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党工委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4-17 02:56:47

园区党工委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4年园区党工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加强非公党建工作作为园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维护稳定,促进园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按照要求,我就2014年度园区党建工作述职如下:

一、履职情况和工作亮点

(一)转变观念,把党建工作作为自身“第一要务”。

就任园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以来,我始终认为抓党建就是自己责无旁贷的工作,是自身的“责任田”、“自留地”。在实际工作中,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方针,我重点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履行职责。抓好党委班子建设,带头学习,带头上党课,带头做好挂点帮扶企业工作,着力提高班子整体素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坚持用制度规范党建工作。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班子成员抓好分管科室和挂点企业党建工作责任,签订目标责任书,园区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并取得良好的效果。三是坚持发挥非公企业支部书记的作用。非公企业支部书记是整个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角色”。我紧紧围绕抓党建“书记抓,抓书记”的理念,委任一批党员企业法人代表为支部书记,着力培育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的先锋示范企业,从而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二)注重学习,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园区党工委十分注重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培训,注重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政治信念和党性觉悟,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订出台了园区党工委学习制度、理论学习日是、党支部“”等制度。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学习党章活动。聘请县委党校副校长为园区党工委理论宣讲员。

(三)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采取多种方式,深入企业最基层,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共收集到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81条,经梳理有24条纳入党工委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台帐,其中专项整治4条,制度建议4条,意见建议16条。具体问题均已办结。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各联系非公有制企业3个以上基层党建点。自己联系了5个非公制企业基层党建点。

(四)强力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

结合县委“三进三解三促”活动,组织开展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下基层“连心”活动,兴办好事实事10件,排查矛盾纠纷28起,落实帮扶资金1.9万元。采取“点对点”的办法整顿软弱涣散的非公企业党支部,从机关支部抽出一名优秀党员干部,驻点进行指导。目前落后支部宝林胶合板党支部已转化提升。坚持典型引路,通过座谈会、演讲比赛等形式,组织园区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龚全珍式好干部”曾建同志先进事迹,找差距,转作风。会同县总工会、人劳局、坤诚电器党支部举办了坤诚电器职工劳动技能大赛,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达到了“以争当标兵促队伍建设,以党建工作促园区建设”的效果。

(五)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注重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人才培养,以普正药业党支部、金品科技党支部、日盛生物科技党支部为示范,引导企业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党员人才培养成优秀管理者。在非公有制企业内积极开展“一建双争三培”活动,即建强党组织,争创“十佳务工党员、十佳党支部”、培优党务工作者、培育企业文化、培养企业党员,努力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增强企业活力,把党旗插到每一个车间,每一个班组,把党微挂在每一个党员的胸前。园区党工委先后与日盛生物党支部联合举办了联谊晚会,与安昌铝业党支部举办了迎新年职工联谊活动,丰富了企业职工生活,增加了园区亮点。投资近30万元建设“四位一体”党群活动中心,实现了“党及工青妇”功能一体化、活动多样化、服务便捷化、建设标准化,辐射园区近百家企业,近百名党员,近万余群众。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一是机构不够健全,虽然成立了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20个,但有的没有机构场所,有的没有配备专职人员,有的支部由于企业主变更,党员流动性大,成了空支部,支部书记从机关支部选派挂。二是思路不宽,措施不实。创新意识不足,满足于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不多,工作特色不明显,亮点不多。工作上与企业沟通不够,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三是责任落实不到位。指导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企业服务重于企业党务。四是组织体系不健全。目前园区内现有企业97家,已单独成立党支部20家,仅占20%,特别是我县园区内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生产经营不稳定,严重影响了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党建工作覆盖面太小。

2、党内政治生活执行不到位。

对党组织生活重视不够,造成党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内容单调,并经常受其他工作冲击影响党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一是没有统一规范“”相关配套制度的建设,虽然有严格落实“”的任务和要求,但没有充分调动起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力度还不够。二是没有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前,虽然每年都有召开民主生活会,但大家都是点到为止,没有真正做到“红红脸”,认真查找自己和班子的不足。

3、保障支持力度不大。

党建工作投入不足,思想上有偏差。表现在一是未设立专门的办公场所,配备专职党建工作人员偏少。二是集中研究部署园区党建工作会议不多、创新性不强,满足于常规动作的布置落实。三是没有预算专门的工作经费用于党建工作支出,党建工作舍不得投入。

产生这些问题有客观因素,但更多的是主观因素,深刻剖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政绩观出现了偏差。园区党工委对抓发展和抓党建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认为园区平台建设才是最大的政绩。工作中,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关注较多,对党建工作思考谋划较少,归根结底是政绩观出了偏差。二是抓责任落实不力。园区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作为园区党工委副书记我负有主要责任,抓党建工作精力不够精中,督查不力,绩效考核体系重经济指标和项目建设,没有很好发挥“指挥棒”作用。三是经费保障上创新意识不足。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发动企业主积极性不够,决心不大,思路不宽,办法不多。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以创新党建工作为目标,着力解决机制问题,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园区发展升级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1、理顺机制,强化责任。理顺党建工作机制,组建党建工作专门机构,将综合办提升为党政办公室,直接由党工委领导,配备2-3名专职人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书记抓,抓书记。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把党建工作列为对各科室争先创优,特别是党工委班子成员考核的重要内容体系。

2、突出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一是坚持分类指导,针对现有20个非公企业党支部的特点,制定出台工业园区党工委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强化对非公企业党支部的考核,把考核结果与园区对企业的支持、帮扶相挂钩,促进非公企业主重视党建、抓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坚持典型引领。分产业抓好4个示范点建设,由班子成员每人挂点一个支部,年终进行评比,考核结果作为年终推荐优秀干部的重要标准。同时按照“八有”标准,2015年完成8个企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三是扩大覆盖面。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全面开展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建,从机关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企业支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党建工作。年底力争新组建2个以上非公企业党支部,企业支部总数达到22家,发展党员10名以上。四是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投资3万元完善“四位一体”党群活动中心,拓展教育培训、企业沙龙等服务功能,为党员群众提供交流平台。

3、加强园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对非公企业支部重点充实懂党建、会抓党建、热心党建工作的党员企业主担任支部书记。每年表彰一批优秀党支部书记,进一步营造“书记抓党建”的浓厚氛围。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关爱并重,持续加强园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契机,抓好党员干部的育、管、用等环节工作。落实“双严双实”制度,非公企业重点从企业生产及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注重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素养,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大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利用县委党校平台,2015年开展一次对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训,切实提高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4、加大保障投入。从2015年开始,园区管委会将拿出5万元工作经费用于党建工作,重点支持非公企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和帮扶困难群众,并做到逐年递增。充分发挥园区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开展各种各样的党建工作活动,联系企业,走近企业,全年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20件以上。加强学习,全年组织开展园区、企业干部职工开展技能培训两次以上,并继续联合工会,劳动人事等部门在非公企业中开展劳动技能比赛活动,充分发挥党工委的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