万元完成道路硬化、路灯安装等工作;建立便民服务中心11个,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累计办结便民服务事项2300余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对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够。重经济轻党建工作,对项目进度等关注较多,对一些制度,如党建工作例会制坚持不够好。二是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视不够。组织培训往往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形式单一,内容枯燥,缺少一些因村而异的针对性培训,应带大家走出去,把好的经验方法引进来。三是对党建工作机制创新不够。党建工作机制与当前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致使广大党员积极性不高,先锋模范作风发挥不明显。

分析主观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对基层组织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谋划部署党建工作较少。二是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三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力度不够,缺少完善的考核机制。

三、下步工作和主要措施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1次党建指导员工作调度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工作例会,每次例会完成“六个一”任务,即组织1次学习、汇报1次工作、交流1次思想、解决1个问题、总结1条经验、部署1段工作;实行项目式管理,建立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明确考核指标的工作目标和评分细则,形成完整的党建目标考核体系,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二是强化教育培训。从选、育、管等方面入手,全面规范提升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双述双评”等制度,拓展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通过对“共产党员创业园区”的培树打造,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河北农大科技示范园等示范基地建设,扩大典型示范效应。三是强化服务功能。坚持党建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快集体经济薄弱村和后进村转化,通过“五个帮扶”,即包村帮扶、产业帮扶、科技帮扶、制度帮扶和结对帮扶,实现从“输血功能”到增强“造血功能”的转变;延伸党建服务链条,选派领导干部推进原乡美利坚和戴维营项目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