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4-17 04:13:35

社区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按照要求,现将2014年度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入下:

一、履职情况和工作亮点

我于2014年12月2日当选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原任社区党委委员。一年来,社区紧紧围绕“人文社区、温馨社区”建设目标,加强了党组织建设,加强了党员的教育发展管理,创新了服务载体,创建了“阳光家园留守儿童学校”,在全省影响较大。创立了社区业余剧团,不定期举行文艺演出,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确保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党员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在121名党员中大专以上的党员有7名,占5.7%,高中文化程度12名,占9.9%。35岁以下的党员有4名,占3.3%。女党员偏少,党员结构不合理。此外,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有待推进。现有干部通过现代技术处理工作的能力有待加强。

2、基层组织建设经费不足。2014年社区办公场所一直在老办公室,房屋老旧,各项设施欠缺。2014年社区投入基层党建经费7万元,社区干部月工资1400元左右,居民小组长工资200元,再加上此次年末办公地搬迁,让本已比较拮据的经费更加短缺。

3、思想上不够解放,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不足。日常工作不够扎实,忙于其他事务比较多,真正深入群众与群众沟通,了解群众想法的行动比较少。服务理念不足,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没有做好充分的解释工作。对于一些办理起来比较困难的事情,存在着能拖就拖的思想,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

这些问题的产生,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因素。作为社区党建第一责任人,今年我将理清工作思路,坚守“抓好党建为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室失职”的理念,全力提升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水平。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抓好社区管理服务用房建设。2015年抓住县委加强社区建设的有利契机,积极做好新办公服务用房的打造、升级工作,建好“六服务”便民中心。

2、继续优化党员结构、选好后备干部。在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对预备党员转正严格把关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吸收文化程度高,年轻的人加入党组织,鼓励本社区的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关系社区日常工作。在培养后备干部上,积极培养各居民小组长,同时,更加注重选拔有意愿的、积极性高的、文化程度高、年轻的居民担任小组长,加强对他们的培养。此外,还要对现有的党员干部加强教育,开展“两学两促”即向理论学习,促思想解放;向实践学习,促思路调整,做到与时俱进。

3、加强党建经费保障。要确保党建经费足够,一方面,要积极向上级政府争取党建资金,更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做到勤俭节约,对于其他办公费用,能省则省,减少不必要的浪费,特别是压缩招待费用。将省下的费用投入社区党建中。

4、完善机制,抓好党建,促进社区服务。要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员干部进社区的工作机制,了解居民的对社区工作的意见。要建立社区工作体制和管理办法,做到“两做好、三不准”,即认真做好案头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认真做好居民工作;工作期间不准处理与工作无关的事务、不准对居民提出的问题相互推诿或置之不理、不准对居民的实际困难采取拖延、敷衍了事的工作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