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社副主任个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1-28 11:36:53

联社副主任个人述职报告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我能力,结合开展实践工作

作为领导干部,作为社主任的副手,在成为联社副主任的这一年里,我自觉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扩阔视野,提升能力。一是重学习。把学习放在首位,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志在庆祝中共产党成立93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代会精神等。并坚持带着问题学,结合应对危机保增长、解决影响制约我社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讨,并自觉方法论和工作指南,内化为共识,外化为行动,提高了分析问题、指导实践的本领。二是重能力。坚持每月8天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指导工作,通过"走出去"了解情况,"俯下身"服务调研,全年亲自走遍了全县每个乡镇,并对范围较广、疑惑较多的乡镇进行多次深入。同时主动放下身份,带领分管部室及基层信用社主任主动走村串户,积极与农户进行沟通交流,坚持将不良贷款的成因了解透彻,想方设法掌握第一手资料,并针对收集的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切实掌握问题的主要根源,为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并积极参与到修订《2014年财务管理办法》、《不良贷款管理办法》、《不良贷款责任追究办法》工作中,有效增强了推动发展的决策能力、密切联系干部职工的凝聚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应变能力、开拓进取的创新能力和坚定不移的执行能力。

二、加大管理,提升业务增长率,保障贷款有序推进

第一,合力清收,不良贷款快速回收。一是通过领导组织,落实责任到人,细分清收责任,全面形成清收链条。二是强化风险分析与提示职能,针对业务发展中遇到或可能发生的风险,及时做好风险提示。同时做到提早介入高风险贷款客户的调查分析,及时形成比较成熟的处置预案。三是加强各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力度,确保信息传输及时,决策意图贯彻准确,构建全社不良贷款管理和清收处置“一盘棋”。四是组织力量对职工不良贷款进行详细排查,逐户分析论证,对不良贷款的成因和现状进行认真剖析,找准突破口,同时建立职工不良贷款管理办法,并及时通知的到个人要求其按时规划,对未按时进行归还的情况,采取“三停”措施,通过停薪、停职、停岗的方式,进行动态管理和维护。同时于2014年9月在全县开展“清非增效大汇战活动”,活动中通过联社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挂片,一道深入各村开展工作的形式进行深入落实,活动期间我始终坚持,联合信用社主任、客户经理一道深入到挂片范围,开展全面性的清收工作,并不断在工作总结经验,加大交流,切实完成了活动任务,促使活动以显著成效收尾,完成了利息850万元的回收,隐形不良贷款8650万元的消化,切实保障了不良贷款的清收工作,截止12月末,账面不良贷款比年初下降6580万元,消化处置隐形不良贷款8670万元,成功收回职工不良贷款650万元,利息132万元。

第二,加大沟通交流,完成困难贷款回收。全面提升与法院联系工作,加大联系密度,并坚持对呆账贷款人员以沟通交流为主,法律制裁为辅,对典型人物坚决制裁的方式,全年共执行案件15起,完成呆账贷款820万元的回收,在地方形成了特有的威慑作用。并积极加大对抵债资产的处置力度,通过公开拍卖,成功处置位于的抵债资产,并及时回收拍卖资金563万元。同时协助理事长、主任与县政府多次协调沟通,积极主动加大与相关负责人的联系力度和密度,以真诚的态度与其进行问题的协商,切实提升了我社形象的同时又保证了工作的落实,成功收回政府贷款结欠的利息1358万元,消化政府类隐形不良贷款6870万元。

第三,重视财务收入,提倡成本费用管控力度。一是加大利息收入落实,在贷款管理方面,严格落实“三查制度”,并随时掌握客户实际经营状况,及时采取口头或书面向主任汇报,并坚持对客户经理提交的清收目标、清收方案进行全天候跟踪落实,对存在的清收困难及时上报研究,以便社主任充分掌握了清收进度;同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切实做好正常类贷款利息清收管理。按照客户经理考核要求按期对正常类贷款利息收回进行考核,即对正常类贷款利息由管户客户经理负责日常催收,确保应收尽收;及时摸清客户未能按期或拖欠利息的具体原因,如果是因客户经营情况出现了风险,就去积极找准化解风险的措施和办法,做到不良欠息户笔笔有人问、户户有人管,形成齐抓共管的清收工作氛围,确保利息收回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规范中间业务管理,主动分析查找中间业务发展中存在的不足,积极制定应对当前中间业务发展严峻形势的有效措施,首先通过编制科学合理的中间业务减免预算方案,堵塞中间业务收费管理中的“跑、冒、滴、漏”现象。其次加大检查力度,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落实整改,以检查促规范,确保中间业务健康发展。同时围绕中间业务总体情况、竞争力情况、联社收入情况等方面对中间业务完成情况进行分析,指出中间业务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与系统内、外先进行的差距,进一步明确中间业务发展的目标和下一步发展措施,对旺季中间业务收入目标的实现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保障全年中间业务收入得到有效提升。三是对全社的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加强对库存现金的管理,减小库存现金等无效资金的占用,降低了由于不合理资金占用而产生的支出。其次,按照上级联社要求,严格执行资金分析和监测制度,随时掌握资金营运中存在的变化情况,对不明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都做到了调查清楚、心中有数,及时与社主任沟通,降低资金运作风险,保障了我社资金营运的安全性。第三、灵活调度,在管住资金的前提下,牢固树立效益观念,科学的进行预测和合理的调度资金,做到了用好、用活资金,有效降低了现金等非生息资产占用。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上下形成节约风气,全面控制成本费用管理,同时加大财务制度执行力度,针对大宗物品的采购工作,均采取公开招标,并实行电子设备耗材集中统一采购、管理办法,同时利用现代信息化科技,加大电子设备的安置,降低人工操作力度,以及业务办理过程中产生的成本费用,全年共安装ATM机8台,POS、EPOS机350台,开通网上银行3520户,有效控制了成本开支。全年共实现收入23500万元,各项支出15820万元,实现利润7680万元。

三、加强监管,提升成本管控,全面落实网点改造工程

紧紧围绕社主任对网点改造的工程重要指导,通过联合财务部门,进行公开招标的形式对网点建设施工落实,同时积极落实责任制度,将网点建设工程落实安排到人头上,并及时落实工程质量标准,并坚持做到经常性深入改造网点了解情况,全面掌控工程进度以及工程质量。同时,在工程实施中,加强与工程施工人员的沟通交流,坚持将能够反复利用的物品充分利用起来,坚持采取货比三家的采购方式,严格把守工程成本开支,切实做到以实惠的价格完成网点改造工程。

四、深化廉洁,提升形象作风,全面践行廉洁从业理念

不断提升自己的廉洁作风,坚持学法守法、按法纪原则办事,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廉政建设,始终牢记自己的权力是联社赋予的,始终坚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从业,坚持做到甘当公仆、不谋私利,克己奉公、不怀私心,公道正派、不徇私情。在工作和生活中,带头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十二条规定,严格遵守廉政承诺,以身作则,当好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全年没有侵犯群众权益、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权钱交易、腐化堕落等问题。

一年来,尽管自己能较好地完成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之处。今后,我决心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我社发展步伐,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履行职责,廉洁从政,克己奉公,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提高个人素质的同时,严格要求下属工作人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提升各自的工作水平,按时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指标,为我社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