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述职报告

时间:2022-01-06 09:11:36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述职报告

一、“中央八项规定”执行落实情况

继续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市委市政府二十二条规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学习,采取得力措施抓好抓实,机关作风明显好转。特别是在太阳能灭虫灯项目、城乡“膜法”安康饮用水工程、农村地震安全民居示范工程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中,我局领导班子分工负责、督促检查、定期通报项目推进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寻找问题解决的办法和途径,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报建手续、施工受阻等问题,目前3个项目均进展顺利。同时,要求责任领导、责任人跟踪服务项目工作,安排了责任领导、责任人深入实地、靠前指挥、一线服务,取得很好成效。

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推进情况

(一)把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局领导班子成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主动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在年初制定《市科技局关于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时,安排部署我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做到了与党务、政务、业务工作一起早部署、早落实;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时,我们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工作有机结合,把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平时会议及工作安排时,把业务工作推进情况与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一起部署研究,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思想认识。

(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把健全组织机构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在组织领导上保证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单位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各个阶段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三)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依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市科技局关于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党组“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同时,按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实施“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既要抓好主管的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推进情况。根据儋委办发〔2014〕20号文件要求,我局没有牵头工作任务,协办任务有4大项7个小项:

(一)协办任务。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落实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各项措施。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贯彻落实《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责任追究办法》。

完成情况:制定了《市科技局关于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按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并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按业务工作分工,谁主管谁负责,将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各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

2、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市和委市政府二十二条规定,持之以恒整治庸懒散奢贪。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健全纪律执行机制,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

完成情况:去年以来,我局主要组织开展了第九、第十届科技活动月;城乡“膜法”饮水安康示范工程;示范推广太阳能灭虫技术项目;科技项目申报实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建设;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文化广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地震监测预报等工作。我局的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省科技厅和省地震局的充分肯定:我市被省政府评为2013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考核先进市,第八、第九届科技活动月组织一等奖,、兰洋地震观测资料获评3个测项的年度优秀奖,全省2014年度年中会商会“优秀奖”,我局设在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窗口被评为2013年度“优秀”窗口等。

3、坚持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保持高压震慑。建立抓早抓小的工作机制,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打招呼,及时核实、诫勉谈话。

完成情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机制,将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各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和科室负责人。制定廉政建设重点防控实施方案、廉政建设重点防控图、廉政建设重点防控工作手册,将监督窗口前移,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能够早发现、早打招呼。

4、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认真贯彻执行《省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市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构建具有特色和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督促规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职责权限,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职能,明确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压缩和规范各种权利的自由裁量空间。

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制度。

督促加强党务、政务、厂务、村务等各领域办事公开,实施决策、管理、服务、结果全部公开。

完成情况:制定《市科技局党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围绕科技工作中心任务建设惩防体系。完善了《市科技计划与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细化科技计划运行管理流程与规范,明确管理职责、业务、流程、审批程序、责任追究等。发挥查办案件在预防腐败中的治本作用。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完善制度、建章立制。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深入剖析,总结教训,以查促管、以查促建。

按市委组织部的要求,我局领导班子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制度,每年均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和向市委组织报备。

2014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继续遵循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突出重点公开内容的工作原则,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按要求全面核实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清查本单位及下属单位“小金库”问题。

三、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贯彻执行情况

1.成立组织机构。为进一步加强对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

2.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实际,认真制定《继续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并制定好《工作任务分解表》,将整治工作细化到各责任科室、责任领导。

3.认真部署落实。为统一思想,扎实有效推进整治工作,我局利用周例会多次强调继续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的重要意义,同时认真制定我局开展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学习计划,编制学习资料,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整治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有效有序地推进。

四、取得的成效

上半年,我局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党务、政务、业务同时抓,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推动业务工作的扎实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有:

(一)深入开展全市科技活动月活动,成效明显。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及市委市政府《二十二条规定》,厉行节约把科技活动办好,共投入经费31万元,其中科技管理部门投入活动经费3.2万元,比上届节约经费35%;给省科技活动月组委会上传报道140篇,其中14篇稿件被省采纳,名列各市县首位。

(二)完成市政府交给的重点责任事项。半年来,我们一是那大中学、小学等3所学校的“膜法”饮水安康工程,解决了近1万师生安全饮水问题。

(三)推广太阳能灭虫技术。根据省科技厅关于“大力推广太阳能灭虫技术”工作要求及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投入50万,支持建恒哈瓦那雪茄有限公司的烟草种植基地、富洋综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农业基地、良敏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的肾茶高效栽培与加工技术示范基地太阳能灭虫灯各50盏、30盏和15盏,防控面积可达4000亩,以此示范推广农业绿色防控技术,发展绿色农业。

(四)大力促进项目建设。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积极组织科技型企业参与科技项目申报和研究开发,年度共申报各类科技项目共7个。其中:北岸李村花梨专业合作社(木棠镇铁匠村)申报的省重点科技项目“花梨木工艺品开发研究”和省农业科技110示范基地项目“铁匠村农业科技110沉香降香种植示范基地”,分获项目资金50万与10万;泓牳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省重点科技项目“高产奶水牛胚胎移植技术的研究”,获项目资金30万。

(五)落实城乡“膜法”饮水安康示范项目。省财政投入36万元,市财政投入7万元,完成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2014年城乡“膜法”饮水安康示范工程,共完成市第一中学、市中心小学、市小学、市中学四所学校8套超滤膜直饮水台(机)设备的安装,解决5500师生的直饮水问题。

(七)加强领导,落实政府防震减灾工作责任制

2014年上半年,根据《2013年度市防震减灾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认真对照我市防震减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工作措施;按照《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关于印发2014年市县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的要求,拟订了《市2014年防震减灾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同时,完成了市2013年度各镇防震减灾专项考核工作。

(八)做好地震监测预报和短临跟踪工作

一是加强兰洋、两个观测台站的日常管理工作,认真执行各项观测技术规范和管理制度,保障台站观测工作正常运转,2014年3月完成2013年度台、兰洋台观测资料的归档和整理工作,参加了全省2013年度观测资料评比,、观测资料获评3个测项的年度优秀奖,并被送国家地震局参加全国台站年度资料评比。同时,加强对地震观测资料的分析处理,参加了全省2014年度年中会商会;二是根据省地震局的要求,把兰洋台FD-125K氡钍仪送北京厂家返修;三是完成了兰洋台SD-3A测氡仪的标定工作;四是进一步完善全市群测群防联络网的建设,及时调整镇防震减灾助理员,按时发放群测群防联络员补助。

(九)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抗震设防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地震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事项内容,修订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核、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范围内建设项目的审定等2个行政审批事项内容及其审核事项流程图,不断完善地震行政审批工作制度,规范抗震设防要求审批服务行为,提高行政效能;二是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对于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建设工程,执行高于一般工程建设项目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确保工程抗震性能明显提高;三是做好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的审批,对必须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工程项目,依法开展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上半年,共完成抗震设防审批项目471个,完成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3个。

(十)扎实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

上半年加大了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的检查指导和宣传力度。由局党组唐春秋书记和局分管领导副局长分别带队到等镇,与各镇领导进行座谈,了解各镇农居工程工作现状和实际困难,现场检查指导农居示范户建设;利用第十届科技活动月和“5.12”防灾减灾宣传周,分别在那大镇和白马井镇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和农居工程宣传专项活动2期;举办各镇分管领导和防震减灾助理员培训班1期。2014年上半年,全市16个镇共完成示范户建设90户。

(十一)加大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力度

结合市第十届科技活动月、“5.12”防灾减灾日等。今年科技月和“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期间,在《今日》报刊开设防震减灾知识专栏1期。同时,市地震局分别在那大镇、白马井镇开展农居抗震设防和地震科普知识宣传活动2期,在思源高中地震安全示范学校开展了地震应急救护知识讲座5场次共1093人,向该校赠送了《地震来了怎么办》地震科普读本1000册,分别向市二中、市五中赠送《地震来了怎么办》读本各1000册。

五、存在问题

半年来,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预防了腐败行为的滋生,纠正了不正之风,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进一步好转,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气氛不够浓,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二是个别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效率较低,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六、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二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抓好项目的推进工作,认真落实科技推广、防震减灾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认真解决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作风建设的规定,按市纪委的部署,解决如公车私用、公款接待、办事效率不高、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