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班子述职报告

时间:2022-01-13 09:50:13

司法局班子述职报告

一、围绕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对全区“六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首批“全区法治单位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分别进行了表彰。

2、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一是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用每周四夜学,周日全天学习,强化法律法规学习。5月23日,省司法厅候江波主任为全区中心组成员及各单位班子成员作了《法治建设的理念研究与实践探索》的专题讲座。二是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教育为重点,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全区重点企业配备法律顾问,促进依法经营。三是以青少年法制教育为重点,打造“春芽工程”法制宣传教育品牌。4月29日,在中专开展“送法进校园,关爱青少年”活动,向同学们赠送500本普法读本。四是以服务社区居民为重点,借助重大活动纪念日、节假日,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各种法制宣传活动256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万余份,受教育人数达15万余人。

3、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二是继续建设法治文化长廊。今年我区新建了5个法治文化长廊,并对去年建设的10个法治文化长廊进行了更新维护。三是充分利用城区大型LED户外显示屏进行法制宣传。在亚洲广场、解放路步行街等全市重点商区的LED屏全天候播放法制宣传标语。四是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小区。今年我区在圆梦园小区建设全市首个面向群众、贴近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法治文化小区。

二、围绕平安建设,切实抓好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

1、进一步健全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全区共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51个。其中,乡镇(街道)调委会7个,村(社区)调委会80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54个,劳动争议调委会4个,物业纠纷调委会6个,共有专职人民调解员116名,兼职人民调解员和调解志愿者1228名。截至目前,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1200余件,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

2、进一步深化“法务网格工程”。建立统一的《法务工作手册》工作台帐,法务诉求处置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法务“四进网格”工作常态化运行,截止9月底,人民调解进网格:排查受理矛盾纠纷1282件;调解成功1262件。法制宣传进网格: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145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800份,参加人数达8200人。法律服务进网格:提供法律咨询284人次;提供公证预约服务32人次;代办法律援助356件。社区矫正安置帮教进网格:为85名社区矫正人员和4名刑释解教人员提供就业培训,帮助安排就业13名,落实困难救济6名,申请办理低保1名。

3、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建设。完善社区矫正监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实现司法e通全覆盖,对矫正对象24小时定位监控。在手机定位监控的同时,添加了指纹识别仪,有效防止了矫正对象报到时冒名顶替的情况,杜绝了脱、漏、无人管的现象。截止10月中旬,全区累计接收矫正人员323人,累计解除矫正201人。现有在册人员122人,其中缓刑107名,假释4名,暂予监外执行11名。全区共接收刑释解教人员29人。帮教率达98.55%,重新犯罪率控制在3%以内。今年来,共组织社区矫正人员集中教育166人(次),进行个别谈话教育222人(次),组织社区服务55人(次),开展心理辅导112人(次),指导就业23人(次),无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的现象。

三、围绕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加强法律服务品牌建设

1、积极推进律师“两参一进”活动。组织律师参与政府决策,保障依法行政;参与社会管理,促进依法维权;进社区,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为加强区委、区政府的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我局专门制定了《区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方案》,采取服务外包方式,由区政府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外包合同,一年一签,统一付费,根据实际工作任务需要,由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服务。

今年来,律师为政府法律顾问单位办理各类案件及法律事务800余件,涉及经济标的4亿元,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达4575万元,出具法律文书67份,提供司法建议78条,审理合同665份。律师参加法制宣传讲座30余场,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3200人次以上,调处矛盾纠纷30余次,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7件。

2、主动服务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在重点工程建设的土地征用、拆迁、拍卖中参与审查合同、办理公证等形式服务区政府中心工作。截至目前,公证处办理公证案件1426件。国内公证1092件,涉外公证333件;涉港澳台1件。公证业务收费81万。

3、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能力。今年利用我局办公楼搬迁的契机,将法律援助中心设置在一楼,并加强对接待大厅的规范化建设,更好地方便群众申请、受援。截止到9月底,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3件,其中刑事案件11件,民事案件112件,法律援助事项1120人次。

四、围绕素质能力提升,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

1、深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强化司法所组织机构、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所务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今年5月,葛洲坝司法所已全面完成规范化建设。

2、进一步提高基层司法所业务水平。开展司法所工作人员岗位练兵活动,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语言表达、文字表达、组织协调、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五、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今年来,我局始终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并以此作为凝聚班子、纯洁队伍、促进发展的大事来抓,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创新意识、大局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明显增强;二是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系统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形成;三是自觉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全局干部职工都从自身做起,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为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纪律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