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报告

时间:2022-04-08 03:59:55

党委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报告

201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园区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全体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下,我积极发挥好“一班之长”的带头作用,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建设“四个”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创新克难、勇争一流,取得了党建与经济共赢的可喜局面。2013年,园区预计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5亿元,工业增加值32.5亿元,实缴税金3亿元。园区党委连续五年被县委评为“先进党委”,下辖的正邦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也被县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圣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案例被入选《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百例选编》,我个人也获评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殊荣。现就2013年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理论修养得到提升

为进一步打造全省一流工业园区,我带领班子一班人,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作素质和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了自身的学习。身为园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我明确了自己的岗位和职责:就是党委书记抓党建是首要职责,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我深刻地体会到,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必须加强学习,增强素质。因此在工作中我重点做到了“三个坚持”。首先是坚持带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若干意见》及县委政府的各项部署文件等精神,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理论水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是坚持带头履行党员职责。时时处处为党员干部树立表率形象,对党委研究形成的决策决议及通过的工作,我身先士卒,带头执行;再次是二是深入调研,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抓工作,设身处地为党员职工排忧解难。我坚持每周深入到园区项目工地、规上企业、成长型企业进行调查研究,与投资商、企业主、党员群众代表等不同层次的人群进行座谈,广泛征求意见,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困难,并及时为企业和职工、党员解决了许多问题。

二是加强了党委班子建设。作为一班之长,负责的是园区的全面工作,管的是干部和队伍。在实际工作中,我抓大放小,把园区具体的工作大胆地细分交给其它同志去做,让他们人尽其才,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首先是下大气力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明确了党委领导和党员干部的党建目标任务,建立了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要求每个党委委员每月挂点企业(党支部)检查指导工作不得少于2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人人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其次,进一步加强了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的会议、文件精神和有关工业园区建设的业务知识以及相关政策、法律知识,在思想上做到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求班子成员定期撰写学习心得或开展献计献策,进一步提高了领导服务能力;再次,制定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对议事范围、议事原则、议事形式以及执行、监督、纪律等进行更加具体的规范,使党委议事和决策严格按法定程序规范运行,确保党委议事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三是加强了干部作风建设。首先,制定了《机关效能“扣分预警制”管理办法》、《干部工作、学习、会议考勤制度》,扣分情况作为个人和部门年度考核或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考勤情况直接和工作津贴挂钩,从制度上督促领导带头执行管理制度,抓好工作落实;其次,开展了企业发展环境和行业不正之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明确集中整治工作的内容、措施、要求,对照3个大类14个方面的问题要求各科室、站所和干部进行自查自纠,落实整改措施,以通过各方努力转变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共同营造良好的投资和发展环境;三是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会中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根据存在的问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整改落实,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

二、强化措施,党建工作取得成效

(一)、以“两新”组织党群工作为特色,抓示范促活跃

2012年年底,园区原辖的三个村划至镇、镇管辖后,园区党建工作的重心完全移至“两新”组织党建,尤其是新经济组织,即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一是抓党员发展,输入党组织新血液。园区党委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协助和指导下辖党支部,认真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一是营造良好氛围吸引党外群众。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弘扬正气、积极向上的氛围,带动广大非党群众向先进靠拢,向党组织靠拢。二是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增强入党积极分子党性认识,端正入党动机,保持党员队伍纯正。截止目前,园区共发展了12名新党员,其中社会组织党组织发展1名,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展10名。

二是抓示范建设,增强党组织影响力。一是抓示范点建设,辐射带动非公企业党建。由园区、企业、组织部门等多方筹措资金,并确定主抓领导和专职干部,今年主要抓好了可立克科技、朝阳聚声泰2个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2013年计划组建瑞德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并将其列为新建党组织党建示范点进行高标准建设。二是抓党员示范,模范带头创先进。各党组织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为中心,积极寻找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切入点,积极开展党员“三比三亮”(亮身份,比素质;亮岗位,比服务;亮承诺,比贡献)等活动,调动党员工作积极性,加强党员自身素质建设,引导普通员工向党员看齐,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

三是抓活动开展,促进党群健康发展。以非公企业党群共建活动为载体,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园区党委制定了《党群服务中心每月工作安排》,在节假日和双休日期间,联合工青妇等部门,组织各企业开展了文化体育、专题宣讲、安全生产大比武等党群活动,同时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围绕企业科学发展有的放矢,积极组织开展“我为节发展献计策”等活动,凝聚力量、服务发展。如在“三八”妇女节组织开展登山活动、“五四”青年节在开展“助力青年就业创业”活动,“七一”建党节开展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

(二)、以“三送”进企工作为载体,抓服务见效益

今年以来,园区党委下派35名领导干部,会同企业招商服务单位干部进驻园区160多家重点企业(项目)开展“三送”工作,通过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实现了干部挂企联系服务全覆盖、常态化,创新工作机制,实现沟通零距离,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一是服务入园项目,攻坚克难推动建设。园区党委对由园区主抓的5个重大项目和协抓的16个重大项目进行了分工安排,每1-2个领导负责一个主抓重大项目,配合2-3个协抓项目,同时将2013年经济指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安商服务等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分配至每位领导干部,形成个个有任务、个个有考核、个个有问责的工作氛围,逐步使得每位领导人人有压力、事事抢落实。“三送”干部的真抓实干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推动了项目的落地。首先是工业新城建设方面,全面拉开了架势,破解了线路板集控区等项目征地拆迁难点节点问题,工业新城完成新征用地2400多亩,完成土方平整1600多亩,为线路板集控区、小微创业园、科之光等项目的落地提供了保障;其次是大唐工业园建设方面,从4月份开工建设至今,已完成土方平整1200多亩(其中海志电池395亩),挖方量达500多万方,完成路基工程1.9公里,创造了“大唐速度”,保证了海志等重大项目的用地。2013年,园区新增开工项目33个,其中新增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个;新增竣工投产项目34个。

二是服务投产企业,排忧解难促进发展。“三送”干部挂点服务企业,通过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入驻、开工、竣工、投产、生产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积极向企业宣传好落实好我县的各项投资优惠政策;解决企业用水用电、招工用工等问题;协助企业办理环评、工商注册等手续;协助企业搞好经济运行的分析、研究及统计上报工作;协助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抓好“财园信贷通”工作,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协助企业搞好企业文化建设等。科技有限公司工作队协助企业向银行申请到贷款850万元,有力地推进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26万元,税收277万元;可立克科技有限公司工作队在暑假期间全力组织招工,短短的一个月内为企业输送了300多名员工,顺利帮助企业渡过生产高峰期;兴邦光电有限公司工作队协调有关部门全面配合做好企业“新三板”上市的股改等前期工作,并于2013年11月15日举行了“新三板”上市签约仪式,为企业的发展打开了一片广阔的天地。

三、完善制度,廉政建设风清气正

园区通过制定完善相关制度,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增加了经济工作的透明度,带领整个园区树立了廉洁从政的意识,营造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促进了园区廉政工作建设。

一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首先加强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章制度的学习,同时通过观看《失德之害》等电教片,加强对每个党员干部的警示性教育,强化清正廉洁的公仆意识,最大限度降低腐败发生的风险;其次,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制度和工程招投标制,制定了“三重一大”、重大工程招投标及资金拨付集体决策制度,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园区廉政工作建设;再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活动。按照要求认真完成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工作、专项清退会员卡工作、“红包”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强自查自纠和监督管理,畅通了群众举报渠道。

二是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己不正难以正人”,作为园区领导班子的“班长”,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一直用领导廉洁自律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全面落实上级提出的廉政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态度坚决地抓党风廉政建设,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行为。我个人在班子中带头执行廉洁自律有关准则,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插手工程招标事务,从不安排亲朋好友参与工程,从不利用职务谋取私利,保持了一个党员干部的清廉形象。同时我要求班子成员和干部务必做到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自觉遵守各项廉洁自律准则,没有出现一例因廉政问题的企业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