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行公司业务部述职报告

时间:2022-01-15 11:02:58

支行公司业务部述职报告

2014年,支行公司业务部在行领导下,预计实现了全年公司收入700万元,仅此一年,市行为更好地服务于客户,新增了票据贴现和国际业务,在产品种类上加强了与客户的合作。

虽然我部成立时间不到半年,但作为支行的重点部门,在工作上听从支行领导的安排,在业务上配合各网点的工作有序开展。2014年业务发展良好,均完成市行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截至12月26日公司余额达35049万元,比2010年增长111.3%,票据累计完成10530万元,预计实现收入568万元,国际业务新增开户5户。

2014年,全行工作以“管理为重点,效益为中心,服务为宗旨”的工作方针,开拓进取,搞活经营,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我是区支行公司业务部经理,分管各网点的公司储蓄工作、以及各种公司产品的推广工作。在过去的半年中,我的每一项工作任务能够顺利地完成,都离不开在座各位领导和同事的支持、配合和信任,为了更好的接受大家的帮助和监督,在这里,我把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以及存在问题,向大家汇报:

一、业务发展情况

(一)推广业务

我们业务部门为了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使客户了解我行的行情,推出的新产品,我部的工作人员不怕苦不怕累,有时为了让客户了解我行的新产品,常常等客户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有时为了等客户有足够的时间,我部的工作人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工作,却从没有提过加班;有时为了给客户送宣传资料,常常是不辞辛苦,挤公交或是步行,按时把资料送到。碰到有素质的客户还好,如果碰到客户有不顺心的事,把我们拒之门外也是常有的事。即使在做业务时,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们从不觉得委屈,因为当看到客户对我们支行赞誉有嘉的时候,我们觉得虽苦犹甜。

(二)工作理念

因为我部的工作是客户经理专职一对一服务,因此在工作中把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基础牢固,稳如泰山;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客户给我们创造了市场,客户给我们创造了价值,客户就是我们的效益和业务发展之源。我部每个岗位的员工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规范、严格标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在业务的操作中对风险能有效遏制。在过去的半年里,在全体员工中大力倡导、深入宣传价值最大化、资本约束、全面风险管理、风险与收益平衡、内控优先等先进理念,让全体工作人员了解了资产质量与经济增加值、与薪酬分配的关系,自觉转变观念,将自身工作作为第一道防线纳入到风险控制体系中,形成规范操作,防范风险的良好氛围,真正把为前台、为基层、为客户服务当作提升风险与回报管理水平的出发点和归宿,有效提高我行的风险管理和内控政策、法规、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全面加强了风险管理和内控建设。

更新服务意识。银行的业务基础是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银行,没有优质市场和优质客户就没有银行的业务发展,加强市场营销是目前提高我行核心竞争能力的当务之急。我们服务意识与以前很大程度有所转变。当前市场竞争激烈,我们突破了原有局限,创造个性化服务,以全面优质的服务吸引客户,通过有效的市场营销促进了我部业务的发展。特别是准客户定位,牢固树立了优质为客户服务的意识,因为20%的优质客户将会给我们带来80%的经营利润。

(三)构建金融合规制度体系

我行在2014年新增了新增了票据贴现和国际业务,为我们构建金融合规制度体系,提供了丰富的内容,为此,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我部依据我行的产品特点,建立了相应的体系。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对无章可循或虽有规章但已不适应当前业务发展情况的制度,及时制订。

认真执行各项制度。柜员从己做起,正确办理每一笔业务,认真审核每张票据,监督授权业务的合法合规,严格执行检查,落实检查要求。网点负责人按照要求和频次加强现场和非现场的监控,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稽查检查。

触犯制度严惩不怠。在我部员工中灌输制度的重要性,对有章不循的员工,其调离原岗位,并严肃处理。推行管理问责制,建立对违规违纪事项的举报制度,做到约束和激励并举。

(四)公关工作为支行赢得信誉

公司业务是邮储银行的业务之一,问世一年来,已经被客户所了解,具体的工作就是要求客户经理走出去,深入市场,积极宣传,主动营销。在对外营销中,我对各支行的属地市场进行分片走访,与客户逐一沟通,宣传业务,了解客户的业务需求。同时,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走访客户工作表。将每天走访客户时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梳理和研究,并利用休息时间对访过的客户再进行电话沟通。这样客户印象深刻,有利于以后接触。

通过走访,由于其他商业银行公司业务开办较早,有一定的余额规模,这些商业银行对一部分余额在百十万元的公司客户疏于维护,将他们归为低端客户,而这部分客户对于新开办的公司业务的邮储银行来说却是绝对的大客户。因此,我把公司业务的客户首先定位于这部分客户。良好的客户资源是银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以客户为中心开展经营活动是现代商业银行生存发展的基本法则。我把走访的客户资料记录建档,常与客户沟通交流,了解了客户资金运作的规律及所思所想,我在工作中及时地调整营销策略,从中捕捉商机。我还注意收集属地各家商业银行与客户业务往来情况,统计各类客户在邮储占比情况。

逢年过节和客户过生日时,我都会通过邮政礼仪送上生日蛋糕和鲜花,还会在第一时间通过打电话或发短信的方式送上最真诚的祝福。每当邮储银行开办新业务时,我也会告知客户,交流与沟通,最终赢得了客户的信赖。

在近半年的公关工作中,我部工作人员用自己的努力和诚恳已经发展了部分的潜在客户,最重要的是我们通过自己的坚持和诚信,已经获得了了N家企业的认可,为支行增加储蓄万元,为公司业务的发展赢得大客户的信赖。

二、业务发展亮点

(一)票据贴现

对于我行新增的票据贴现业务,我行已经办理项票据贴现业务,存款额达万元。

(二)国际业务

我行新增的国际业务,为我行赢得了客户资源,国际业务开办以来,我行已经办理了项国际业务,来往帐达万元,为我行赢得了国际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