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经理个人年度述职报告

时间:2022-01-15 11:39:06

财务经理个人年度述职报告

一、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观念

古语说:“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要做好财务经理的工作,必定要有正确的政治思想。这一年,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结合工作的实际情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思想上与领导保持了一致,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了全心全意为大局服务的思想。

二、学习上: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能力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学习增长才干,能力成就事业。新时期赋予新使命,“十二五”的到来,要求我们更要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在工作上我除了学习政治理论外,也能把握实质、抓住精髓,重点学习了有关财务分析、预算分析、审核签字、税收检查、以及内部控制的知识,努力把它做到了学深学透,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从而为自己做好各项本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学习,我熟悉和掌握了相关知识与技能,并能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从而不断增强了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了与时俱进。

三、工作上:抓重点抓落实,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财务经理,我始终坚持“落实工作,狠抓重点”的理念,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以扎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和勇于创新的工作态度,时刻牢记了自己的职责,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做到了办事不越权、不越位,工作不拖沓、不含糊,矛盾不上交、不下压,责任不躲避、不推诿。在工作中能按照轻重缓急认真安排和妥善处理各项工作,较好地履行了职责。

(一)以会计工作为基础。一是夯实基础工作,按时上交了报表,从而进一步加强了日常财务工作的管理,逐步完善了财务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同时,也利用分公司进行财务基础工作自查的契机,对2009年9月至2011年4月会计期间2892份会计凭证进行了检查,从而进一步完善了记账凭证中的签章手续、收付款凭证盖“付讫章”等手续;二是利用国家税务局发票检查的契机,对2009-2011年5月份的发票进行了检查,建立了发票管理领用存登记审批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大了财务档案管理规章,严格按照《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从最基础的工作抓起,完成了2009-2010年档案,整理、立卷、归档工作。

(二)以分析工作为主体。财务分析工作是财务人员每季度的必需工作之一。随着公司经营状况的不断发展,财务分析的侧重点也有所改变。在工作中,我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转变观念,从多角度进行分析,用“收入、成本、期间费用、市场状况、销气类型、用户类型”作为基础,进行全面分析。同时,也认真贯彻落实制度,细心测算,从而保证了每月的预测数与实际数误差在5%以内,较好地完成该项工作。

(三)以财务管理为重点。在工作中,我做好了预决算以及管理工作,同时,按照公司“保证生产、安全支出,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和“效益优先、成本之上”原则,严格执行了预算管理,并以“事前有预算,事中有监督,事后有分析”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做好了本职工作。同时,我们也细化了财务审核签字流程。并按照昆仑公司的内控精神与《昆仑公司管理制度》等,将内控与各项工作相结合,每月终结都要进行自查、自检工作,逐步完善财务管理体系。

(四)以内控建设为主线。内控的关键在执行,执行的主体在岗位。在工作中,一是我以风险为导向,不断夯实内控管理基础工作,并按照公司部署,以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为标准,积极推行内控学习,全面加强财务基础工作,实行全面风险管理;积极宣贯内控知识,不断加强了对内控管理员的培训,通过组织学习,全面梳理了业务流程,熟悉流程及风险控制点,从而实现了从“要我搞内控”到“我要搞内控”的转变,使内控体系的建设达到了初步的要求,同时,我们也通过内部控制制度,将每一项业务活动落实到授权、主办、核准、记录和复核等控制点,通过流程控制以保证业务处理程序高效进行。二是我们凝心聚力,分清职责,积极配合、沟通、协调,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着力营造了同事之间,工作上互相支持,人格上互相信任的一个融洽、和谐的工作环境,从而让我们内控工作在今年总部组织的测试中,得到了不错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我们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都离不开每一位同事的辛勤耕耘、默默奉献。

(五)以沟通协调为方法。财务工作每天都离不开资金的收付与财务报帐、记帐工作,这是财务部最平常最繁重的工作。2011来,我及时为各项内外经济活动提供了应有的支持,公司资金流量一直很大,现金流量巨大而繁琐,本着“认真、仔细、严谨”的工作作风,各项资金收付安全、准确、及时,没有出现过差错。公司的各项经济活动最终都将以财务数据的方式展现出来。在财务核算工作中我尽心尽力,认真处理每一笔业务,为公司节省各项开支费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六)以“以人为本”为指导。在工作中,我注重协调,不断加强团队建设,积极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做好人的工作。工作中能够按照轻重缓急认真安排和妥善处理各项工作。在工作和事业面前,我坚持顾全大局,不争名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公司服务。在思想上、政治上、业务上不断地完善自己,更新自己,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尽职尽责。工作上做到了办事不越权、不越位,工作不拖沓、不含糊,矛盾不上交、不下压,责任不躲避、不推诿。协助总监发挥好决策参谋、调查研究、综合协调、督查督办“四大职能”,用全新的管理理念,简化办事程序,提升层次,真正做到了让领导放心、上下级称心、全体员工顺心。一是把德才兼备之人用在了重要岗位;二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在不影响正常业务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学习教育活动,整顿思想,通过不断学习,丰富了财务人员税务知识,提升了财务素质;三是开展了团队活动,增强了整个财务部门工作的协作性,强化了各岗位财务人员的责任感,促进了各岗位的交流、合作与团结,从而在做好了团队建设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提升了公司的形象。

四、立足自身查找差距

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回顾过去的工作,我深入挖掘在思想观念、工作定位、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存在着问题,一是在工作定位上有局限性,综合分析危机的能力离上级的要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二是有时在工作上易产生急躁情绪,缺乏冷静慎重思虑;三是管理工作仍有待加强,创新性与灵活性没有统一运用。这些都有待于我在今后工作中去完善和提高。

六、立足现在展望明天

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近期工作力求时效,长远规划做到持久”为工作原则,继续按上级要求,做好本职工作。我会不断学习成功的经验,以知识武装头脑,用学识开阔视角,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加强个人修养,提高自身能力,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处理、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用奋发努力、攻坚克难的精神,提高各项工作水平,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从而继续锤炼出自己配合大局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在财务经理的岗位上,在分管的工作中,为公司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