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抓党建个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31 03:46:42

党委书记抓党建个人述职报告

现将2014年抓党建工作述职如下,请予评议。

一、履职工作的特色亮点和初步效果

(一)转思想提认识,首先解决好基层党建抓什么的问题

党委书记的职责是什么?就是要抓人为干事,为此,我做到三抓。抓认识,主要是通过组织“”、每月会前村支书5分钟演讲和请进来、走出去等学习交流,特别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思想认识,服务不包办,掌舵不划船,让群众当家作主。抓方法,要求各村严格执行“4321”工作法,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按照“四议三公开两报告一监督”的程序进行。抓行动,响应县委“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的号召,开展了“真刀真枪”地干给群众看、“实心实意”地为群众想、“清清白白”地为群众做活动。

(二)讲实干重创新,解决了基层党建怎么抓的问题

人无压力轻飘飘,各展所长,人皆可以为尧舜。一是合理分工,各施所长。在机关,按日常服务管理和项目民生两大类,尊重干部特长和意见,实行“两条线”工作法;在农村,党员有职定责,无职分组定岗,实行全员“联系群众包户制,中心工作分组制,应急工作集中制”“三制”工作法,达到人人有事干、比着干。二是动态考核,真奖实罚。实行“444”的积分式考核奖惩,即工作分为信访安全、招商引资、三农服务、党务村务四大项,每项考核分为优秀、良好、称职、不称职四档,月底分项考核分档计分,进行月排名,逐村兑现200-400元的奖惩;全年累计积分,授予相应的星级称号,再给予1000-4000元的总奖励。一年来,30个村庄受到了奖励,4个村庄受到了处罚。三是活动搭平台,制度求长效。主要开展了“党员和村干部一述三评”、发展党员“两推一考”、“党员关爱日行动”、“谈心月招商月双月联动”等4项活动,并形成制度长抓不懈。

(三)一个支部一杆旗,展示了抓党建赢全局的活力

1、保持了和谐稳定的好局面。全镇“两委”换届基本完成,成功率达到96%;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连续5年重大责任和事故“零发生”;1300亩园区征地和项目进场,连年做到“零信访”、“零干扰”;危房改造、低保救助、一事一议等惠民活动“零投诉”。

2、取得了协调发展的好成绩。3个在建项目被评为全县“二十佳”,创造了亿元项目半年建成投产的新纪录;税收连续4年保持全县总量第一;城乡建设累计争取省级资金1600万元,被评为全国重点镇;计划生育、新农合、新农保等“三农”服务工作在全县名列前茅。

3、培树了一批争先创优的好榜样。教场村干部群众“逢十说事”;北队村干部轮流值班,全天办公;邢庄村70岁的老支书史宗英群众有事总是第一到场,群众称赞“现场书记”。全镇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主要有三个。一是解决农村党员少、年龄老、党支部结构不优问题做得不够。农村党员仅占人口的0.3%,平均年龄56.2岁,党支部成员中60岁以上的占到62%,女性干部仅占2%,初中以上学历的仅为41%。二是绝大多数村庄长年没有集体收入,干部工资补助较低,党支部没钱干事,必要的党务村务活动经费短缺,党员和支部工作力不从心,缺乏凝聚力和号召力。三是对部分流动党员长年外出务工经商,还缺少有效的管理沟通。

剖析问题的根源,主要是自己敢抓敢管的责任意识不到位、工作摆布不均衡造成的。一是求稳怕乱的思想多。总认为稳定的局面来之不易,农村的思想和形式纷乱复杂,看不准的事不如等一等,对党员近亲繁殖、组织涣散、个别党员纪律观念差等实际问题有捂着盖着拖着、紧烧火慢揭锅等消极认识,缺乏揭短言丑、较真碰硬、严抓快改的狠劲韧劲。二是工作摆布不均衡。对项目、税收等经济工作投入时间精力较多,对党建工作局限于完成县委部署,主动投入时间和经费不够,更缺少创新性措施。对党员干部特别是村支书的管理中,有要求多、要求严,但谈心少、不细致的问题,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多,从抓思想、改方法特别是培育典型样板方面,成效不大,导致“都不错”但“都不过硬”,党员和党支部“树旗子”“钉钉子”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够醒目。

三、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我一定认真落实县委部署,深入开展“树正气,讲实干,争先进”和“三比一争”活动,用“完善目标,完善机制,完善队伍”的三个完善措施,实现“确保稳定和谐,确保民生改善,确保实力增强”的三个确保目标,推动全镇党建工作在市县争先创优。

(一)完善目标。围绕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今年确保实行“四个一”,即发放一张党群联系服务卡,随叫随到;践行一个服务承诺,每个支部都要办成几件民生实事;村村健全一个综合性服务网点,提供卫生医疗、农技服务、文化娱乐等服务;全镇推广一项服务制度,村干部在服务站轮流坐班制。

(二)完善机制。对党员干部政治上尊重,坚持一述三评、评先评优、谈心月活动等制度;工作上扶持,机关干部包村联点、村党员干部饱足联户,实施网格化全覆盖服务,加大对学习培训、企业家和大学生村官培养等投入力度;生活上关心,落实离任正职补贴、节日慰问、大事难事救助救济等措施。

(三)完善队伍。启动“一个支部一杆旗,旗手就是党支书”的三年争先行动,集中抓好发展党员、新任干部培训、培树典型和考核奖惩等重点工作,奖要让人眼红心热,罚要让人心服口服,力促每个支部和党员都发挥旗子、钉子和桥梁的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勇做全县经济发展的先锋官,建成美丽的明星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