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依法行政述职报告

时间:2022-01-06 09:15:05

科技局依法行政述职报告

一、成立组织机构

为确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2014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

二、行政许可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负责的行政许可主要有以下四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核准”、“地震观测环境保护范围内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技术合同认定”和“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和产品认定的初审”。

依法开展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2014年共完成公房抗震设防审批项目107个,私人建房抗震设防审批项目171个。

2014年,本局没有“技术合同认定”和“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和产品认定的初审”项目。

三、配合省地震局审批办依法开展了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检查工作

2014年,我局依法做好抗震设防要求的审批工作,对重大项目严格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检查工作,对学校和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抗震设防要求的审核。

2014年来对鼎尚国际广场、厦日国际广场等项目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项目,做到安评项目不漏项。

四、地震行政审批和抗震设防要求监管纳入常规工作

市政务中心成立后,市地震局就进入中心设立“地震行政审批窗口”办公。目前,我市的地震行政审批已常规化,完善了审批流程和审批制度,确保全市建设项目抗震设防要求审核工作的规范化。根据市政务中心的要求,我局还对地震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清理,增加了“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审定”地震行政许可项目。目前,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批和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审定2个行政审批事项已纳入全市行政审批流程,规范开展依法行政审批工作。

五、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并纳入全局精神文明建设计划和考核目标。为了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把相关工作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相关科室人员严格遵守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各项制度,切实做好项目审批事项,重点开展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核准工作。这标志着我市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真正纳入建设管理程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六、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我局在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评审过程中,聘请专家对各个行业和企业申报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进行评审。评审采取定量打分与定性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同时,专家根据量化的分值及项目综合情况给出综合评审意见。项目评审采取专家参与评议的方式,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改进,力争做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得到了社会相关方面的广泛认同。

七、认真做好文件规范性工作

为了更好地适应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需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优化我市经济发展软环境,我局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我局认真做好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归档工作。对于已出台规范性文件及时报政府法制机构或上级机构备案审查,对备案审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予以整改落实并反馈情况。

八、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我局充分认识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重要性,明确了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办公室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法制工作,认真制定本部门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积极参加全市依法行政各项活动,建立并落实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完善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遵照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要求,严格执行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为使执法过程的每个环节都处于受控状态,我局进一步梳理了行政执法职责和权限,明确界定依法行政的内容和程序,保证执法和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能。

九、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我局加大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多次组织局执法人员参加法治培训,并充分利用周五政治学习时间开展培训工作,使我局的科技执法人员理论知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一律持证上岗,积极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行政执法职能,认真处理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今年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商业场所15家,检查百余件标有专利的商品。

十、不断加大法制宣传力度

根据我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总体安排,我局组织了局相关人员参加了相关的培训班和行政复议应诉人员培训班,建立和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局全体人员学习了《专利法》、《科技进步法》、《防震减灾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意识。

根据市法制办的要求,我局认真制定并组织实施法律法规培训、宣传计划和方案,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为大知识产权方面的服务和宣传力度,多次开展知识产权专题法制培训班等。

十一、积极推行依法行政的保障措施

1、我局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为进一步开展我局政务公开监督工作,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促进权力行使和对权力的制约监督。我局在网上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将近年来的信息(除涉密内容外)全部在网上予以公开。

2、根据省科技厅在全省科技管理系统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推进会上提出的相关要求,我们完成行政权力了的梳理工作,大多数科技计划项目已经实现了网上申报。

3、进一步梳理了行政执法职责和权限,明确界定依法行政的内容和程序,使执法过程的每个环节都处于受控状态,从而保证执法和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能。

4、我局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培训力度,以强化公务员依法行政观念,加强依法行政责任制,确保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坚决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十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程序不够规范。二是档案管理不够规范。这些查找出的问题我们将采取更有力的可行的措施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