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妇女儿童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1-14 10:07:35

全县妇女儿童工作述职报告

为贯彻落实秭政发[2012]48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县妇女儿童工作快速有序发展,团县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工作领域,加大工作力度,在关爱帮扶妇女儿童、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优良的成绩。现将相关情况做以下述职:

一、落实责任主体,强化服务意识

团县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及机关妇委会的特殊职能,为把妇女儿童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在开展各项工作时,均由主要领导亲自牵头挂帅,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开展形式、任务分工等等,强化工作督办落实。同时,以团务新媒体、党群信息平台为媒介,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强化青少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为关爱妇女儿童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构建了扎实有效的基础。

二、坚持多措并举,注重工作实效

(一)完善希望工程,助莘莘学子圆梦

地处山区,经济条件落后,是部级贫困县。有很多学子由于家庭经济力量薄弱面临着入学难的问题。青年的发展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团县委历来高度重视全县青少年的教育学习问题,将希望工程助学项目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多渠道汇聚爱心善款,不断完善希望助学工程,逐步实现助学扶贫常态化。废纸堆里艰难求学韩琳,地下室里飞出的金凤凰向萱萱等,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们大学四年的学杂费和生活费都是通过团县委的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募集,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他们面临的困难。今年,在团省委、团市委以及县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宣传下,我们共募集爱心助学资金达120万元,帮助全县两百多名学子圆了大学梦。

(二)推进希望家园建设,实现全乡镇覆盖

为关心我县留守儿童的成长成才,目前已逐步在全县12个乡镇实现了“希望家园”建设的全覆盖。我们利用团县委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发动,在全国各高校中招募了一大批优秀的志愿者,前往我县各乡镇小学,陪大山中的留守儿童们度过愉快的暑期生活,不仅为他们带去了知识和欢乐,也为他们带去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今年,共有来自清华、北大、复旦等全国十多所知名高校的共计100多名学生来到我县支教。与此同时,我们还在乡镇建立“留守儿童图书室”,联合银行分行,开展实现“微梦想”活动,为全县400多名小学生“圆梦”,让青少年在关爱行动中收获真心和真情。

(三)积极作为,构建妇女儿童保障机制

在关爱妇女儿童工作方面,团县委也是积极作为,我们利用新媒体为沙镇溪镇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四无”女青年颜学枝发起爱心募捐,通过青春微博平台共募集捐款35474元;我们联合县慈善协会共同募捐,呼吁社会救助,为茅坪中学身患白血病的小女孩周明珠筹集善款8910.2元;在了解了水田坝乡龙潭湾村小女孩王照阳的情况后,我委也多次为她送去了慰问金及物资帮助。

(四)开展法制教育,注重思想引领

团县委充分发挥“预防青少年犯罪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以教育、公安、消防、司法等单位为主力,强化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教育,将安全自护、警示教育、普法宣传及权益维护融入教育体系;以“青年理论政策宣讲队”为依托,开展进村入户法制宣传,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同时,为进一步推进我县重点群体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度,并形成了细则文件并完成了专项资金的落实,为正确引领我县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提供了措施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