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时间:2022-02-11 08:33:06

镇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2014年,镇党委按照县委的统一要求,严格对照目标任务,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奋进工作年”工作主题,以建设“四个”为目标,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专项述职如下:

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加强活动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下设综合保障组、宣传报到组、课题调研组、督导联络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为推进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和组织保障。二是研究制定方案。按照规定动作不打折、自主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和要求,制定了《中共县镇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分类指导意见》等6个意见,明确了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各环节主要任务等等,推进活动有序开展。三是营造活动氛围。镇党委于3月17日召开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了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同时,为提高思想认识,扩大活动影响,我镇充分运用活动专栏、led、网站、微博、简报等方式营造了浓郁的活动氛围。

(二)深入学习,广泛听议,加强思想认识提高

一是坚持自学。镇党委为每个村(社区)、镇属各单位配发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有关文件学习资料,作为党员干部自学材料,丰富学习内容。

二是坚持集中学习讨论。镇党委严格按照省、市、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学习讨论的要求,通过5次集中学习、4次中心组理论学习、16次支部大会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三是坚持警示教育。我局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开展3场典型警示教育,观看了《焦裕禄》、《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等教育片,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四是坚持领导带头宣讲教育。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各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各村(社区)镇属单位进行宣讲教育。我镇召开了4次专题宣讲会学习兰辉、菊美多吉、焦裕禄、毕世祥等同志先进事迹。五是坚持开门纳谏。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表、个别访谈,在便民服务大厅窗口设立意见收集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各类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三)从严要求,深刻查摆,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

一是找准“四风”问题。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严格对照“四风”表现形式认真查摆问题,并突出问题导向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通过谈突出问题、谈深层次矛盾、谈思想障碍、谈差距不足,进一步明确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13项43条表现。二是剖析材料深刻到位。党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主持,集体研究共同起草,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均由个人自己动手、反复修改。切实做到聚焦“四风”问题,通过反复修改,对问题越查越准、越查越深,每一次修改都是一次再学习、再认识、再剖析、再提高的过程。三是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本着对同志、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出以公心,开门见山,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为人情所困,不为私心所扰,不当老好人,聚焦“四风”,坦诚而又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增进团结、务实创新、促进工作的目的。

(四)上下联动,建章立制,有力推进整改落实

一是按照县委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落实了“两方案一计划”的研究制定。党委班子成员针对自身查找出来的问题,亲自制定完善个人整改清单。并按照一事一责的原则细化工作计划,分项统筹推进,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合力推进整改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按照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制度“废、改、立”的要求,及时废止过时制度,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增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政策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三是突出重点难点,集中精力整改。镇党委班子针对查找的“四风”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3条。重点围绕省委“两个意见”,对照好干部标准,对从严管理干部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深入整治作风问题和精神状态问题,认真清查个别部门和镇属单位软、懒、散、庸的干部职工进行教育整顿,使“三严三实“成为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和做人准则。

二、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抓手,扎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一)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政治保障。继续坚持以党委中心组为龙头,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干部队伍为重点,抓好镇机关、中层干部、联系村负责人、村三职干部的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共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8次,领导班子成员广泛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文章8篇。班子成员开展理论宣讲16次,还请县委党校副校长到我镇进行专题辅导1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进一步督查村、社区支部开展“”,组织村干部参加镇上集中学习培训会两次,采取以会代训形成,开展好学习活动。强化对干部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考核与评价,建立督学促学助学考学的制度体系,促进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二)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集镇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表演、发放资料、撰写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宣传,在机关通过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组织征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进行宣传引导,在学校通过组织主题班会、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在村社通过标语宣传、发放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通过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入脑入心,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三、以后进党支部整顿为契机,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按照县委的统一要求,在支部自己申报,镇党委审核上报,县委组织部审定,我镇村党支部和村党支部被确定为后进基层党组织。半年多来,党委通过下派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担任第一支部书记、分别开展一次意见收集,找准支部问题。由镇党委书记和分管党务工作的副书记亲自到两个村主持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收集党员意见建议,并以此为契机,开展一次党性教育课,使党员受教育,支部得启示。组织开展一次交心谈心,提升班子合力。镇党委书记和分管党务工作的副书记与两村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一次个别谈话。开展一次帮扶行动,关爱弱势群体。镇党委牵头,协调县级相关部门和联系点单位,对后进村贫困对象开展一次集中慰问,帮助村支部树立为民谋利形象。完善一批基础设施,改善生活环境。积极协调村的公路硬化工作,在6月底前已经完成了6公里公路硬化,10月份已经启动了群英民族小学12公里公路硬化工程。村新硬化公路2.2公里,实现了组组公路都实现了硬化。培育一项主导产业,实现助农增收。根据两个村的实际,镇党委政府拟在村引进发展茶叶产业,并根据该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积极谋划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业,实现助农增收目标。在村实现土地流转,发展葛根种植100亩。完善一批机制制度,增强凝聚力。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实现党务、村务、财务的公开透明,完善好村规民约并严格践行,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落实好村三职干部轮流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坐班制度,方便群众办事。

四、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依托,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一)建设好纪检队伍,惩防体系效果显著。全面推进镇、村两级的惩防体系建设,多次组织召开了惩防体系建设专题培训会,会后通过查工作情况、听工作汇报、看资料文档等形式加强各村工作督促指导,并每村落实了1名纪委委员、2名村务监督员,“内外结合”加强对党务、村务的监督,大力营造好“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镇党委书记和党委班子成员、各站办所负责人、各支部书记一一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反腐倡廉一岗双责目标责任。

(二)抓好案件查处。今年以来,在县纪委的指导下,我镇共查办了村“三职”干部受贿的违纪问题。对普通党员立案3起,查处3人的违纪问题。今年共接待来信来访8件,全部实现了人人见面,逐一回复,群众满意。

五、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便民服务和和谐社会建设

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工作要求,镇党委完善了系列工作制度,截止目前,我镇修订和完善《《镇机关日常管理考核细则(试行)》、办公用品采购、公务接待等9项制度。新制定了村干部逢场天在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管理制度,信访工作“三四”调解工作法,逢场天党委领导信访接待值班制度,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今年来,我镇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列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行先改,进一步完善垃圾收集、转运机制,规范农户门口小垃圾桶200余处,完成江兴路沿线20个垃圾池周边硬化,新建2口垃圾池,实现了场镇及周边村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市场化运作模式,对集镇实行机械化清洗,有效改善了城乡环境面貌。

六、以完善党建工作保障机制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党建带经济建设的主导作用

根据县委要求,严格落实村(社区)办公经费和公共运行保障经费,严格执行村“三职”干部养老保障机制,消除村(社区)干部的后顾之忧。充分发挥党建带经济建设的主导作用,在积极开拓特色农业发展新模式的同时,着力推进传统农业上规模、上效益、上台阶。上半年,我镇“两春”生产作物播种面积达37986亩,出栏生猪2.5万头,家禽24.3万只,水产56万斤。双泉村在鸿鑫养兔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引进业主投入资金130余万元,新发展养兔场一个,万民村新发展麦黄李200亩,松林坡村200亩茵红李均取得良好收益,极大地丰富我镇农业品种和资源,提升了全镇农业效益和档次,为促农增收、优化结构奠定了基础。集镇三期红星新城项目建设工作推进顺利,截止目前,已完成主体楼层建设16栋,硬化主干道约300米,新修公厕1个,并在主干道两旁安装了路灯,完成主干道两旁绿化工程。场镇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得以完善。持续加大对违章建筑打击力度,经县政府同意,成立镇综合执法中队,定期开展违章建筑巡查,上半年年共对涉及25户违章建筑实施了依法拆除,拆除面积达4800平方米,有力打击了乱修乱建现象,有效遏制了乱修乱建歪风。全力推进15个行政村通畅工程和断头路建设,全面完善镇村公路网络,今年上半年年完成村6公里、松林坡3.9公里、上坝2.5公里的农村通畅工程建设。对镇内部分水利设施进行了维修加固,特别是对集中供水工程进行了维护升级,有力确保了上半年的农业生产用水、人畜安全用水和防汛防涝安全。川农新村建设18栋主体工程现已全面完成,力争年内完成、安源、马石沟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作。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我镇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许多不足之处,一是党建工作支部之间发展不平衡,部分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二是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还需要加强,更要注重培养高素质的村党员干部队伍;三是部分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不规范、制度还不完善,作用发挥不明显;四是党员的发展还有待进一步强化,流动党员的管理还存在有薄弱环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继续围绕创建“四好班子”、“五好四强基层党组织”的目标,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深入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党员服务群众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能力,为建设“四个”,加快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