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2-12 09:34:28

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工作述职报告

一、紧紧围绕市纪委监察局年初工作任务目标主线,切实开展我乡纪检监察工作

(一)充分利用好各种宣传工具,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纪检监察工作氛围。2014年度召开全乡专题纪检监察工作例会4次;分工作节点书写宣传布标12幅;乡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和乡属单位负责人分别在乡电视自办栏目中作廉政承诺宣讲达16人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特邀市检察院同志讲了课,听课的有全体乡、村、社干部、乡属单位负责人,授课的内容是“如何预防职务犯罪”,从而收到了警示教育的效果,营造了良好的纪检工作氛围。

(二)充分调动村(居)纪检员、监委会主任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受理举报案件线索8件,做到件件检查有结果。因村(居)纪检员、监委会主任都是村(居)2013年换届选举时产生的,许多同志业务不熟、综合素质不高,为此,我们在上级培训后,又集中大家在乡上统一进行了业务培训,让其再次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懂得如何去履行好工作职责。财政给大家落实工资报酬额度,从而使他们深知自己肩头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主动受理即时、协查到位、核查有力、回执准确。

(三)拓展视野挖掘案件线索,抓住村级财务换届时的审计公示环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小农水整治、村、社道路硬化、涉农惠农政策落实的工作节点等,进行了认真梳理,成功挖出案件线索3起,组建了专案小组进行核查。一季度在村务审计公示时,查出杨家河村原班子在惠农政策落实的工作中缩水走样,三人乱发补助2万元,给其三干部相应的处理。二季度对松林塘村村主任,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启动了村民罢免程序,依纪依规给予了严肃处理。三季度核查了周公寨村群众反映村支部有收受他人钱物的举报,经专案小组核查后,群众反映问题不属实,立即召开了群众会公布了核查结果,给了群众一个明白,还了村支书一个清白。四季度核查了群众反映大梁山村,在村换届选举工作中有违规行为,经专案小组核查后,群众反映问题不实。全年共协查上级转来信访案件4起,都作出了回执和上报。在案件查处的工作中与年初目标任务对比还有一定差距。

(四)切实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绩效。一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的主要内容,要求全乡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做到家喻户晓、全面覆盖,深入学校、乡属单位、村社院落进行正面引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领导重视,带头深入一线宣讲,组建了该项工作的领导小组,进行了认真督促领导,示范作用发挥好。三是对群众反映收集起来的问题调处化解即时到位,让群众真正满意。

二、全年纪检监察工作体会

(一)纪检监察工作要领导重视,强化宣传。舆论导向历来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先导,要明晰“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一定要宣传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四中全会和中省市各级纪委全会重大决策,全面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二)要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不敢腐、不愿腐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让党员干部随时心中牢记几本账,在主要管钱、管人、管物的同志中推行好廉政承诺,切实用制度约束好手中的权力。

(三)要充分发挥村纪检员、监委会主任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保证基层不断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也才能挖掘出有价值的案件线索。

(四)要注重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对于乡、村两级重要的是要完善好政务村务公开透明的制度,特别是财经管理制度要细要实,有监督制度才能确保落实政策不缩水走样。

三、全年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但都是大家共同努力配合的结果,同时是与市纪委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学习和领悟上级会议精神不全面,在贯彻落实中欠到位。二是开拓创新思维不够,时常作了工作的奴隶,感觉工作任务多又没有干出亮点。三是在案件的办理业务水平上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请组织放心,这些问题在2015年的工作中,力求不再现。

四、工作建议

(一)2015年要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其工作的综合素质。

(二)2015年要出台有操作性的纪委监督职责的具体措施。

(三)要增加纪检监察工作经费的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