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5-19 09:42:05

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我于2014年7月在一个特殊时期到场乡工作,任职以来,我坚持以“抓党建、保稳定、增团结、促发展”为思路,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面,我就2014年度党建工作作如下述职汇报:

一、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责任落实,健全规章制度,工作合力不断凝聚。在乡工作期间,年初召开了党委会深入分析研讨,制定了2014年党建工作计划,把党建工作列入村级考核的重要内容。到场乡后,完善了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讨论解决党建工作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了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根据人事变动,重新成立了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调整了卫生院及政府机关党支部负责人,进一步明确党委班子成员分工,建立党建工作党员干部驻村制度,将联村干部确定为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对名级党组织的协调与指导。在全乡形成了党委书记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共同抓、机关及各村支部配合抓的良好格局。

(二)强化基层党建,筑牢战斗堡垒,执政基础不断夯实。一是政治大局实现了团结稳定。提出“统一思想、稳定人心、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的思路,在全乡范围内广泛宣传,形成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切实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规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二是后进支部实现了晋位升级。和挂联单位县交通局一起,对后进党支部村党支部进行了整顿提升,制定了整顿提升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和措施,通过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巩固办公阵地、帮助脱贫致富,实现了提档升位。目前,该村引进卓轮公司合理流转土地600亩发展中药材,产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三是基层组织实现了固本强基。把管好、用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配齐配强了15个支部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按上级规定落实了村级管理经费,落实了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一定三有”政策,对两路口、、环山等支部活动阵地实施了维修改建,实现了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工作方法实现了创新创造。一直以来,严格要求各村的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学教互动”,村干部和驻村干部优势互补,形成了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学教互动”的良好格局;统筹使用人才,让2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支部副书记,实现了资源共享;健全了乡村互动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把乡村互帮互助机制建设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底互动考核,形成了齐抓共管、互动互促的工作局面。

(三)强化队伍建设,培育党员先锋,党内民主不断扩大。一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两个意见”,深入推进“四风”整治、“七项专项治理”和“9+3+2”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出台并逗硬执行《十项工作制度》,对干部上班情况实行一周一汇总、一月一通报,对不守纪律的干部给予通报批评,并严肃处理。到场乡的这几个月,乡村干部工作、生活作风明显好转,机关效能进一步提高,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党员发展教育,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严格按照“十六字”方针,年内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5名,确定发展对象10名,新发展党员12名,其中女党员2名,30岁以下年轻党员6名,充实了党员干部队伍;建立健全“服务、帮扶、管理、教育”四位一体的党员服务管理机制;通过远教平台、学习培训等方式,对村支两委干部教育培训70人次,实现了规范化管理。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风政风进一步纯正。今年7月,乡党委与各支部重新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加大了对各村的考核力度。同时,严格处理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办各类案件。2014年,共查办党员干部违纪案件3件,2名村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7名村干部受到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处理,党风政风实现了大转变。

(四)强化活动成效,夯实发展基础,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充分发挥党委书记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并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强化活动成效。一是带头抓学习促提升。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一年来,共组织村支书、主任和乡干部60人次到县、到市参观学习,开展了理想信念、发展形势、民主法制、四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教育,参观了王坪烈士陵园;同时,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乡领导、联村干部入村进户,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等各类问题120余件。二是带头抓整改促落实。对在群教活动查找出的32个问题进行了严肃整改并认真坚持。同时,高标准要求自己,带头认真执行《十项工作制度》;认真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治理,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不断提高;认真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活动,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重新查找和梳理,特别是对党建工作“思想上不重视,抓班子建设不力,基层党建滞后,廉政意识差、警示教育不及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反思总结,并及时整改。三是带头抓产业促发展。按照“扩大规模,提升效益”的发展思路,我们引进的卓轮公司共投资5000万元,种植核桃12000亩、芨根7000亩、百合1000亩。2015年,我们的产业基地将扩大至涉及环山、花山、、渔池梁等村共5万亩,年产值将达到1亿元,人均年增收将达5000元,吸引了上级部门、领导和周边县区、周边乡镇多次来乡考察学习。目前,已完成渔池梁村土地开挖2000亩,村土地开挖2000亩。此外,全乡养殖业加快发展,新增规模养殖户4户,实现了上规模上水平。四是带头抓基础强保障。坚持“开门”纳谏,勇于直面问题和质疑,理直气壮的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认真做好稳定协调工作。共处理上访案件82件,接待上访群众600多人,信访结案率达到96%以上;同时,加大民生改善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硬化了八瓜山村村道路1.5公里,柏垭子村村道路3.6公里,修建了村、石婆山村、火焰沟村平板桥,全面实现了全乡村村通水泥路,乡村道路实现了全面畅通;完成了危旧房改造100户,整治了场镇下水道,硬化了文化广场;乡便民服务中心主体完工;耗资180万元改造了场镇用电;全面启动了5个村的小农水项目,完成了土地整理项目的前期工作。

二、问题及原因

对照上级要求,深刻反思一年的工作,我在抓党建方面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部分党支部发展后续无力。由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村组干部配齐配强配优很难,村“两委”班子队伍青黄不接,部分党支部制度不完善、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坚持不经常,党员发展滞后,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如:村40岁以下的党员在家的无一人,且多年未发展党员,2012该村仅发展了1名60岁高龄的党员,该村支部书记也达67岁,支部发展后劲不足。

二是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较差。有的党员党性淡簿,日常工作中把自已等同于普通群众,只顾局部利益,缺乏全局观念;有的党员工作缺乏热情和积极性,得过且过,工作上不求进取,少数党员只缴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有的党费也要催缴,还有的甚至连党费也不愿意按规定标准缴纳;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甚至腐化堕落,丧失了党员干部在广大农民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管理和使用需进一步规范。场乡共有16个村级党组织,下半年,我们对部分活动阵地进行了维修,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作用发挥不充分,办公设备和部分图书没有得到充分使用和有效管理。此外,居委会、环山村、量洲坝等3个支部至今没有活动阵地,其余支部没有达到建设标准,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不能充分发挥服务党员干部的作用。

四是监督措施不完善、考核运用不充分。围绕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虽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制度,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缺乏及时有效的监管的制约手段,存在强考核、弱问责的情况,奖励主要停留在精神褒奖层面,问责还没有真正起到应有的警示和威慑作用。比如,陈思坪、雷春案件发生的根源就在于监督不到位、警示不及时。

五是工作手段缺乏创新。部分党支部书记对新形势下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观念不新、办法不多、措施不力,对自身工作标准不高,不能认真分析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能以创新的思路、有效的措施抓深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对党员教育管理、阵地建设资金匮乏、流动党员管理难度大、后进党组织整顿乏力等问题缺乏有效措施。这些问题在场乡各级党组织中都是真实存在的,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整改和解决。

通过认真反思总结,我在抓党建工作中之所以存在上述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思想认识不深。我到任职时,乡正处于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市县领导和全乡群众异常关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特殊时期。为统一全乡干部群众思想,确保大局稳定,我深入各村走访调查,了解情况,剖析问题,思谋发展方向和举措,在一段时间内没有把党建工作和发展稳定放在同等位置,对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这是我对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的认识不深刻的体现。

二是学习教育不够。由于把工作主要精力放在了推动发展上,弱化了对党员干部的培训教育,再加上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许多支部远教平台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党员干部培训教育不及时,造成有的党员干部不能适应新形势和新常态,对农村政策掌握不多,不懂农村基层工作程序,遇到问题不知如何处理;有的对有关政策理解片面,把握不准,断章取义;有的对如何依法履行职责不清楚,凭经验和主观臆断开展工作;个别村干部自律意识差,方法简单,作风粗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差;有的村干部宗旨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淡泊,利己思想严重,甚至违法违纪,影响了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三是管理机制欠缺。一方面制度不健全,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基层组织制度,工作无章可循,随意性很大。有的虽有制度,但落实不好;另一方面管理机制不配套,对个别干部所谓“没出大格”的“小节问题”批评教育不够,平时“打招呼”,急时“念紧箍咒”少了,导致个别干部违纪违规,同时没有充分发挥警示作用,削弱了纪律的刚性约束力,没有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

四是现实条件不优。场乡是有2万多人的二类大乡,过去乡情复杂,群众贫穷,全乡经济基础差。刚到时,基层组织基础较差,大部分支部无阵地,党员流动大,队伍太散,也没有认真开展过组织生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高,履职效果差,群众对党组织和干部缺乏信心,信访率一直居高不下。这些现实问题为党建工作的开展带来了诸多制约。

三、下步打算

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我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一如继往地凝心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始终坚持履好职、尽好责。充分履行好乡党委书记的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改进方法,加压奋进,完善制度,创新机制,确保党的组织建设上水平、上台阶。下一步,一是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巩固办公阵地,加强对农村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二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力争将环山村建成产业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三是切实加强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管理和监督,定期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于私自挪用内部设施,或是场所经常闲置不用、使用不当和管理无序的村,将及时整改,严格问责追究。

二是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党内规定的程序议事决策,建立健全议事协调制度,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一个季度与每名机关党员干部和支部书记谈心交心1次,听取意见,疏通思想,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增强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整治“庸、懒、散、浮、拖”等问题,坚持遏制自由散漫、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行为,杜绝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激发积极向上的干事热情。

三是始终坚持勤学习、提水平。进一步完善机关学习制度,使学习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学习内容上,坚持学理论与学业务相结合,学习方式上,坚持自学与讨论、领学相结合;学习时间上,坚持每月2-3次专题学习,每天自学半个小时。通过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服务群众和抓好党建的能力与水平。

四是始终坚持抓教育、强党性。主要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基层组织的管理。定期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宣传贯彻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部署,让他们知时事、晓政策;组织党员干部去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和群众工作室以及军史陈列馆拜谒、参观、学习,每人撰写心得体会2篇以上,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和公仆情怀。

五是始终坚持转作风、惠民生。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树立真情为民、真心利民的群众意识。每名班子成员联系2-3名贫困党员,利用七一、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开展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温暖。此外,用满腔热情对待群众、服务群众,把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放在重要位置,真心为群众谋利,为群众解难,帮他们致富。

六是始终坚持守清廉、树形象。认真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夯实勤政廉政的思想基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双约谈”制度,扎实抓好作风建设,对违纪违法的人和事从严从实从快查处。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侵蚀,努力做到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水平,时时刻刻注意个人的品德修养,慎独、慎微、慎言、慎行,努力树好自身形象。

2014年场乡“抓党建、保稳定、增团结、促发展”的基础已经奠定,2015年场乡必将迎来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继续履行好乡党委书记的职责,强化党员经常性教育和监督管理,积极探索党员服务群众长效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深化改革、依法治理中的推动作用,为场乡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