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14 10:42:37

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活动方案

为切实加强全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在镇的各项工作中的凝聚力、战斗力,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思想理念,提高办事效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文明素养,促进社会和谐。结合我镇实际,特成立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为使活动开展有序、效果明显,特制定了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整合我镇机关党员资源,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二、组织领导

镇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由党委副书记同志任队长,由机关支部书记同志负责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工作。

三、活动原则

1、自愿性原则。充分尊重党员个人意愿,鼓励党员志愿者参与和选择服务项目,不带强制性。

2、公益性原则。党员志愿者服务,是党员自愿为群众提供的公益性服务,充分体现无偿、利他的基本要求。

3、实效性原则。党员志愿者服务与活动开展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根据服务条件,把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结合起来,把群众需求与服务能力结合起来,做到量力而行、实事求是,务求实效。

4、规范性原则。党员志愿者在镇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统一领导下,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服务活动。

四、活动内容

围绕社会所需,群众所求,以生活困难的群众为服务重点,开展扶贫帮困、治安维稳、文体娱乐、环境保护,信息咨询、就学就医、就业创业、法律援助等各类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五、方法步骤

1、广泛动员。制定活动方案,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意义,对党员进行发动和引导,提高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扩大党员参与面。

2、报名登记。组织下发《党员志愿者登记表》,指导申请报名党员志愿者,根据自己的意愿,年龄、特长、身体状况填写登记表。

3、组建队伍。按照便于组织和特长归类,合理划分党员志愿者服务分队正式组建本单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4、开展服务。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集中服务活动与分散服务活动相结合,集中活动由服务队统一组织,坚持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党员“义务奉献日”;分散服务活动由党员志愿者根据个人特长,利用一技之长,定期\定点开展便民服务。

六、相关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各党支部要把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作为“三项制度”活动的主要内容。做好本单位的宣传发动和活动组织工作,引导更多的党员参与到党员志愿者活动中来,要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突出服务特点,确保党员志愿者参加活动有途径,为民服务有方向,展示风采有舞台。

2、营造活动氛围。开展志愿者活动期间,要佩戴党徽,注重整体形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途径,大力宣传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个人,不断增强党员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自觉性,扩大服务活动影响力。

3、建立活动档案。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登记制度,每次服务活动后要在活动记事簿上如实填写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服务队队长对每次服务提出评价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