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科述职报告

时间:2022-12-10 11:12:22

科技教育科述职报告

一年来,在市水利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科室同事致力于水利科技创新、提高教育水平和发挥学会作用。现就2014年工作开展情况述职如下:

一、把握教育主线,普及科技知识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普及科技知识是应用科技的先导和保障。因此,我始终将开展各项教育培训活动作为普及科技知识、推广科技应用和落实工作职责的抓手。一是提供咨询。根据《娄底市第十届科技活动周活动方案》,以水利学会为阵营,我们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二十余人于5月17日参加了湖南省科技下乡暨娄底市第十届科技活动周启动式,会前我们召集工作人员集思广益认真准备了充足的宣传资料,特制了彰显现代水利建设特色的彩色板图。并聘请学会水利方面的有关专家,为前来咨询者现场解答各类技术难题。二是加强培训。为了充实适应我市水利事业快速发展的人才队伍,进一步提高水利行业科技人员的整体素质,我们积极通过与娄底电大的多次沟通协调,联合开办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开放教育专科班、本科班。为基层水利工作者的学历提高和继续教育搭建了平台。同时积极协调新化县水利部门,利用技术交底的机会,对新化县所有除险加固在建项目的项目经理、技术人员、现场监理员等20多人进行了1次质量与安全培训。三是扩大宣传。按照娄市科协通[2014]17号《关于开展2014年“全国科普日.娄底活动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9月13日上午,组织人员上街进行科普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在今年的活动中共发放科技书籍300余册、科技图片100余张。同时组织论文参加娄底市第六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活动。为充分体现并突出娄底水利建设成果,以我市优秀水利工程作画面,筹备编印500余份挂历分发给各会员单位,进一步扩大科技教育影响,普及水利科技知识。

二、围绕科技创新,服务项目建设

实施科技创新的目的归根结底是要将水利科技应用到推进项目建设上,为此,我积极落实市局指示精神,组织人员不断加大对水利项目建设的服务力度。一是全力争取项目。为了确保在今年科技项目申报上有所突破,我们不断加强了与省厅科教处沟通与联系,积极争取科教处的支持,并将申报文件以电子正式文件两种格式转发各县(市、区)水利局,大力督促各县(市、区)水利局抓好项目申报工作,协助市局主管领导,亲自动手组织编写了白马水库生态浮床净化技术研究和娄底市山塘清淤扩容技术研究两个项目的申请书并上报省厅,娄底市山塘清淤扩容技术研究被省厅和市科技局立项共争取科研经费22万元。二是全心配合工作。我全力配合建设与管理科切实做好质量监督工作,先后参加了全市3个中型、43个小Ⅰ型水库的分部、单位工程质量的核定与验收工作,编写质量监督报告18个。为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投入使用验收顺利过关,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三是全面做好规划。按照局里的统一部署和分工,我认真组织全科室人员编写了水利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水利科技发展规划。同时,完成了水利管理与水利改革规划中的水利建设市场管理、水价改革、水管体制改革、水利国有企业改革、水利投融资机制等5个部分的规划工作。

三、推进体制改革,发挥职能作用

我积极配合市局完成各项体制改革工作。先后组建了换届选举筹备工作小组,做好了水利学会第五届换届选举筹备工作,对会员单位重新进行摸底登记。积极协调市科协、民政局、技术监督局办好了相关手续,全面完成2009年各会员单位会费收缴和上交工作。全力协助市局领导制定了《关于推进娄底市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工作方案》,配合龙兴会计师事务所推进工程处的清产核资,对工程处进行了财务摸底,并增补了4名代表完成了水利工程处职代会换届选举工作,促进了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进一步发挥了学会和工会的职能作用。

四、开展创争活动,加强组织建设

年初以来,按照市局党委的安排部署,我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不断加强自我约束能力和创先争优意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根据工作职责提出了公开承诺,并广泛地进行了承诺公开,扎实推进党员示范、亮牌服务等创争活动,根据支部党员的实际工作表现和对承诺的实践程度,在召开支部公开点评会议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社会群众意见,客观公正地对每位党员进行了领导点评。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年来,我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政治素质和专业知识仍需要不断提高。在各位领导的帮助和职工的支持下,我走上了科技教育科长的岗位,在万分感激领导信任的同时,我感觉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工作中我必将加倍努力,不辜负局领导的信任与重托和职工同事们的支持与拥护,为我市水利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