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年终述职报告

时间:2022-12-30 10:45:19

国资委主任年终述职报告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的支持和监督下,本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为中心,踏实工作,尽职尽责开拓国资事业,使自身建设和各项工作都取得积极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下面,将自己半年来思想和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适应新环境

我于今年1月份调至市国资委任主任,分管。自任职以来,在市委、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分管部门领导、同志的大力支持下,我团结带领国资委机关全体党员,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化我市的企业改革,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通过了解、学习和思考国资委工作机制,我深感肩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因为我们担负着我市国有经济建设的重任;工作的好坏关系到我市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关系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的实现。要想尽快适应工作,不断取得佳绩,应加强学习,急用先学,因为学习是生存的前提,是发展的基础,是创新的本钱。思想决定行动,我开始重新定位自己,稳定心态,笑对新环境。静下心来思考新工作,尽快掌握与新岗位有关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并深入到干部职工中去,仔细调查研究,摸透情况,探索开局之术,为起步开局掌握第一手资源。

二、恪尽职守,推动国资事业发展

(一)理清思路——进入新角色

工作做得好不好,首先要看思路清不清。我注意把握好三点:一是从国资实际出发确定思路。无论是制订长远规划,还是确立近期目标,都要贯彻实事求是的原则,在结合上动脑筋、做文章、下功夫,使规划既符合上级精神,又贴近本单位实际,使其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二是立足国资全局把握思路。强调从国资全局上把握工作思路,就是要有大局观念,不仅正职要站在全局上筹划工作,副职和各科室领导也要站在全局的角度考虑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协调发展,整体提高。三是要保持相对连续的思路。要用辩证的观点对待老班子的工作思路、前任的工作方法,做到扬长避短,合理取舍,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对符合本单位实际、切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要继承和发扬。凡是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思路或规划,都应毫不犹豫地继续贯彻,保持相对稳定,在继承中发展,在稳定中完善。

(二)定好标准——履行新职责

经过国资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我市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且面临新的更加严峻的挑战。

高质量来源于高标准,没有高标准,也就没有高质量可言。针对国资工作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首先,我决定在克服薄弱环节上落实高标准。对国委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要进行客观的、实事求是的认真分析和梳理,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对弱项工作,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整改、抓落实,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变弱项为强项,变后进为先进,从而推进本地市事业的全面发展和整体提高。

以提高国资为重点,加强与大中型企业合作,坚持“整合、优化、提升、发展”的思路,经过国资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市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半年来,本着“对国有资产负责、为国有企业着想”的理念,狠抓监管机制的建立健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的步伐,引导国企有序、规范地进行公司制改造。

同时我还力求抓好机关建设工作,创办了《国资简报》宣传和反映国资系统的情况的内部刊物、组织编制了委机关办事流程等工作制度,制订了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健全大额资金监管的财务办法、以及向企业派出监事会主席,半年来我委所监管的企业经济效益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三)突出重点——开创新局面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为了大力发展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强做大我市国有经济,在关键领域引领我市经济发展。坚持“整合、优化、提升、发展”的思路,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国有资本向关乎本地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增强国有经济的发展后劲。我构思了我委的“十二五”规划,以高起点,高标准,将国有经济做大做强,保证我市经济的长足发展。

1、推进新项目发展,增强发展国有经济的针对性。强化产业策划中心职能,突出策划项目的可行性,依托市场、资源和比较优势,加大项目策划力度,为了选准发展和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方向和突破口,我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清产核资及召开专题经济分析会等形式进行企业调研,切实掌握市属国有企业的资产、人员、债权、债务等情况;通过企业调研,摸清了我委监管的市汽车运输集团公司和市交通局下属的市二运公司存在同业竞争、资源配置不合理等情况,存在合并整合的基础条件和必要性。通过市情调研,了解到我市的矿产资源、山水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城市居民饮用水供应能力不够充足、供水质量有待改善以及“西气东送”主管道经过我市近郊等情况。经分析,我们认为这些领域存在国有资本投资发展的可能性,是我委发展和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工作方向。

2.加强资源结构整合,挖掘国有经济增长潜力。我委按照专业化和产业链的要求,对分散的资产、资源进行集中,实现优势互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从提高产业集约度出发,打破企业之间的界限,以市汽车运输集团公司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实施“提升一批、做强一批”的调整战略,挖掘企业潜力。整合运输、站场资源,挖掘交通运输企业的潜力。把市汽车运输集团和市二运公司的公共汽车业务合并,整合公交线路资源,节约了管理成本。同时发挥路网优势,合作发展管道燃气项目。管道燃气项目的建设需要沿路铺设管网,而我委监管的交通开发公司是市市周边路网的业主,利用这个优势,我们设立了华远投资公司,与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合作建设市市管道燃气项目。

3.科学规划把握重点,提高国有经济控制力。为了切实发挥我市资源优势,规范相关行业经营管理,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我委把发展和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作为工作规划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国有资本进入关键领域,提高国有经济对我市国民经济的主导作用和控制力。近期,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我委在矿业、旅游、文化、交通、水务、农业等领域制定设立国有公司的方案。根据“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在与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依托市场、资源和比较优势,加大项目策划力度,充分发挥市委经济工作部职能作用,强力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我委与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铝业公司合作成立了我们的矿业有限公司,并以其为主体与中铝公司合作开发我市的稀土资源。此项目建立以后将会带动我市经济的大力发展,对我市经济的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刺激作用。同时,旅游公司和交通集团的组建工作也在紧张筹备当中。可以预见,在完成这几个公司的组建工作后,我市国有经济的总量和实力必然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半年来,本人和国资委领导班子共同带领国资系统全体同志继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各项工作取得进一步发展。截止到今年6月份,市国资委监管的5家经营性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290万元,同比增长29.25%;利润总额329万元,同比增长112.25%;上缴税金730万元,同比增长29%;资产总额236155万元,同比增长3.5%;所有者权益总额70117.9万元,同比增长3%。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委监管企业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资产总额和利润总额大幅增加,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三、严格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国资系统掌管着大量的国有资产,因此,到国资委工作以来,本人始终重视廉政工作,从未放松对自己和同志们的要求。半年来,我时时处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的组织纪律从严要求自己,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提高政治鉴别力和防腐拒变能力。做为新领导,我注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防止用偏劲,烧“虚火”。一是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各项规定。二是思想上要求实。我不仅要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标准,而且要特别注意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切实解决好当官为什么,用权干什么,工作图什么的核心问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在办实事、求实效上。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注意维护党委的权威。作为党委副书记,本人始终重视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权威。委里的重大事项均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在党委内,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健全会议制度,最大限度地协助书记发挥党委的整体作用。

回顾半年以来工作,全市国资工作持续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再接再励,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更上一层楼,争取努力打开一个国资发展新局面。为我市国有企业的持续增长竭诚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