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部述职报告

时间:2022-12-11 10:52:28

工会工作部述职报告

2014年,我在公司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下,全面贯彻落实公司“五会”精神,紧密围绕公司中心工作,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题,充分发挥工会团结凝聚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全面完成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面,根据上级领导的安排和要求,就自己2014年的工作情况向领导和同志们做如下汇报,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

一、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2014年,我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公司“五会”精神,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和工会业务知识。通过学习,我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提高了自身素质,增强了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与时俱进,增强大局观,努力做好工会工作部各项工作。

二、开拓创新,做好各项工会工作

(一)做好企务公开、建家建线工作

企务公开是加强民主、加强监督、树立职工主人翁地位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我切实做好企务公开工作,要求各项目部公开财务管理、物资采购供应、工资发放、食堂伙食费帐、车辆租赁使用等情况,要求机关公开大额资金使用、业务招待费、住房公积金缴纳、公司领导差旅费报销、领导电话费用及个人收入等情况。通过企务公开,不仅取得了职工群众的认可与支持,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而且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工会工作部加强各项目部“生活线、文化线、卫生线”三线建设,寓教于劳,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在艰苦环境中,为职工建起一个个温馨“家园”,使职工“开心、舒心、放心”,更加“用心”地工作,促进公司生产建设工作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二)做好职工维权,关爱职工工作

我们工会工作部始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参与解决了拖欠职工工资、待岗息工人员上岗、“五七工”参保等工作,做好来信来访人员的解释、安抚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司的稳定。在关爱职工中,“三不让”医疗互助160人,发放金额49.5859万元;日常困难补助和住院职工慰问64人,发放金额5.75万元;金秋助学17人,发放助学金2.71万元;元旦、春节、古尔邦节“三节”走访慰问141人,发放慰问金6.92万元;在中秋、国庆佳节,为疆内外19个项目的职工送去了月饼、水果、羊肉等共计2.75万元;为冬季施工的红烟项目和兰新二线一工区项目全体职工购买了200多套保暖内衣和保温壶,为青海玉树、甘肃舟曲捐款近17万元;通过这些关爱工作,温暖职工心,促进了和谐企业建设。

(三)做好评先树模,女职工工作

在评先树模中,我们评选出了阿拉山口项目部等3个先进集体、毛江平等4位劳动模范,还评选了韩克才、何增海两位优秀农民工。我们加强对困难女职工的帮扶,提供生活、就业等服务,帮助她们渡过难关。开展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做好女职工年内体检工作,促进女职工工作深入发展。

(四)积极组织活动,做好信息工作

2014年8月,我们圆满完成了股份公司第三届“中国铁建杯”职工体育单项(羽毛球)比赛和集团公司第二届职工体育运动会(羽毛球)比赛的承办任务,举办了元旦联谊会、冬季长跑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体生活。我们加强信息工作,2014年在《工人时报》、《新疆铁道报》等省部、地市级媒体发表作品14篇;在内部刊物《新里程》、《新疆铁建》发表作品12篇;自办《工运信息》29期;总结亮点工作10项,上报集团公司工会特色工作2项,经验材料2篇。

三、存在的不足问题与2011年工作打算

2014年,我们工会工作部认真努力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问题,主要是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思路和办法不多;业务水平有限,干部素质不高;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展望新的2011年,我们工会工作部要加强学习,深化管理,着力推进以下工作发展:

一是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抓好民主管理工作。要强化学习,加强自身组织建设,迎头赶上,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会工作。要强化职代会,以职代会为载体,抓好民主管理工作。

二是积极创先争优,开展劳动竞赛。以高难度、高风险、高信誉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为重点,在保证安全、维护职工身体健康上开展竞赛;在践诺合同、兑现工期要求上开展竞赛;在推进标准化管理、创建文明工地上开展竞赛;在推进三线建设、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上开展竞赛,确保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取得扎实效果。

三是加强女职工工作,开展文体活动。要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不断提高女职工的岗位技能和应对岗位竞争的能力。要在一线各工点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活动,冬闲期间组织文艺汇演、劳模滑雪、看电影、游泳比赛等活动,以此丰富基层职工业余文体生活。

四是加强财务管理,做好信息工作。要加强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每季度进行一次工会财务审计,提高财务工作的管理水平。“以量保质、以质促精”的原则,对每个工会干部下达信息任务,提高信息质量,促进信息工作发展。

我的述职报告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