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党组党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1-15 10:11:26

科技局党组党建述职报告

一、创新载体,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在党建方面,我认真履行党组书记的职责,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构筑坚强堡垒、树立党员形象、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加速科技创新的重要契机。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推进以“围绕五个基本、建好一支队伍、提升服务质量、推动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

(一)学党史、强信念。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部署了活动内容。坚持每个月集中两至三天时间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员干部都撰写了学习体会文章,不断增强了党员党性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二)整作风、树形象。开展“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正气、治软鼓劲”为主题的治庸问责活动,落实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负责制,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改进工作作风,创优科技发展环境,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抓项目、出实绩。深入企业、基地就企业发展和技术需求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了企业和基地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技术需求情况,并就企业、基地寻求技术支持提出工作措施。一是要求企业、基地理清发展思路,提出技术需求意向,县科技局将根据需求意向积极为企业、基地寻求合作伙伴,为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二是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支持和鼓励企业通过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搭建研发平台,合作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提升自己的研发水平、培养自己的研发团队,为企业步入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提高质量支撑;三是要求相关股室搞好跟踪服务,就企业在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搞好指导和服务,就项目的筛选、申报、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做好具体指导,支持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迈进。目前,已完成2012年县级科研项目安排,争取市级科技项目4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家,5家企业和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有望在年内建成1家省级校企共建工程技术中心。

(四)“回头看”、促党建。局党组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部署,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指导所属支部制定出台了《抓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方案》,有计划、分阶段地推进了“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战斗力、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和基层基础保障水平,使党组织更好的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

(五)到农村、送技术。今年初,结合“三万”活动,班子成员及职工到帮扶村--两河村走访慰问农户,送去干部职工捐助的慰问金3400元;帮助建好了三个水池,解决560人的饮水难问题;落实了产业发展规划,开展了春耕生产技术指导。同时,我局会同县农业、卫生等单位有关技术专家,先后前往古夫镇深渡河村、南阳镇云盘村、落步河村等全县13个行政村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分别在各村现场摆放科技展板达550多块(次)、现场发放有关科技资料达6200余份、现场接受当地群众咨询达860多人(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7场(次)、参训人数达750多人(次),深受当地群众好评。我局在全县结对共建工作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六)重宣传、有氛围。注重收集活动的图片和典型事例,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在电视、报纸、网络上加大对送科技活动的宣传力度。截止目前,我局科技宣传稿件被市局以上网站、简报采用61条:其中:省厅网站采用9条,市局各网站、简报采用37条,县政府门户网站、简报采用15条。《县科技局:围绕提能增效深化主题实践活动》、《县科技局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分别刊发在《县主题实践活动简报》第4、10期上。

二、廉洁从政,提高行政执政能力。

(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反腐败工作能力。我和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十分重视,纳入了党建工作和班子建设的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党组会进行部署、落实、检查,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局党组将反腐倡廉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具体责任人;开展了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示范教育、政治纪律教育、落实《廉政准则》自查等一系列活动;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按月及时上报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纪工部门监督;实行了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管理,确保了权力运行安全、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干部成长安全,我局全年没有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二)注重廉洁自律,增强自身影响力。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牢记权力是人民给予的,时刻警醒自己作好表率。首先,我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认真带头执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好。其次,我注重正确行使职权,在科技计划立项、科技成果评审、财务开支、干部使用等重大问题上坚持集体领导,依法行政,不独断专行。特别是科技计划立项坚持实行专家评审和集体决定,使科技项目资金使用尽量科学化、规范化。再次,我注重从严要求自己,能严格遵守并执行《廉政准则》,不搞特殊化。目前局班子团结一致,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三)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提高科技干部队伍素质。局领导自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文明创建工作放在心上,拿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力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建活动,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努力提高科技干部队伍的素质,提高文明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档次。我局被市县命名为文明单位。

三、立足岗位,提高科技工作创新水平。

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在局党组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县科技工作在党建工作的促进下得到了创新发展,各项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强化考核,提升科技进步能力。2011年我县科技工作接受了两次重要考核:一是年初省委、省政府对市、县(市、区)2010年科技创新情况进行了综合考核;二是6月份又接受了对2009-2010年全国市、县(市、区)科技进步考核,我县确定为国家科技进步考核和省科技创新考核合格县,在2011年市级科技管理考评中,我局被评为科技管理先进单位。

(二)倾情服务,提升自主创新能力。2011年,组织申报的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首批创新型企业,并顺利通过省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该公司研制的“快速溶解型三聚磷酸钠”产品认定省重点自主创新产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国家工信部、财政部和科技部列入第一批国家“两型”企业创建试点名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电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被省科技厅确定为创新型试点企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有机白茶精加工工程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市级工程技术中心。2011年,全县的高新技术产值12.6亿元,增加值3.36亿元,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11.8%。

(三)突出重点,加大力度争取科技项目。争取市级以上科技项目资金支持583万元。安排县级科技研发项目28项,科技研发经费420万元。项目向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和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倾斜,以示范带动促进特色产业向精细化、效益化方向发展,着力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严格执行科技项目管理制度,管好用好科技经费,力求项目效益最大化。制定出台了《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并与县财政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参与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进行整改。

(四)紧扣创新,提升科技奖励质量。组织申报的“催化氧化联合膜生物反应器处理亚砜废水技术开发”获2010年度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峡库区段附红细胞体病流行状况及防治对策研究”获2010年度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省首届预防医学科学技术三等奖。同时,我们对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次磷酸钠尾气制取有机磷阻燃剂工艺开发”等16项科技成果分别授予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全县专利申请量为115件,其中发明专利24件占20.8%,企业专利59件占51%。

(五)健全体系,提高应对震害能力。我县是国务院和省政府确定的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2011年,我们以“震害防御、监测预报、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为重点,完善了三站和一个信息结点指挥中心建设;组织县实验中学、黄粮中学开展了第二批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指导乡镇修订了《地震应急预案》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完成了震害防御社会服务数据的采集工作。县地震局分别被省、市地震局表彰为“2011年度县级地震应急和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

(六)注重实效,加强科技人才和科技信息平台建设。10月下旬,县科技局与县委党校联合举办了全县科技人才培训班,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54名科技人才在县委党校接受培训,提高了他们运用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注重科技信息平台建设,按照“六有”标准(有队伍、有阵地、有信息传媒工具、有牌子、有科技宣传栏、有活动内容),对完善后的黄粮镇、南阳镇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中心进行验收,为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四、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努力方向。

我局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党建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党员干部的创新意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观念需要进一步提高,基层支部对党员日常管理职能需要进一步强化等,这些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认真解决。

今后,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努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不断丰富内容、完善机制、创新载体、改进方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