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职工述职报告

时间:2022-01-12 10:29:34

建设银行职工述职报告

我叫,进入中国建设银行工作已经有9年了。在工作的这么些年里,我从对银行半知半解的印象到如今成为能够熟练操作业务的岗位能手,其中,伴随着我辛勤的汗水和艰辛的付出。因为,我坚信作为一名称职的建行员工,就要立足本职工作,潜心专研业务技能,使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多年来,我在建设银行的正确领导和全行同志的支持下,按照建行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银行的工作方针政策,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在自己分管的工作方面认真履行职责,敬岗爱业。

一、政治思想方面,注重以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

古语说:“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要做好银行相关的工作,必须要有正确的政治思想,指引自己守住银行员工的操守,经得起金钱的诱惑。我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在思想上与建行保持一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建行服务的意识,做到爱岗敬业。在工作中我养成了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的敬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紧密结合岗位实际,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

二、学习方面,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我是一个喜欢学习的人,总觉得人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特别在当今发展迅速的时代,学习就更加重要。一个人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需要,必定被时代所淘汰。由于银行工作是一份细致、严谨的工作,我要干好本职工作,就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对上级行下发的业务文件,也要熟悉掌握,做到知己知彼,顺利完成目标。记得我初到自助设备科的时候,由于不熟悉业务流程,碰了不少壁。不过,我凭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执拗精神,认真学习了解了自助设备的维护和管理方面的知识。不懂的就像同事请教,拿笔记在本子上,通过实践操作,反复熟记相关的知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能够很熟练地管理好银行的自助设备。2010年11月,我调入出纳科干清机扎帐的工作。我也不敢懈怠,认真做好开箱扎帐的各个环节,谨防资金出现错误。在熟悉这个工作的时候,我也是反复练习,严格按银行的各项规章制度来进行实际操作。

三、工作方面

(一)工作思想认识的转变

在我初进建行的时候,以为银行的工作是很简单、轻松的。但当我真的做了银行职员的时候,我才发现,我要学的还有很多。银行的工作也不轻松,有时候反而很累人。工作时间久了,我也产生了松懈,倦怠的思想。干事情也不是那么积极,做事只求完成任务。后来在领导找我谈话后,给我深入剖析银行工作的重要性,我的思想也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后来,当我看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能够让客户满意,我心里也很安慰。对自己的工作也由应付变成真正的喜爱。在工作的9年时间里,我在建行领导的关怀下和同事们的悉心帮助下,完成了自身思想态度的转变,能够真正爱岗敬业,严格按建行的规章制度一步步操作,切实为大家办实事。特别是我在2009年怀孕到第二年生小孩的这段时间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领导及同事们对我的关怀和照顾。领导事先把我安排到较轻松的岗位上,让我工作起来不那么费劲。同事们在日常工作中总是无微不至的照顾我。生怕我受点累,出什么问题。在大家的悉心照料下,我顺利地产下了自己的宝宝。后来,在我休完产假回到单位工作期间,领导考虑到我的实际问题,也处处给予我很大的方便。对此,我真的是满怀感激,今后,一定要努力工作,在建行这支大团队里与同事们共同努力,为建行的发展添砖添瓦。

(二)注重业务素质的提高

一直以来,我十分注意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培养自己做到思想上自律、学习上主动、工作上富有创造性。平时在工作中做到勤于实践,敏于思考,勇于创新。身为一名建行人员,要求我针对事务实事求是,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态度。始终坚持自警、自励、自省、自勉。事事服从行领导的安排,将行里的精神和工作指导思想落实到工作中。努力在工作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在工作中寻找到自身的社会价值。在年,我利用晚上的空余时间参加夜大学习,取得了大专及本科文凭。

(三)、注重细节规范,提高工作效率

首先,自己加强了相关工作规范的学习,一点一滴按照银行规范操作指引,不允许自己出现丝毫的失误。其次,从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入手,刻苦钻研了自助设备管理及维护知识、出纳流程、风险防控等重点内容,提升了自己应该具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再次,积极参加了岗位练兵活动,争当工作标兵,争创一流成绩。

1、以防范为重点,强化自助设备管理。为了确保银行的自助设备每天的正常运行,我要及时检查相关设备,看是否发生故障,随时掌握各种设备的运行状态及交易情况,及时报修,以便能尽快解决机器故障,保障交易的顺利进行。确保每天ATM开机率达到95%、CRS开机率达到90%。规范处理客户投诉,确保无有效投诉发生。

2、现在我在出纳科,每天都认真仔细地重复下面这些工作步骤,尽量不出错,把风险防患于未然。每天向自助设备综合岗领取复点现金,复点后装配自助设备钞箱,并按照自助科加钞计划进行配箱;负责对每台单机开箱扎帐,并填写自助设备扎帐清单与会计人员进行核对;将核对后的单机现金合并后交自助设备综合员。根据综合人员分配的“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心金库加钞请求表”提供的网点名称、机号、加钞金额等要素汇总统计所需钞箱数量,然后分别机号配备钞箱,并逐一登记“自助设备钞箱登记表”。做到实配钞箱数、加钞请求表、自助设备钞箱登记表三方数量一致。然后清点本组出库钞箱数量无误、钞箱无损后,在监控区域将配送钞箱交由交接岗专职人员进行双人交接,交接岗专职人员与解款维护岗人员办理双人交接,解款维护岗人员对自助设备进行维护。入库交接同样在监控区域解款维护岗人员将卸回的钞箱与交接岗专职人员办理双人交接后由扎帐人员双人与交接人员办理双人交接后进行单机扎帐。单机扎帐时根据解款维护岗人员在“自助设备钞箱登记表”上登记的入库机号、卸回的钞箱号码等资料,将机号与钞箱号码逐一对应,分别抄录登记后,在监控下打开钞箱进行现金清点,ATM钞箱和CRS钞箱做到每箱清理干净。对于拒钞口出现的可疑币做好整理、鉴伪工作,发现假币及时通知业务负责人和综合人员。同时,扎帐现金全额复点,复点人员负责清点大数与每把细数。单机扎帐结束后,根据扎帐结果登记“自助设备单机对帐单”。然后根据“自助设备单机对帐单”在单机系统中登记并打印“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心金库单机扎帐清单”交由会计人员进行对帐,若帐实相等后,进行合帐,将合帐后成捆现金以及不成把现金尾数注明组别、金额并交综合人员。同时登记“款项交接登记簿”,与综合柜员办理交接。

(四)、保持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

每天,我手里都要复点现金万左右,装箱个左右,扎帐现金万左右,在工作中我不能产生一点私念,违反银行的工作准则,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的入侵。面对庞大的资金,我用尽全力使自己在资金上不出半点差错,摆正心态,严格按照出纳制度、工作职责跟相关工作流程操作。

四、存在的不足

在调任工作近一年来,我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由于工作量大,有些工作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二是工作标准还不够高。虽然我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领导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由于平时事务性工作比较多,一些工作没有按高标准完成。三是业务学习还不够。平时事情太多,对岗位的业务学习抓得不紧。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苦练基本功,加快业务学习的速度,进一步转变自己的思想,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