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辐射科述职报告

时间:2022-01-28 10:09:37

环保局辐射科述职报告

大家好!我叫秦伟,现年35岁,研究生文化程度,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市环保局分局辐射安全管理科科长。

我科主要负责:全区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管理工作;负责辐射污染检查及辐射污染事故和纠纷的应急、调查处理工作;配合上级环保部门对废弃放射源的回收、贮存工作;负责对辐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贯彻工作;负责对伴有辐射的设施与活动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登记表的预审批工作;对辐射设施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负责对辖区放射性废物实行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负责核技术应用中产生放射性废物、闲置放射源的收贮及预审批工作;负责对放射性物质运输活动中的环境安全进行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负责对辐射设施实施退役的安全和管理工作;负责参加辐射设施事故的应急响应工作;负责调查处理辐射污染事故及污染事故的定性定级工作;负责对从事辐射管理人员的登记和业务培训工作。

在分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分局辐射环境管理工作始终以确保全区辐射环境安全万无一失这条主线,突出放射源安全监管这个重点,有效地对辐射源和放射装置进行管理,避免环境安全事故发生。同时积极按照分局统一部署完成其他工作,较好地完成了2013年度环保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情况进行汇报,请各位领导、评审员予以评审。

一、思想政治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我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思想上始终与局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分局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工作职能,发扬艰苦奋斗,努力工作的精神,树立大局观念,把行风建设与行政执法工作紧密结合,自我加压,认真分析、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二、严格执法热情服务

对于管理部门,现场执法是我们的重要工作职能。对照职责,开展工作是我们的天职。事关安全的事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

(一)积极工作,监督管理钢铁集团公司23枚辐射源安全转移。今年以来,钢铁集团公司分2批向丹东华信测控有限公司转移辐射源共23枚,使全区的辐射源数量从128枚减少到现在的102枚。在转移过程中,我科室人员严阵以待,认真监督了审批手续,转移过程,保证工作的万无一失。

(二)按照分局要求,每月保质保量对涉源企业和重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保证辐射源的安全。全年共检查企业100余次,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

(三)全面启动了辖区内使用Ⅱ、III类射线装置医疗机构《辐射安全许可证》和《放射工作人员培训证》的审查、培训工作,目前全区13家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已经经过培训,本期《放射工作人员培训证》74人次已经全部发放到位。各医疗机构的《辐射安全许可证》申报材料已审查完毕,等待市局审查通过。

(四)认真按照市局要求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放射装置进行摸底并建立了档案。经过统计,全区13家医疗机构共有Ⅱ、III类射线装置46台,现在均在规范管理中。

(五)严格控制放射源及放射性物质进入区,达不到安全使用条件的单位及个人和无《辐射安全许可证》的单位坚决不准增加或购置新的放射源。

(六)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我科始终按照对上级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加强放射源的安全管理,坚决实行企业日报制度,由专人负责,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保证了全区辐射环境的安全,在政治上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三、明年工作展望

(一)突出重点,重点抓好涉源单位的安全监管工作,以确保我区辐射环境安全万无一失这条主线,着重抓好重点涉源单位的监管,强化现场检查,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辐射安全事故隐患。

(二)加强监管队伍能力建设工作。加大协调工作力度,争取领导和市局的支持,大力提升能力建设,为日常监管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撑。

(三)继续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全面推进《辐射安全许可证》的审查、发放和管理工作。

(四)力争成为全市辐射安全管理工作的先进单位。

各位领导,各位评审员,虽然我们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足,希望在坐的各位评审员和同志们进行批评指正。只要能够促进工作,只要能够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我们辐射安全管理科全体成员将不遗余力,继续努力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